搜索新闻

拼接产品创新与如何拓展在数字告示应用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4-15 作者:花开无期

    拼接墙显示产品未来最大的市场在哪里呢?这个问题的答案并不复杂。理论上,数字告示市场比安防、会议室、指挥中心都要大得多。虽然,目前数字告示还不是拼接墙最主要的应用领域,但是数字告示却是拼接墙显示产品最应该关注和深刻研究的领域。

    为什么说数字告示是拼接墙最大的潜在市场:

    首先,使用拼接显示系统的传统市场,指挥中心和会议室,都是“高富帅”单位。这些单位在整个社会经济中的存在数量毕竟有限。即便是在眼下,按销售额算,指挥中心市场依然占据拼接墙领域半数份额,和绝大部分利润的情况下,在数字告示各种展会中,相关企业展示的拼接产品数量依然惊人。这充分说明了市场对数字告示应用拼接墙产品前景的认可。

    其次,安防领域的应用也会是拼接墙系统“在销售数量”统计口径下的“大头市场”。但是,安防的应用依然具有专注性的特征,这类应用创造社会价值的模式单一(主要就是安全管理价值)。这就从根本上确定了安防应用的最终规模,无法和需求形势多样化、价值体现多样化(文化价值、营销价值、互动体验价值)的数字告示应用媲美。事实上,所有具有安防性的拼接墙应用需求的单位,几乎都会具有数字告示性的展示需求:一个是对内安全显示,一个是对外自我形象展示。

    第三,在既有的拼接墙应用领域中,安防、会议室、指挥中心等已经是相对“成熟的”领域,这三个领域都具有数十年大屏显示应用的历史。但是,数字告示是一个新兴产业、新兴市场。拼接墙虽然眼下在数字告示领域应用还不算广泛、数字告示产品自身的市场拓展也距离普及甚远,但是这恰恰说明,数字告示领域拼接墙产品应用蕴藏的美好前景。

    第四,目前数字告示市场的显示应用,单屏产品占据主角,拼接产品应用比较少。这一事实的出现,具有“历史的局限性”:单屏产品作为数字告示显示产业的主要应用方式之一,不会被替代,或者弱化。不过,这不应该成为拼接产品在数字告示领域应用弱势的理由。这一事实与整个数字告示行业还处于发展初级阶段、应用模式比较单一、市场结构比较简单有必然关系。在成熟的数字告示产业中,与单屏产品形成互补的拼接产品,也必然拥有广阔的市场。

    对于以上分析的认识,必须从认准“创意”体验这个数字告示显示的本质开始。对此,下面再做一下“累述”性的说明:

    与传统的拼接墙应用,如安防、指挥中心、会议室比较,数字告示市场最根本的特点,是由这个行业的存在目的决定的。数字告示是一种营销工具,它能应用在诸如室内广告、自助服务、数字环境渲染、文化创意娱乐等广泛的领域。应用场所也不局限于封闭空间、室内空间、商务空间等具体领域,而是有希望扩展到社会生活的大多数角落。这样的一个应用预期,使得数字告示显示不能局限于单一的“应用性能”。

    传统的安防、或者指挥中心的显示墙,功能特点就是“简单”:这类应用在产品形态和用户体验上几乎不具有太大的差异性。这些领域,使用显示墙的目的,只是实现大屏幕显示效果。

    在传统市场和数字告示这个新兴市场,显示科技所对应的不同“产业应用目的”和“体验差异”,是确立数字告示拼接墙体产品创新需求的关键点。

    这一理论(即,传统拼接墙是呆板单一的应用,数字告示应该是创意和差异化应用),也是说明现阶段,数字告示产业下,拼接墙产品应用并不广泛的原因之一。(另一个原因是,数字告示产业自身还不甚成熟。)而在相反的方向,如果数字告示产业的从业者能够提供更为差异化的拼接显示方案,数字告示市场拼接墙的应用就会更快的迎来大发展。

    因此,数字告示拼接企业最大的产品和市场创新重任就是,打破目前数字告示应用拼接产品和传统安防、指挥中心等拼接应用产品雷同的现象,创造数字告示市场独有的差异化产品。这些产品和产业创新可以是如下样子的:

    第一, 带状拼接产品。这类产品只有显示屏幕的两端为拼接缝。同时,也不以形成大面积显示墙为目的。这些产品的应用空间是一个拼接显示带。比如,在麦当劳的点餐位上的显示带,需要的就是这种拼接产品。这种产品也可以作为走廊性空间的“数字环境”装饰带。

    显示带性的数字告示应用不是新鲜产物。在LED显示市场中,很多户内外应用都是显示带性的。但是,拼接墙,尤其是液晶产品,具有比LED更为细腻的画面和室内应用的多媒体表现力。同时,液晶等平板拼接也可以实现更多LED无法达到的差异化效果:如透明拼接和触摸拼接。

    第二, 开发特殊拼接功能的产品:透明和触摸拼接。目前,透明液晶显示器,可以实现十几、二十几,甚至四五十英寸的显示应用。但是,这些可选的应用尺寸,并不完全满足数字告示市场的需求:比如在数米长的带状区域的显示、在更大的橱窗玻璃幕墙上的显示需要,都迫切要求“透明拼接”产品的诞生。而在,另一些领域,如文化领域 、展览展示领域、创意科技领域、或者零售柜台前,具有触摸屏功能的拼接墙和拼接带也是必然的需求:现在二十几英寸的触摸电脑显示器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基于六代线基板的ON-CELL工艺的触摸已经显示产业正在快速成熟,未来还会有更高世代线的工艺产品的出现,这些为触控拼接的诞生准备了很好的基础。

    触控或者透明拼接产品也不一定是“四边”拼接单元,可能是对边拼接(带状应用),或者是临边拼接(四块拼成一个更大的屏幕)这类应用。

    第三, 弧面和柔性拼接产品:拼接墙显示,目前有四大技术可以使用,包括DLP拼接、PDP拼接、液晶拼接,以及即将成熟的OLED拼接。其中,除了PDP等离子技术外,均可以实现弧面的拼接产品,而液晶和OLED理论上甚至可以实现柔性的拼接产品:液晶和OLED显示技术,基于玻璃基板可以实现一次性的柔性拼接;如果使用树脂基板,则可以实现多次弯折效果的柔性拼接显示。

    这样的弧形或者柔性拼接产品,可以为创意拼接墙提供更为强大的产业支持。在圆柱、转角、创意建筑空间,实现显示墙的差异化布局,不再是梦想。

    第四, 非标准尺寸拼接产品:强调数字告示是创意性的拼接,但是现在能用于数字告示的拼接单元却几乎和“彩电”是相同的尺寸和长宽比。而在数字告示单屏产品上,却反而有一些非标准尺寸的显示单元。

    如果要进一步挖掘数字告示行业拼接应用的创意价值,必须引入更为丰富的产品:这些产品可以是小尺寸的拼接单元,如20英寸(他的目的一定不是为了拼出大屏幕,而是为了实现特殊的拼接创意);或者特殊长宽比的产品,如21:9、甚至更特殊的产品。这些产品与既有的标准化的单元混合应用,就如同“拼接墙市场”的七巧板一样,会变换无穷。

    第五, 特种拼接需要上游支持,也需要下游产业的自我努力。

    在拼接行业,特种产品的尝试并非没有。比如小尺寸的DLP拼接单元也曾出现过:产品理念上,这类小尺寸单元可以实现更多的积木式的显示效果。不过DLP应用于小尺寸拼接,成本比较高;市场需求较少,也拉高了同类产品的部署成本。

    数字告示的全面创新中如何实现特种拼接的廉价供应是整个数字告示拼接市场的一大难题:

    数字告示拼接的主力产品是液晶拼接:液晶技术具有的低成本特性是其广受数字告示领域欢迎的原因之一。但是,液晶制造自身却也有不适用于目前数字告示产业的特点:比如,液晶基本是大规模制造,一条8代线年度产能折合32寸单元在500-2000万片。而拼接市场现在的总容量非常有限,全球市场也只是几十万台的规模数量——这就决定了拼接只能是液晶上游制造的副业。而副业形态的液晶制造,更难以支持产品标准多样化的“数字告示创意拼接”构想。

    液晶属于大规模制造产业体系、数字告示拼接,特别是创意产品的既有市场很小,这种上下游产业的矛盾是数字告示拼接产品创新的一大难点。不过这个难点也不是没有解决方案。

    首先,对于液晶显示的上游产业,如果使用1-3代线,这类产能比较小的低世代线,进入创意显示器和拼接市场,由于终端产品单价会比较高,面板行业利润也会比较高。尤其是在8代以上面板线也在和低世代线争夺中小尺寸显示屏市场的背景下,低世代线在小需求量领域发展“船小好调头”的产品,不失为差异化竞争的好方法。

    此外,液晶拼接的供应企业,显示单元企业,也可以采用先难后易的方式进行产品和产业创新:如,柔性OLED拼接,必然是短期难以成熟的产品,可以先放一下;但是透明拼接、显示带拼接,却可以利用现有的彩电、商显和拼接市场的液晶单元改造而来——这些创意产品需要上游的配合并不是很大,数字告示企业完全能自己做主。

    事实上,数字告示行业液晶拼接产品、甚至整个液晶拼接产业线,最初的产品都是来源于“终端企业的改装”,而不是专职的上游面板。这一历史脉络,可以给创意数字告示拼接行业更多的启迪。

    第六, 数字告示拼接墙产品的创意化发展,不仅需要创新的产品,也需要创新的“应用体系”。也就是,比如已经有了成熟的带状拼接、透明拼接、触摸拼接、弧面拼接、非标准尺寸拼接……这些差异化产品,那么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应用设计和施工组织”的要求更上一层楼。

    应用设计上,如何利用差异化的拼接单元这些素材,如何在显示内容上能够提供支持这些创意应用的产品,在工程运行上具有好用、易于维护的软件和系统……这些问题都不仅仅是终端行业的问题,而是整个数字告示产业,甚至远超越了数字告示产业范畴的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更多的“产业创新和努力”。

    对于创意化的数字告示拼接墙,施工组织也是一个难题。因为这类产品往往是“显示装潢一体化”的产品。显示设备安装设计要在装潢阶段介入,同步设计最终效果,同步施工建设。这无疑对现有的数字告示企业和装修公司都是一个新课题。

    也许以上的设想并不能最终全部实现,但是拥有大胆的产业创意却是数字告示行业拼接产品大发展的必然要求。同时,也只有充分差异化、特性化、产品线细化和丰富化的拼接显示产品,能够支持数字告示差异化显示应用的大发展。在这个方面,市场已经做出了一些特殊的实践。

    比如,将数字告示概念扩展化,提出数字环境这样更为系统的代表了未来“空间效果信息化”革命的概念。数字环境将单纯的数字告示显示,与声音、色彩、灯光、装潢、绿化、装饰和功能家具综合考量,甚至将安防系统、指挥系统、通信系统等也纳入整体设计中来,力求打造无缝化的“数字空间”控制管理和利用体系。在这样的体系中,显示成为“环境”要素之一,更迫切需要能够创意设计的显示产品、也更重视显示产品的创意性应用。

    再比如,LED屏凭借在为室内应用提供“背景效果”渲染上的优势、高亮度应用的优势和小间距产品的技术进步,开始抢占室内和公共服务数字告示市场。LED显示和一般显示技术比较,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它是天然的“拼接”产品:因此,也是最适合创意化使用的显示产品之一。特殊形状、特殊光学效果、柔性可弯曲、大小和尺寸差异巨大的单元,这是LED显示屏进入数字告示领域的优势。像素密度低、发热高、小间距产品成本高和不能透明化、触控化,则是LED在创意数字告示显示中的弱势——这些弱势则是液晶和OLED显示的强项。

    以上两个 “真真实实”的数字告示市场趋势案例,充分说明了“创意”对于数字告示的价值,和创意拼接在数字告示领域的前途。

    开拓数字告示这个拼接墙最大的潜在市场,实现拼接产品的多样化和规模化发展,是平板显示、拼接墙、数字告示行业的共同目标。作为大屏显示领域一个新兴的领域数字告示拼接也是极其特殊的领域。这个特殊性就在于,传统拼接是标准化概念产品,最终形态就是一个矩形的显示屏幕;数字告示则是差异化和创新显示产品,最终形态可能千奇百怪:展会中常见的大风车、阶梯显示都只是初级阶段的创意。把握住“创意拼接”这个主线,则是开拓数字告示拼接市场的“钥匙”。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