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厂商积极发力或催化QD-LCD普及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10-09 作者:pjtime资讯组

    量子点背光技术(Quantum Dot LED)经3M,Nanosys,QDvision等公司经过多年研究后,开发出嵌入量子点的光学薄膜(QDEF)并将逐渐应用于LCD背光源。此项显示技术正得到多家彩电厂商们的积极关注。

    据悉,量子点本身具有发光特性,量子点薄膜(QDEF)中的量子点在蓝色LED背光的照射下将生成红光(R)和绿光(G),并同部分透过薄膜的蓝光(B)一起混合得到白光,从而提升整个LCD背光的发光效果。该项技术一方面可以有效提升LCD的色彩饱和度。与传统的高色域技术相比,量子点技术将可以在不增加CF膜厚的情况下,将LCD色域提升30%。

    和OLED屏幕相比,QLED量子屏更明亮,色彩表现更好,功耗仅为液晶的1/5~1/10,令人欣喜的是,成本仅为液晶的一半,寿命却比OLED更加长久。群智咨询(Σintell)分析认为,量子点技术将有效解决传统方法导致的高色域但低亮度,而高亮度则必须增加LED芯片数量而增加能耗及成本的两难问题。无疑将为LCD产品在高色域(High color gamut)方面与OLED竞争提供最佳解决方案。

    据群智咨询(Σintell)调查,全球一线品牌厂商皆积极研发大尺寸QD LCD电视产品。其中,三星电子将与明年一季度量产QD LCD电视,由SDC提供Open cell,首批产品主要产品尺寸为55”和65”,并将定位在超高端市场。TCL则将使用华星55”UHD面板及3M QDEF,色域达到105%,计划最快于2014年年底量产。LGD一直与QD vision合作开发量子点背光技术并计划推出QD LCD电视,但2015年的产品策略将仍以OLED为重点推广产品。索尼也有计划推出55’’以上QD LCD电视产品。

    据了解,三星电子,LGE及TCL都在今年9月初的国际消费电子展(IFA)上首次展出应用量子点背光技术的LCD电视。产品一经展出就受到广大媒体和众多参观者的热切关注。

    目前来看,QLED量子屏技术已经在悄然无声中完成了产业布局,产品也已在今年正式进入量产,相比较成本高昂的OLED电视产品,QLED量子屏即将开始投入市场,它是否会改变现有格局?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