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杨文东:创维将发布智慧家庭战略

来源:一财网 更新日期:2014-11-25 作者:王珍

    创维数码(下称创维)11月24日晚发布2014财年半年报显示,今年4月-9月,创维受国内彩电市场低迷影响,营业额同比下跌7.7%,而其国内白电业务则快速发展。创维数码CEO、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上周四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正在筹备进入空调领域,而创维白电家电业务提速是为智能家庭战略铺路。

    2014财年上半年(截止今年9月的半年),创维营业额184.78亿港元,同比下跌7.7%。主要原因是中国大陆经济增长放缓、房地产市场调控,加上互联网及内容企业跨界崛起,激化彩电业的竞争,令传统彩电行业面临严竣考验。虽然报告期内,创维彩电销量仍同比增长6.1%,但未能弥补销售价格的跌幅,国内电视销售额同比下跌17.1%至113.96亿港元。

    不过,创维彩电的海外业务、机顶盒业务和白电业务保持了增长。2014财年上半年,创维机顶盒在国内的营业额同比增长5.8%至10.98亿港元;创维白电在国内的营业额更同比大幅增长58%至11亿港元;此外,液晶器件在国内的营业额也同比增长8.1%至2.92亿港元;而受益于巴西世界杯,创维海外电视销售额则同比增长23%至20.40亿港元。

    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下,创维2014财年上半年的毛利率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至19.5%;期内溢利达9亿港元,同比有所提高。创维主要通过调整彩电等产品的销售结构,主推毛利率较高的产品、减少外购电视机模组、更多采购国产芯片等举措来实现。目前,创维电视还在积极探索“硬件 内容”的新商业模式。

    当彩电业务增速放缓,白电提速显得尤为重要,以保证创维年收入500亿港元的目标逐步推进。上周,创维在南京的白色家电工业园落成,可年产冰箱300万台、洗衣机200万台、冰柜50万台、空气净化器50万台,总计年产能达600万台。此外,杨东文11月20日向本报记者坦承,创维正在筹备进入家用空调领域。

    “黑电、白电兼做是世界家电业发展的潮流”,杨东文说,创维白色家电业务发展提速,是为创维智能家庭战略铺路。创维白电业务可以分享黑电业务的品牌、渠道资源。而且,白电正处于从功能机向智能机转型的阶段,给新进入者提供了机会。“创维也将发布智慧家庭的战略,白电是创维智慧家庭的一步棋。”

    杨东文向记者表示,智慧家庭离不开终端、服务和网络。因此,创维既会与中国电信、中联通、中移动等网络商合作;也会与华为等合作,发展多元化的智能终端;同时,还会与互联网商家合作。“这三种合作方向都会存在。现在的问题是,标准比较多,最终通过市场竞争看谁活下来。”

    机顶盒业务也是增长点。最近,创维的机顶盒业务已完成借壳“华润锦华”在国内A股上市事宜。杨东文认为,机顶盒业务分拆上市带来三方面利好,一是创维增加了国内的融资平台;二是有利于创维机顶盒业务的品牌传播;三是让核心员工分享到公司成长的红利,“创维数字已达百亿市值,不少员工成为千万富翁,甚至身家过亿”。

    不过,互联网企业也积极拓展机顶盒业务,使“盒子”价格快速下降。对此,杨东文表示,一则机顶盒的品类越来越多,从有线、IPTV到OTT,且海外市场还很大;二则机顶盒未来有可能成为家庭网关,“创维数字”与创维彩电业务一样,也将向“硬件 内容”的方向转型,“从硬件提供商与内容服务商转型,现在挖掘的是产品价值,未来还会挖掘用户价值”。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