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创维长虹海尔齐转向“互联网”思维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1-22 作者:萧萧

    巨头转型瞄准互联网

    2013年底,创维杨东文说“谁不拥抱互联网,谁下课”。同期,创维酷开电视成为了天猫双十一购物季,家电类产品的销量冠军。

    2014年1月18日,长虹发布全新系列互联网电视,长虹王燕川清晰指出互联网概念下电视产品开发的思维,“在智能时代,就是我们电视机什么都要去做,太多,不可能面面俱到,首先是聚焦。经过这几年的思考,我们在去年上半年已经决定了,我们所有软件平台聚焦到音视频上,这是一个。第二个,开发过程中,我们以用户为定位产品,我们不关注技术多么先进,多么高深,我们更多的定义用户使用场景。第三个,就是颠覆性的创新,不要怕,举个例子,我们总担心做出来的产品把自己的命革掉了,把电视机做成显示器了,如果老是想这些事情的时候,就永远没有创新了。”长虹称基于此开发的ChiQ电视是全球以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家庭互联网”智能电视。

创维长虹海尔齐转向“互联网”思维

创维酷开电视创造销量纪录

    2014年1月20日消息,新财年海尔将拒绝任何“杂志的硬广”。张瑞敏表示,“现在在互联网时代,外部的变化非常非常,如果你还是追求传统时代企业的均衡就是等死,这个时代一定会把你扔掉”。海尔认为,“在未来,无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的产品都不应生产;无价值交互平台的交易都不应存在。”因此,拒绝杂志,拥抱互联网成了海尔的选项:据统计研究表明,2012年海尔彩电成为第一个将电商渠道和媒体价值作为运营重点的彩电品牌,并因此实现了海尔彩电史上首次占据国内产业双位数市场份额的佳绩。

    这一系列的变化表明,在彩电,乃至家电产业,拥抱互联网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一条必须走的路。

    在这条路上,家电企业不仅拥有了基本的认知和意识,而且已经形成海尔或者长虹这样的“说得出一二三”的理论体系,形成了酷开TV、海尔彩电这样的具体的市场成绩,更有了长虹大智能和家庭互联网这类“宏大”的足以涵盖未来10年发展规律的战略组团——一句话,拥抱互联网的思维,已经成为彩电和家电企业2014年战术行动的关键基石。

    抓住互联网这个大趋势

    从家电,尤其是彩电产品的发展趋势看,最早在2003年海尔就提出了流媒体电视,网络内容与彩电形态相结合的应用思维。2010年海信率先将智能概念、通用计算和通信技术,引入电视平台。2013年,创维开始实践在电视机上抛弃传统的高频头,抛弃对广电网络的依赖,并获得了可靠的销量数据和市场认可。2014年初,长虹正式发布“家庭互联协作”电视,迈出在家庭互联网入口概念下,智能产品互通、互联应用模式下,创生彩电新生态的关键一步……

    一定意义上,过去十年的彩电产业实践,就是互联网与彩电产品、产业结合的实践。从做出的,依赖互联网下载一些视频内容观看,到现在长虹的“产品协作”,依托网络连接和通信,实现业务、数据和应用的跨平台转移和互操作,彩电产品已经实现了从“我要上网,作为PC设备的补充”,到“我是新时代网络价值的一个平等节点”的巨大跨越。

    但是,互联网规律和经验,影响的不仅仅是彩电产品的形态,更改变了彩电产业的存在生态。2012年开始,作为渠道和媒体双重价值的电商,尤其是天猫平台成为海尔家电产业线的战略伙伴。海尔集中优势价位产品,通过电商渠道与线下服务价值的一体化整合,走出了一条“大宗商品”网购的新路,并制成了海尔彩电成为市场一线品牌的“十余年愿望的成真”。

    这一实践,在2013年全线开花:乐视、小米、联想,这类华联网品牌纷纷动作;长虹、创维、海信、tcl等传统彩电企业也努力非凡。甚至部分品牌已经从年初的“拿出一个产品线在网上实验”,转变成了“线上线下同款销售”的“全面上线姿态”。充分把握电商在渠道和媒体上的双重价值,实现销售和广告效应的双赢。通过电商市场的快捷速度、直达消费者的形态,实现产品创新、价值最高点的抢占,实现产品和品牌内涵的升级,远要比电商带来的直接利用要有价值。

    互联网概念全面的成为彩电战略的制高点,已经是即成事实。尊重她、适应她正在成为彩电和家电企业的主动选项。

    掌握互联网下的产品和产业规律

    占领互联网战略的制高点,这个根本任务最重还要落实到企业的每个经营细节上。其中,首当其冲的是“产品策略”的调整。

    长虹在2014年1月18日的新品会上,用三个要点说明了新形势下的“产品思维”的核心价值特征。

    第一, 我们电视机什么都要去做,太多,不可能面面俱到,首先是聚焦,聚焦到彩电的音视频本质,不仅是硬件要聚焦于此,软件也要聚焦于此。长虹此举,直接否定了在06-09年之间,很多彩电企业自建内容平台,搞长价值链经营的实践。格外强调在新的“互联网生态概念下”,彩电企业应处于的“价值位置”。这不是说,这样的电视就不能拥有其他功能,其他应用选项,而是清晰指明了在“生态思维下,分工的专注性,分系统分行业协同的必要性”。一句话将就是,彩电企业不能包打互联网电视的一切,但是必须将本质的音视频做大极致。

创维长虹海尔齐转向“互联网”思维

互联网家庭智能产品层出不穷

    第二, 以用户为定位产品,我们不关注技术多么先进,多么高深,我们更多的定义用户使用场景。长虹这个要点的核心意识是强调,在现在IT和显示技术“相对过剩”的背景下,产品技术选择与“用户需求”的关系。例如,苹果手机一直都不是最高端硬件的集大成者,小米手机的成功也是不简单追求硬件的迭加:因为对于消费者有一个成本问题、有一个使用价值的问题。以具体的应用需求为中心,配置硬件、软件和成本,做出最佳用户“体验”的产品,要比堆砌最高科技更为重要。这一点充分体现了长虹对互联网和IT行业的摩尔定律和相对性能过剩规律的认识和应用。

    第三, 颠覆性的创新,不要怕,不要担心做出来的产品把自己的命革掉了,把电视机做成显示器了,如果老是想这些事情的时候,就永远没有创新了。这一点上,长虹概括了创新的本质:那就是“再创造”,而不是“修修补补”。这充分体现了毛泽东思想指导革命工作的那句话“不要怕打破瓶瓶罐罐”,“打扫净屋子再请客”。——如果企业要创新,就不能保成守旧。不保成守旧的核心是“敢于将原有优势归零”,不惧怕失掉原有的优势。这就是说,创新的第一步,就是打破固有利益格局,就是打破原有的一些东西,如果没有这样的勇气,就不是什么真正意义上的创新,只能算作小修小补。

    以上长虹对互联网概念带个彩电产品研发设计的战略冲击的理解,系统的表现在长虹的ChiQ新品之上。长虹和海尔一样,不仅仅是说一些“狠话”,而是扎扎实实的在行动。

    对于互联网规律的理解,海尔也有三句话,他和长虹的不一样,有一样。

    第一, 海尔说,无用户全流程最佳体验的产品都不应生产。这实际上就是强调以用户为中心的产品思维,强调以用户体验和需求为核心配备技术选项和产品功能选型;而不是传统的以技术的先进性评价产品的价值。这一点和长虹的第二点非常一致。都是强调技术主导到应用体验主导的转变,其发生背景就是“性能相对过剩”这个IT和互联网规律。

    第二, 无价值交互平台的交易都不应存在。这一点海尔将“交互”设定为企业价值的“核心”。这种设定不仅适合于营销(不在杂志上做硬广),同样也适合于产品:向网络化、智能化的家电产品转型,向数据和应用为中心的产品体系转型,向协同的产品互动关系转型。某种意义上,这是长虹家庭互联网价值和思维的放大化,是网络精神贯穿企业经营任何细节的必然产物,是互联网下具体的产品、营销和经营创新的方向。

    第三, 外部的变化非常非常,如果你还是追求传统时代企业的均衡就是等死,这个时代一定会把你扔掉。这句话不仅指出了家电产业互联网化带来的市场变化是空前的、积极特殊的,更指出“均衡”的悲剧,“特色和特长”的价值。张瑞敏借此要求海尔要不均衡,或者说必须有自己的专属特色。这对于海尔这样品类最为齐全、销量第一的厂商而言,是一个不小的课题。它就如同长虹强调电视产品开发不能面面俱到,而是应该注重视音频这个核心主业一样,都是对“互联网规律下,生态生存规则的思考”。所谓生态就是你必须依赖于伙伴,不可能包打一切。而伙伴会青睐和你合作的理由是什么呢?不是你很均衡,什么都是,什么都能做:而是你很有特点、有自己独特的价值、有被消费者,用户体验认可的价值。

    阐述是不同的,但是原理是相似或者一样的。无论是精益求精,还是颠覆性创新,或者以交互价值和用户体验为核心的思维,他们都是互联网原理的一部分,是中国彩电业、乃至整个家电业的唯一未来。

    产业生态革命,互联网不停步

    尊重互联网规律、以互联网规律来生存和发展,是彩电和家电产业的根本需求。对此的理解,如果仅仅局限在眼下已有的成绩和思维之上是不可取的。长虹谓之“想象力实验室”。也就是说,互联网自身并没有走到巅峰,而只是刚刚开始。面对互联网规律就是面对未知、面对创新、面对“一切皆有可能”。

    就在这个一月份,百度推出了一个无线涉嫌头产品,谷歌花费30多亿美元收购了一家“传感器”公司。巨头的动作直指一个叫做智能家庭的目标。而此前,创维已经跨界的和华为达成了合作伙伴关系,苹果则和海尔暧昧往来,长虹也有着小米的随影随行……为何会出现如此特殊的行业搭档,或者说为何长虹研究彩电产品, 为何要听取奇虎360的建议呢?

创维长虹海尔齐转向“互联网”思维

长虹提出“让想象发生战略”

    应为,互联网时代,产品不再是以硬件技术和实现方式为中心;而是以数据为纽带、应用体验为中心。消费者看到的不是彩电的硬件,而是彩电的功能,其背后则是对相应数据的处理、传输和通信。因此,软件、硬件、平台等生态要素,在互联网时代即是分家的关系(他们当然能够跨平台移植),却又是紧密结合的关系(软件、硬件和平台等要素必须保证其他的生态要素能够和自己“跨平台”移植,否则孤立的生态要素就会应为失去生存环境而必然死亡0)。

    所以,可以看到,“牵手 ”,尤其是“跨行业的牵手和相互进入”正在成为“互联网概念”影响传统产业的根本方式之一。彩电和家电也不例外。

    这种变化,系统的改变了彩电这个固有产业的外围存在,系统的改变了彩电这个产品固有技术范畴的存在,系统改变了彩电这个传统应用固有空间的大小。而且这种改变只是刚刚开始。甚至,连苏宁这类传统渠道商,都开始推自己的内容、硬件,甚至金融服务平台……这种产业生态的大变革、大革命刚刚开始。

    对于已经走在互联网化路上的彩电企业,现在面临的机遇和风险都是最多的。如果不能于黑暗和混乱之中,执起根本方向,那么就会失去未来。正式处于对这种风险的认知,海信说,未来会有一批传统彩电企业消亡,甚至主流企业只剩三五家。

    当然,海信的说法未必会成为事实。不过,在互联网化大潮中,如何弄潮、如何不被海水呛着,却是一个必须被重视和被解决的问题。市场环境、消费意识、产业规律多已经不同,长虹等也已经走在了“大变革”的路上。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