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大屏之“变”的六个值得注意的问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4-18 作者:萧萧

    国内大屏行业正在经历一个转型与变革的关键时期。包括新兴技术、新兴应用和新兴参与者在内的多种创新元素的共同作用下,大屏行业展示出崭新的发展规律。应对这种以“变革”为核心的行业趋势,大屏企业也必须具有“应需而变” 的新思维新战略。

    第一, 大屏行业企业必须意识到大屏之“变”的必然性。大屏行业的产业变革是技术创新与产业需求创新共同推动的结果。

    所谓的技术创新包括平板拼接的兴起(如液晶和OLED)、IT设备和技术在大屏项目中更为深度的应用(如HDbaseT、互联网交换机)、核心产品相对性能过剩(如DLP拼缝、X86架构处理器下的CPU和GPU计算性能)等等。这些变化或者改变了行业技术门槛、或者产生了新的产品形态和应用可能、或者扭转了不同企业之间的竞争态势、更是给大屏行业带来了很多新的参与者。

    所谓的新的产业需求则主要包括普及型的安防和会议室拼接显示系统、数字标牌显示产品等这类基于平板、IT技术和低廉的价格体系形成的新市场;此外,所谓的新的产业需求也包括信息化进一步深入发展,所引发的在传统大屏市场内部的“新的行业需求和体验”。大屏行业新需求是新技术所引起的必然结果,同时也反过来大大促进了大屏行业技术的创新、新技术的应用。

    在新的技术和需求的推动下,大屏行业势必产生包括参与主体、市场规则、客户体验要求在内的多个方面的崭新的竞争构架。尤其是市场参与主体的变化,包括厂商、渠道商、集成商和需求客户四个层面的参与者的多元化和规模化,是导致大屏行业竞争原则出现重大转变的根本动力。

    第二, 科学把握大屏行业之“变”,必须科学理解“技术创新”对当今大屏产业的意义。

    大屏行业变革根本性的方向不是技术创新。大屏行业传统格局中占据主导价值优势的“技术实力”,在技术选择多元化、技术方向IT化、技术前景“过剩化”的背景下,已经不再是行业前进的最大动力。

    虽然必须承认大屏行业今天所具有的新意,都源于“新技术”的力量。包括新的市场参与者、新的应用需求、新的行业规律都以“新技术”的导入为基础。同时,历史上的大屏产业是一个“技术研发立业”的行业,技术积极型产业曾经是诸多大屏人的骄傲。

    但是,新形势大屏行业的核心已经不是“技术性”的。主要原因有两个。首先是,导致大屏行业现有新趋势的“新技术”,基本上不是大屏行业所研发或者创造的。包括平板技术、IT技术、计算技术、通信技术等,大屏行业最近数年出现的新技术都具有一个“引进”为主的特征。这些新的行业技术,并非来自于大屏行业的内源性创新,而是来自于行业外部的技术引入——这也正是新技术为何必然带来新的行业参与者的关键所在。既然大屏行业新技术并非行业自身所开发创造,那么大屏行业也就不可能以这些新技术为竞争焦点。这些新技术多数是引进性的,也就决定了多数大屏企业都可以引进这些技术,这会导致大屏行业在产品和技术层面的严重同质化。

    其次,大屏行业引入的新技术多数具有高度标准化的特征。如平板显示技术,其主要显示效果指标由面板产品决定。特别是在未来的OLED显示技术阶段,面板和必要的驱动IC几乎占据了整个显示产品8成以上的核心技术。这些改变使得大屏行业企业“技术再加工”的空间呈现缩小的趋势。依靠自身研发构建差异化产品的空间的缩小,必然使得大屏企业需要寻求更多“基础技术创新”之外的竞争力。

    由此可见,大屏企业应对行业之变,既离不开“新技术”和技术创新这个传统的行业基础,同时又会出现“技术”这个传统行业基础力量在综合竞争力中的比重日益减弱的趋势。坚定的以新技术和技术创新为市场竞争的起点,但是并不以此为核心,是大屏企业认识新形势下“技术”基础价值的关键点。

    第三, 大屏产业之“变”的核心不是技术,那么这个核心是什么呢?答案是“竞争形态”。是大屏行业竞争形态体系化、多样性和生态化的转变。

    所谓体系化的竞争,是指任何单一的竞争因素,都不再对竞争结果产生决定性作用,要想获得竞争的胜利,必须寻求多种竞争优势的组合效应;多样化竞争是指,获得相同条件下的市场竞争的胜利,需要的多种竞争优势集合并非只有一种组合,同等竞争中的胜利条件具有多解性;生态化的竞争形态则更为强调,竞争中的优势因素不仅来自企业内部,更来自于企业对纵向产业链、横向产业伙伴能提供的更多类型的竞争资源的利用能力。

    大屏行业这种竞争形态的变化,本质上并不是创造新的竞争因素,而是强调原有竞争因素在竞争过程中的“价值发生变化”:有些变的更为重要;有些的价值则会降低;更有一些虽然自身价值没有变化,或者自身价值也是增加了,但是由于其他竞争因素价值增加更多,导致这个因素在总体中的比重降低……

    理解大屏行业变革的核心是“竞争形态”的变化,竞争形态变化的本质是多种竞争因素的比较价值的变化,是制定科学准确的企业转型战略的前提和理论基础。

    第四, 大屏企业构建自己转型战略的关键是“思维观念”的变化。

    由于大屏行业转型的核心是竞争形态的变化,竞争形态变化的本质是多种竞争因素的比较价值的调整,所以大屏企业制定转型策略必须先要明确固有的“产业价值观”已经不再符合时宜。而这种调整首先是企业人员思维观念上的变化。

    如果企业的战略决策者已经意识到转型的必要性,并作出了科学的规划和决策,要求下属具体工作人员加强某一方面的工作。但是具体工作人员依然抱着老思维,认为这些方面并不重要、或者价值不大,而且这些人能够拿出很多历史的成绩,来说这些领域的价值并不大。那么就会出现决策和执行的脱节。避免类似情况发生的关键就是,企业战略转型必须以关键人员、员工和具体执行者的“思维意识”的转变为起点。

    传统的东西,往往是根深蒂固。比如大屏行业对人脉销售的依赖、大屏行业技术密集型,创新型产业的思维、大屏行业地域割据的市场格局等等,这些东西,在历史上都曾经是很多企业关键的竞争力。但是,随着大屏行业的发展和转变,这些有利的因素的价值可能正在降低;有些原本有利的东西,未来可能变成有害的东西(如全国统一的,而非割据的大屏市场正在逐渐形成)。

    这种思维观念之变,是对老传统和规律的抛弃、对新传统和规律的适应、对未来传统和规律的主动建设。有所抛弃、有所适应、有所建设,只有这三个方面都有切实的行动,才是真正的思维观念转型。这种思维观念转型,对具体竞争环节的看法、价值评价思维的转变,将是大屏企业转型重任中的关键点,而且是转型成败与否的起跑线。只有大屏企业切实做到洗白历史记忆、重构对大屏行业未来的理解、重新规划产业蓝图和目标,以崭新的思维方式来促建科学决策和有效执行的转型过程,大屏企业才能真正实现脱胎换骨,并高度适应未来发展的企业变革。

    第五, 构建大屏产业新思维的内涵不是单一的,而是丰富的。

    上文中强调,大屏行业的变革关键之一是思维观念之变,这种观念变化至少包括有所抛弃、有所适从、有所创造三个方面的内容,这就决定了大屏行业新思维自身的内在复杂性:不是简单的非一即二的问题,而是多方面构成的有机体。

    在具体的领域,大屏企业要树立至少应包括:体系化和生态化的思维;营销与品牌价值的思维;社会营销与专业行业内营销的相互作用的思维;互联网和IT行业规律的思维;建立具有科学的弹性和标准性产业体系的思维;建立基于信息化大行业的产业竞争力的思维等等。这些新思维是大屏企业急需适应和主动构建的行业新规律。

    但是,适应新的行业管理、构建未来行业规律,并非是简单的抛弃传统的、历史的东西,而是继承、学习并改造历史,是批判的看待历史的过程。大屏行业的新思维和新意识,新战略和新趋势必然是在原有产业规律上做加法、做融通、做创新。继承和发展的辩证关系,不能荒废任何一侧。合理把握这个矛盾的两个方面,才能真正做到与时俱进。

    第六, 今天的大屏行业之“变”,还有一个显著的特点。那就是现在的变革不是被动顺应时代发展的结果,更多的却是大屏企业主动变革的结果。

    一方面,新兴大屏企业,尤其是国际巨头公司、大型企业,一开始就制定了崭新的竞争策略,并希望依托这些新策略和方法,击败传统大屏优势企业的竞争,获得大屏市场的主导权。另一方面,传统大屏企业中的优秀者,也已经拥有成熟和健全的企业战略,他们不会视对手的竞争而不见,主动迎接市场挑战、主动出击进攻竞争者,是这些企业的必然选择。

    因此,大屏行业现阶段的产业变革,整体上表现出巨大的“计划性”。这种计划性也表现在大屏行业企业转型是以“新思维”为起点的这一特征上。谋定而后动,按计划、策略和理论执行企业的转型和再造,这是这轮大屏行业升级的最显著特点:大屏企业顺应时代潮流,主动变革、主动创新行业思维、主动构建行业新规律、主动用新的技术和营销观念武装自己,并获得市场竞争的胜利。

    这一时期,大屏行业不再是被动的跟随核心技术产业和客户需求走,而是主动选择核心技术新成果、主动帮助客户发觉新需求、主动创建行业新规律。

    以主动的计划为特征,大屏行业之变往往更需要理论先行、理论支撑。进一步深入研究大屏行业的发展规律和特点、研究行业的现状和未来,运用更多的产业理论和经济学观点,指导大屏企业的发展和变化,也会带来大屏企业自身治理机制的不断发展,从而促进大屏行业从理论、到产业环境、市场规则,再到企业治理水平的全面转变和升级。

    整体上,大屏行业之“变”具有产业发展的历史必然性、也具有企业生存发展的主观能动性。更为重要的是,这将是一场非常深刻的变革,也是一场构建大屏行业不同力量崭新分布结构的变革,是促进大屏行业竞争格局转变、大屏企业和厂商市场整合的变革。科学理解这场变革的深刻性,将是大屏企业有勇气主动改变自我的关键点所在。

    无论是面向数字告示这类新兴应用、普及型安防这种廉价市场、OLED这种未来新技术、IT企业这种新参与力量、信息化这个根本性的大屏应用环境,大屏厂商的未来、大屏行业的未来都具有巨大的未知数和不确定性。这种需要大屏企业不断摸索和创新的历史环境,是大屏产业和从业者的机遇,也是巨大的挑战。

    而应对这一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局面的唯一方法就是不断调整和转变自身战略,以适应新的发展需求;就要建立起以理论创新为基础、实践创新为依托、经营创新为主体、营销创新为基点的行业发展新规律。摆脱历史的盲目性、实践今天的自觉性,大屏企业只有不断的革新自己的思维和意识、创新自己的管理和营销、改善自己的竞争力量构成、构建自己的优势生态环境,才能在无数的变革选项中,寻索出一条适合自己的生存和成长之路。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