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换汤也要换药 彩电企业破局玩法多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11-28 作者:pjtime资讯组

    当前,家电行业告别高速增长时代已成为不争的事实,行业自身经历改革的阵痛,外部互联网企业虎视眈眈,竞争之激烈可想而知。不少企业一年来的“促销攻势”几乎没有停止过,就连格力、美的、海尔三大巨头也纷纷开启“价格战”模式。

    特别是彩电行业,在刚刚过去的“双11大促”中,虽然一改“国庆颓势”。但统观2014全年,彩电市场销售都不尽如人意。并且,促销季一再探底的“价格”,对于企业自身来说,几乎无利润可言。

    内需持续疲软、销售下滑,产业链各环节成本不断走高,使得彩电企业利润摊薄。加之上游面板产业话语权不足,“政策透支效应”未过、产品生命周期逐渐缩短以及互联网新势力纷争等因素共同作用,倒逼传统制造企业加快“逆势谋变”的步伐。

    在这场变革中,如何更好地融入“互联网思维”成为所有企业都在思考的问题和亟待解决的难点。而“互联网思维”给传统家电制造企业带来的最显著的影响就是:产品个性化、渠道网络化和营销多元化。

    提到产品个性化,今年在彩电市场整体需求收紧的背景下,各企业在产品品类上加大了研发力度。彩电外观形状有“平”有“曲”,显示技术“百花齐放”。一方面伴随4K显示技术发展日臻成熟,4K电视增势强劲,特别是日系彩电企业在4K产业链协同方面优势凸显。另一方面,韩系品牌LG、三星领跑OLED、曲面、量子点电视。

    而国内彩电品牌海信、创维、TCL则针对LED显示实现新的技术突破,分别推出ULED、GLED和QLED电视。长虹推出的CHiQ电视更是以覆盖4K、曲面、OLED、激光全新显示技术,完成40-105寸市场主流尺寸的完整布局而广受好评。

    而在产品智能操控和应用方面,一部分企业注重科技的整合,力求在人机互联、人际交互、语音、触控、传感以及智慧网关和中枢互联互通等技术上实现突破和创新;一部分企业则注重内容的深度集成和优化,试图为消费者带来更多内容上的家庭娱乐体验。

    在屏显技术和智能技术双升级的行业大势下,彩电新品的功能卖点则更加倾向两者兼顾。比如,号称“极客互联网电视”的创维GLED电视既具备4色4K+显示技术,同时也搭载了酷开操作系统。目标直指OLED的海信ULED新型背光电视,因独具通过多分区独立背光控制和HiView画境引擎技术,并打造VISION2.0视觉交互系统而实现极致的体验感。而在多个新型显示技术领域均有涉足的CHiQ电视,则因“彻底扔掉遥控器”实现了独有的“全手机操控、直播分类看”等炫酷的功能,可谓彩电高端产品的不二之选。

    另外,作为家电产业链运营中的重要一环,渠道也是受到互联网冲击较大的一个领域。近两年,电商巨大的发展潜力在家电领域表现得尤为突出,调研数据显示,算上含有家电业务的企业,在今年天猫“双11”单店销售额前20名中,家电企业占比高达35%。

    当然,产品和渠道向互联网转型的同时,家电企业的营销方式也逐渐多元化。在搭载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名人等娱乐资源,进行产品植入式广告或品牌植入式推广的同时,企业还逐渐青睐利用新媒体等平台进行传播。

    如近期,先后在北方、中原、华东、华南举行的“虹色风暴”活动,长虹就以 “爱·在一起”为主题,通过微博、微信平台持续放声,并联合腾讯在QQ空间发起了“爱•在一起”的表白活动,为“虹色风暴”造势。

    著名家电专家陆刃波指出,在传统制造行业亟待转型的今天,彩电企业在产品、渠道和营销方式上需要积极“拥抱互联网”,但变革的同时还要寻求差异化,加速拓展新的产品品类。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