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下一个奇迹:打造中国大屏显示产业升级版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7-12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投影时代“打造大屏产业升级版”专题策划之系列报道:

    进入2013年,新的一届中央政府为我们指明了国家前进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在伟大民族复兴的基础上实现“中国梦”,李克强总理要求实现“中国经济腾飞的升级版”。作为大屏人,我们应该以自己的行动来践行伟大的中国梦,用大屏产业的升级版充实伟大的中国梦!

    须弥静坐风不歇,菩提涅槃会有时!

    在中华大地,过去的十年间发生了无数的奇迹!风云聚会之下是无数动听的故事:全球一半的塔吊在此林立;世界最繁忙高效的铁路日夜不歇;远超欧洲规模的超级大城市群平安祥和;高铁的中国速度、地铁的中国里程、航空的中国规模、核电的中国梦想、航天的中国精神……这一切的背后,固然是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的智慧的结晶,但是更少不了中国“大屏显示”产业的积极贡献。

    从航天发射的指挥中心到铁路系统的调度中枢,从08年奥运会的北京交通指挥系统到2012年全军实战大练兵的指挥场;从小学、社区、工厂的监控室到第三代核电站的控制中枢;从惠及全民的天网工程到街头巷尾的数字告示广告大屏;从中央部委的会议室到小小乡镇的休闲广场……大屏显示技术已经进入国民经济的每一个细节和过程之中。

下一个奇迹:打造中国大屏显示产业升级版

    时间穿梭到十年前,2003年,那时我国自主大屏产业的基础非常薄弱,主流产品几乎全部依赖于进口,核心器件自我掌控能力基本为零,产品市场应用模式单一、客户需求满足能力较弱、缺乏整体性的市场战略和领军企业。虽然此时的国内大屏显示市场已经规模化发展,但是却只能成为外资企业撷取巨额利用的竞技场。

    然而,一个十年之后的今天,国内大屏产业早已今非昔比。产业整机自主化能力达到90%以上,行业领导话语权牢牢掌控在民族企业手中。彩讯、威创、GQY的专业大屏企业先后在深三板、创业板上市,开创了民族大屏显示行业企业治理的先河。创维群欣、TCL显示等著名民族品牌的加入,使得这一市场更为活跃。LED大屏、背投影拼接大屏、液晶拼接大屏、PDP拼接大屏,等主流门类大屏显示核心显示部件自主能力全面突破,建立了全产业链的LED光源显示、激光光源、LCOS显示微芯片、LCD液晶面板和PDP等离子面板产业链,并在OLED显示技术上紧跟国际潮流。在显示系统工程核心信号处理设备、工程应用软件市场也取得了全面的进步。其中信号处理设备自给率达九成以上,重大工程应用软件自给程度更是接近100%。

    经过十年的发展,大屏市场外资垄断的局面已经终结。目前,国内大屏产业可以骄傲地说,离开中国企业和中国员工的“帮忙”,任何外资巨头都无力在这个领域参与竞争。

    大屏产业不同于其他的国民经济门类。在已有的大屏工程中超过8成的工程与“安全有关”:或者涉及国家安全、或者涉及公众安全、或者是信息安全和国防安全的重要技术平台,至少也会是企业、社区、校园的安全保障中心。而另外的两成市场则基本集中于文化教育和传播媒介领域。其中,应用于公众传播的大屏系统也面临着极强的“社会信息安全”的应用需求。

    谈大屏应用无不与“安全”挂钩。这种特殊的产业地位,确定了这个小产业的国家价值。今天,我们虽然已经建立起核心产业链完备的大屏产业,并将关键市场和应用掌控于民族企业手中,但是大屏人的“责任”尚未完成,大屏人的理想仍需努力。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