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能电视发展关键看是否满足用户需求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5-21 作者:凌云

    在智能时代的今天,智能电视无疑成为了客厅的核心产品。但是各种噱头的智能电视频繁推出,并没有当年平板电视出现时的轰动局面,智能电视在终端消费人群中始终没有得到多少积极响应。

    根据奥维咨询(AVC)的统计数据,2012年内销彩电零售规模4262.8万台,同比上升1.8%,零售额1482.8亿元,同比下降5%,智能电视依然难解电视困局。

    传统电视厂商推出的智能电视为什么会遭此冷遇?业内相关人士分析了原因,譬如市场饱和、定价过高、操控过于复杂等等。其中一个不能忽视的原因,那就是传统电视企业还是立足电视机硬件这个传统思维,在硬件上做改变,其实这本身就是有问题的。苹果的成功说明,消费电子竞争的重点已经不再是硬件,更多的是内容、软件和体验。

    同时,据相关市场调研报告显示,近七成中国用户表示,智能电视体验感差,消费者表示可能因“界面设计混乱,不易查找内容”、“智能应用运行速度慢”而放弃购买智能电视。

    据笔者了解,当前很多智能电视的遥控器都缺乏人性化设计。譬如,在上网方面,用遥控器操作在浏览器里输入网址对于电视用户来说是一个麻烦事,用一个数字键盘,在抬头看屏幕不断确认字符和低头找数字键之间频繁切换,非常恼火,还得时刻想着别误操作和删除掉打错的字符,用户很可能会被迫放弃上网。

    可以说,智能电视虽然具有的更多功能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娱乐休闲体验,但在操作上显得更为繁杂,越来越大、按键越来越多的遥控器极大地妨碍了消费者的应用,这也是目前消费者反映的最大问题。而如何改变智能电视的操控性,也成为了当前众多彩电企业需要解决的难题之一。

    另一方面,目前国内消费者对智能电视内容付费还处在培育阶段,电视也能销售内容,是整个家电行业所追求的,但事实上从目前国内彩电行业发展趋势来看,内容是所有厂家不断探索和追求的方向,而鉴于利益相关方博弈,彩电市场销售最终还在靠屏靠硬件。

    笔者认为,智能电视如若不解决上述难题,将很难实现跨越式的增长。而对于未来智能电视的发展,将是谁能真正懂得新一代用户需求,谁就将最终将把脉并真正推进智能电视的发展!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