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从三星到长虹 智能电视语音功能简析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4-01-22 作者:熹熹

    玩过微信的朋友肯定知道语音识别技术的魅力在哪,现在,就连智能电视也支持语音操作了。不同于智能手机的操作风格,智能电视的语音技术随着品牌的不同,其可操作性、识别度都有一定的差距。今天,投影时代网就将以国内知名彩电品牌三星和长虹为例,和大家一起了解一下语音识别技术。感兴趣的朋友不妨关注。

语音

    语音识别技术,也被称为自动语音识别Automatic Speech Recognition,(ASR),其目标是将人类的语音中的词汇内容转换为计算机可读的输入,例如按键、二进制编码或者字符序列。与说话人识别及说话人确认不同,后者尝试识别或确认发出语音的说话人而非其中所包含的词汇内容。

    语音技术带来的改变

    语音技术撬动世界的那个引爆点究竟在哪里?语音电视似乎正在逼近这个答案。语音识别控制这种人机交流的演示,靠的是由科大讯飞公司今年新推出的语音对讲软件,它除了打电话、发信息以外,还具有信息查询和导航等多项功能,这一技术已经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而在这背后,得益于讯飞公司拥有一支属于自己的研发团队。1999年,这支创新团队成立时,研发技术并不占优势,但是他们把突破口放在了具体应用方面,以产业化来引领创新发展。

    这种创新氛围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语音高精尖人才加入,成就了科大讯飞既拥有国际领先的尖端技术,又有走进千家万户的各种语音技术应用。如今,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和产品在国内主流语音应用市场占有率已超过80%。包括长虹、创维、三星等几乎所有中外品牌发布的智能电视新品上均应用了科大讯飞的语音技术。电视机在操作体验方面得以提升。

    三星语音功能简析

    三星与2012年在美国上市的智能电视的高端机型上均采用了新的输入方式来代替遥控器。电视机壳的上部中央内置有摄像头及麦克风,由此可支持通过手部动作进行的手势输入及语音输入。三星将这种新功能称为“Smart Interaction”。此时,三星的高端智能电视开始支持语音识别技术了,也就是说,用户说出语音指令,电视机就会按照指令进行操作。

三星

三星语音识别功能

    国内启动语音操作时,只需要按住语音键,对着电视机说出自己想要了解的资源(保持电视在联网状态),电视系统就会马上出现相应的操作结果。而三星,在启动语音功能时,需要人说出可作为触发源的语言。用户需要说出“Hi TV”后,三星智能电视屏幕下方就会显示出麦克风的图标及操作菜单。此时可直接说出想要观看的频道号,或切换频道,也能调节音量。还能在休眠状态下以语音方式开启电视。

    长虹语音功能简析

    一、Ciri简述

    Ciri是科大讯飞集团和长虹共同研发的一个作用于智能电视人机交互式体验的智能语音系统。在智能电视中以一个虚拟精灵的形式存在,消费者购买智能电视之后将不止获得一台电视,还将获得一个可爱而且实用的家庭成员。Ciri支持四川、湖南、广东等地方的方言,可以实现查看天气预报、查找新闻、点播电影、电视剧、综艺节目、在线音乐、搜索资料等功能,通过云端服务器实现语义理解,提供拟人化交流。 

    二、技术支撑

    Ciri语音交互系统由拥有国际领先语音交互技术的研发机构研发,采用目前领先的语音技术作为支撑,通过语音云、语音识别、语音合成三项主要技术再配以友好用户体验与智能语音控制两大技术达到与智能电视进行人机交互的目的。

    ●语音云(VoiceCloudComputing)

    语音技术和云计算技术相结合形成的语音搜索和语音转写技术,是采用云计算的方式来执行语音操作。在云计算技术背景下,语音的文字转换、语义理解,辨别等操作完全在“云”(服务器)端执行,在后台配备有强大的服务器群进行无间隙的“云”支持。

    ●语音识别(VoiceRecognition)

    解决的问题是让计算机能够“听懂”人类的语音,将语音转化成文字,相当于给智能电视安装上“耳朵”,使其具备“能听”的功能。

    ●语音合成(VoiceSynthesis)

    又称文语转换技术,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将文字信息转化为可听的声音信息,相当于给智能电视安装上“嘴巴”,使其具备“能说”的功能,也即让机器像人一样开口说话。

    ●智能语音交互场景及用户友好体验(Voiceinteraction&Friendlyexperience)

    通过多项用户研究,结合每一个操作步骤与用户使用场景进行最人性化的交互设计,使整个交互体验友好而充满乐趣:

    Ciri是虚拟化的卡通精灵形象;Ciri可以是你的朋友、你的家人、你的私人助手、你的.....;Ciri提供多种语音库(用户可以在智能电视平台中选择不同地方方言的语音库进行交流)供用户根据各自喜好进行选择切换;Ciri与你对话的内容采用语音合成技术模拟真人发音,使整个交互体验更加友好而且人性化。

长虹

长虹语音功能

    中文智能语音操作系统-Ciri是由长虹-讯飞语音应用技术联合实验室开发完成,长虹作为世界品牌500强,是集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多元化、综合型的跨国企业集团,是全球极具竞争力和影响力的消费类电子产品与服务的领先厂商。多年来,长虹持续发力,成功实现了由传统家电企业向3C融合的智能家电企业的转型,也在一定范围内带动了行业的发展。

    目前,语音功能已成为智能电视应用功能中的标配,它根据对用户说出的语音进行判断识别,通过系统识别找出用户所要的语音资源,在此基础上为用户推荐推送个性化服务。用户更容易看到自己喜欢的内容,节约时间成本。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