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开放教育云 创造远程数字化学习环境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6-06 作者:pjtime资讯组

    如今,云计算概念在经历了几年的炒作期之后,终于开始逐步进入了落地环节。那么随着网络带宽以及大数据的发展,这又会对云计算应用问题带来怎样的影响呢?6月5日~7日,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次大会将重点关注云计算的应用与创新问题。

    为了解更多关于云计算在教育行业中的应用情况,记者对上海开放大学信息与网络管理中心主任洪建峰进行了独家专访。“网络大带宽的发展一直在推动着云计算应用的落地实施。大带宽是云计算的前提,而大数据则是云计算发展的一个必然阶段。随着业界对于云计算的深入研究,云软件、云安全、云管理等概念及相关技术也将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与应用。”洪建峰在接受专访时,如是表达了自己对于“第五届中国云计算大会”以及大数据、大带宽的看法。

    据了解,洪建峰是“云计算与未来教育变革”圆桌会议的参与嘉宾之一。他认为,高等院校的教育模式一直在发生变化,逐渐由面授教学转向面授与网络远程教学相互补的混合模式,而在这一过程中,云计算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做好三方面工作迎接云计算落地

    谈到实施云计算应用准备工作的问题,洪建峰表示,现如今的IT对于企业及组织机构来说,已经不仅仅是内部信息化部门的工作了,而是已经成为了涉及整个企业及机构运营的决策性因素。因此,云计算要想得到应用与创新,至少要做好以下三点工作:

    1、更新观念。云计算概念仍然属于新生事物,要想得到理解与支持,就必须要加强宣传推广力度。使用基于云的应用和服务,不仅将改变了以往软件的配置、使用和存储方式,还会改变了人们对于IT的认识。只有先转变人们的观念,才能使云计算得到有效的利用。

    2、加大应用。信息化建设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加大推广应用。正所谓“三分建设、七分推广”,另外推广与应用的相关培训同样也是重要的工作。

    3、扩大合作。云计算时代,就是合作的时代。合作伙伴、组织机构以及部门之间更多地要以开放的心态,发挥各自的优势、合作互补,共同来完成云计算应用的落地工作。

    信息技术将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据洪建峰介绍,上海开放大学早在2000年左右就已经开始部署网上教学支持服务。利用该信息平台,教师可以对学生的学习过程进行跟踪与记录,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不同的专业课程,而双方所需要的教学资源也都可以从这一平台中获取。

    目前开放大学已开设45个专业,917门课程,所有课程均提供学习者自主学习的网上资源,同时还建设了18个网上虚拟实验室,内容包括机械、电工电子、汽车、金融、写作等方面,供学生自主开展实验与实训。

    学校接下来的目标,是将这些分专业建立的、孤立的信息平台,移入云端建立一个整体的教学资源管理池,形成“开放教育云”,再结合移动终端应用的相关支持,让11万在校学生可以随时随地的利用云计算进行开放的自主学习活动,使全市近6000名专、兼职教师在云端就可以为学生提供远程教学辅导及学习支持服务。

    洪建峰认为,教师的工作并不是简单的学习支持。未来教师们将可以运用云计算与大数据相关技术,对教学过程进行数据收集、整理、分析、统计,针对每个学生的数据分析结果,找到其所需要的教学资源,并及时地推送给学生,让学生得到最有效的帮助。

    在采访的最后阶段,洪建峰还表达了对于未来高校教育变革以及云计算应用的期待。他认为借助云计算,未来学校就可以将优质的课程以“网络公开课”的形式进行公开展示,届时受益的人群将不仅仅是在校学生,而是全球的互联网用户。

    尽管国内已有许多高校都提出了一些开放教学的概念并付诸行动,但洪建峰仍希望国家能尽早出台开放教育云的标准规范,这是未来开放教育的重要基础。

    根据最新的美国NMC发布的“2013地平线报告(高等教育版)”来看,在教育行业发展的未来几年中,相信平板电脑、移动应用、学习分析、3D打印、感知计算,包括物联网等等都会更多的融合进来,这将促使学校为教师与学生创建一个更为轻松,更为便利的开放教育环境,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实现“落地”。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