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IT技术融入安防为安全生活增添保障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8-22 作者:pjtime资讯组

    “平安城市建设”与“科技强警”是近年来经常提到的词汇,在近两年中“智慧城市”的也悄悄走进人们的生活中。和谐生活离不开安防,IT技术成为安全生活的有力保障。安防市场IT化是个亘古不变的话题,究竟IT化具体表现在哪里仿佛一切都十分地混乱。安防IT化首先表现在厂商IT化,其次表现在产品IT化,最后表现于工程商IT化。

IT技术融入安防为安全生活增添保障  

    安防IT化趋势明显

    随着IT技术逐渐渗透到安防应用领域的各个环节,安防行业也正在迈入新的IT化时代,安防系统的普及和规模的发展带动了更多的联网应用需求。很多安防业内人士都明显地感觉到,安防IT化的趋势愈加明显,安防行业也正在迈入新的IT化时代。安防IT化的趋势愈加明显。

    具体来说,在安防监控系统中涉及到的IP应用,系统整合,数据传输,集中存储,编解码显示等等技术,无一不与IT技术息息相关,安防监控系统,特别是大中型的安防监控系统运维,其所涉及到的技术整合,故障解决,调试升级,无一不对管理者提出了较高的技术水平要求,很明显,无论是文化程度普遍低下的安保人员,还是行政物业等安防行业外的角色,都是无法满足运维管理需求的。因此就出现了企业IT运维人员兼管安防监控系统的普遍现象,这都是我们大家不难理解的。

    在今天看,各行各业的视频监控、安防业务均已越来越明显的、普遍的呈现出联网需求,而在IP的渗透下,安防领域在技术平面上也早已具备了和IT、通讯领域对接标准的基础。可以预见,在数年之内,我们最终面对的将不再是独立的三大领域,而是一个融合了通讯、安防、IT技术和业务的新IT。

    IT设备和家电制造商抢食安防蛋糕,市场竞争更激烈

    安防市场以前对于IT厂商,或家电厂商可以说过于狭小,加上产品难以标准化、规模化生产,因此难以吸引这些巨头进入。但是监控IP化以后,安防容量将会越来越大,加上产品标准化、市场规范化,以及更高的毛利率,这些因素会吸引IT、家电巨头进入。这些厂商经过激烈市场竞争的洗礼,在营销、品质、成本控制、研发等各个环节都有丰富的管理经验,加上自身强大的资金和品牌实力,一定会对现有的安防厂商造成强烈冲击。在安防行业,目前的龙头企业每年销售额也不过十几亿,相对动辄几百亿、上千亿销售额的IT、家电大厂商来说,真是小巫见大巫。

    而且这些IT厂商加入以后,会反过来用他们原有的运作模式改造安防市场,使安防产品IT化趋势加速,最后使安防市场竞争更为激烈,利润率更低,中小企业生存更为困难。

    对于传统的安防厂商来说,面对这样的竞争压力,可选的市场策略有:强强联合、走专业化路线、“傍大款”。传统的安防企业可以通过并购与联盟的抱团方式来提高整体实力,对抗IT厂商的竞争。对于不能强强联合的企业来说,可以走专业化路线,在细化市场上拥有独特的竞争力,毕竟安防市场项目化定制需求会比较多,小公司可以谋求在特定的行业做深做实,细致了解客户需求,积累丰富的应用经验,而这些经验大公司光靠资金在短期内是很难获取的。如果前两条路都行不通,还可以“傍大款”,直接被其他大公司收购。

    IT融入安防,带来成熟技术

    IT领域发展几十年,积淀下来的最核心的东西有分层架构、标准化。无论用哪门技术,万变不离其宗,这两个特征是从本质上体现的精髓。而在传统安防领域,恰恰存在着产业层次结构不清晰、标准化程度低的缺陷。IT领域的成熟理念迁移到安防领域,催生着安防领域在层次化和标准化两个方面发生巨变。

    传统安防自下而上,设备和业务、业务和管理是混杂在一起的,尤其是没有一个清晰的操作系统层的界定,而往往是由基于设备级的SDK基础上的二次开发来解决业务问题的——这一点是和安防行业很大的不同。分层的理念必将驱动安防行业诞生专业化、IT化的操作系统。

    另外IP、SIP、XML这些分别在网络、信令、应用领域的经过千锤百炼成型的标准,将迅速在安防向新一代发展过程中扩散开来,大大提升安防行业的标准化程度。所谓“安防IT化”,并非是要用IT的技术来刷新安防行业,而是在融合的过程中采纳吸收IT行业已经成熟的优势、长处,从而改造和提升安防的能力。

    IT系统的核心,也将是安防系统的核心

    传统而言,操作系统是一个很纯粹的IT概念,在其他领域里面基本没有这样的提法和理念。究其原始,IT从发展之初就是以数据为对象的,而安防、通讯、工控等系统则是以功能为对象的。IT是以数据为重心,围绕数据千变万化的处理,而安防是以安全防范的功能为核心、通讯是以话音传送的功能为核心……

    以数据为核心来设计资源操作控制的功能集合,则为操作系统,而以特定功能为核心,初始形态是功能操控人机,往往力求简单易用,非常类似电脑和家电的区别。对比一下PC里面windows桌面、按钮,和电视机的遥控器,会理解其中的差异。在个体和小系统时代,比如一台PC代表IT,而一个DVR加一个摄像头代表安防,IT的操作系统和安防的遥控器各安其所,但是当安防也必须通过联网化走向大系统,则也必然走上用操作系统代替遥控器的道路。

    换句话讲,以大系统为基准,更强调数据管理的新安防时代,同任何IT系统一样,也必须拥有一个强大的操作系统,并以之为核心来搭建整个系统。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