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冠捷电视的五年“腾挪”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5-06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国内彩电市场,大小品牌已经有一二十家。但是即便如此,还是有人要削尖了脑壳往里钻。比如,冠捷!

    2013年初,飞利浦彩电在沉寂数年之后,连出重拳。 3月22日,飞利浦电视春季新品发布会在上海新发展亚太万豪酒店召开。本次发布会上,飞利浦一举推出了6大系列24款液晶电视新品。其中智能电视、裸眼3D都是目前市场热门的产品类型。4月16日,同洲电子在北京召开了“飞TV”新品发布会,宣布推出应用于广电系统的“飞利浦广电定制智能一体电视”。该产品具有数字一体机和智能电视的特点,同时又是结合了各地去不同的数字电视网络的“定制产品”。

    飞利浦彩电大动作不断,但是在“飞利浦”这个国际名牌背后的真正操盘者却是“冠捷”!

    冠捷和彩电“恋爱”有五年

    希望进入彩电市场,尤其是品牌彩电市场,是冠捷由来已久的愿望。

    2006年底,冠捷就曾经向媒体透露,在代工业务的基础上,2007年冠捷将推出自主品牌“AOC”的液晶电视机产品。

    2007年,7月1日,刘丹被任命为冠捷科技亚洲区消费电子事业部总经理。此前,此人曾经供职于康佳平板运营中心总经理,是国内彩电五强之一的康佳的重要操盘手。这一人事变动,被认为是冠捷彩电业务品牌运作的“舵手”到位的标识。冠捷科技主席兼行政总裁宣建生表示,液晶电视将是下一个业务重心。刘丹更是高调宣布,“2008年,冠捷科技的自主品牌液晶电视目标销量为35万台,3年后年将达100万台,5年后占据国内平板电视市场份额的3%,成为市场一线品牌。”

    但是,在竞争激烈的彩电市场,一个新品牌只有雄心是不够的。刘丹心目中,“着眼于自有品牌的建设,把冠捷的劣质变为优势,完成规模化发展”的冠捷自主品牌发展计划的进展并不顺利。

    冠捷在推出自主品牌彩电的过成长,主要面临了两个难以逾越的困难:品牌和渠道。冠捷的传统品牌主要集中在“液晶显示器”这一电脑配件产品上,而且品牌的形象也是中低端化明显的。而属于家电的彩电产品,消费者对青睐于“传统的大品牌”。虽然同属LCD显示技术,消费者对液晶显示器和TV的认知方式却不同。

    此外,冠捷传统的液晶显示器渠道主要是IT卖场。而这个渠道不是彩电产品的主流通路。在家电的主要销售渠道,无论是家电连锁卖场、还是独立的专卖店,建立起强大的渠道网络都不可能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因此,即便冠捷采用了一些“农村包围”城市的方针,在家电下乡等市场也有所突破,但是却始终不能成为国内彩电市场的主流品牌。同时期进入彩电圈的类似企业,如明基、优派、甚至清华同方这类强势企业,也都遭逢了同样的困境。为此,冠捷必须获得一个能够在渠道和品牌上帮助“AOC”的机会。

    功夫不负有心人。随着全球彩电平板化的发展。老牌欧洲彩电企业飞利浦萌生了“急流勇退”的意思。而在其他业务方面,冠捷和飞利浦一直保持良好合作关系。这为冠捷接手飞利浦彩电业务提供了难得的便利。此前,冠捷曾经在05年大规模接手了飞利浦的彩电和显示器代工业务,2008年飞利浦全球范围的个人电脑显示器业务被冠捷收入囊下。

    2010年8月,飞利浦将其在中国大陆(不含台湾港澳地区)电视领域的相关知识产权、人力资源、销售网络、客户资源、库存等出售给冠捷,冠捷负责飞利浦大陆地区的产品的采购、组装、营销和销售工作。根据协议飞利浦品牌在中国大陆电视市场的五年独家使用权也被转让给了冠捷。

    由此,冠捷首次拥有了在大陆地区彩电市场的主流“品牌”和“渠道”资源。但是,准备大干一场的冠捷却并没有如愿。自07年到12年,飞利浦彩电的市场占有率进一步从3%以上,下滑到不到1%。而冠捷自主品牌也没有能够打入到“主流市场和渠道之中”,销量少的可怜。导致这一情况出现的重大原因之一是,冠捷会拥有飞利浦大陆地区的运营权,而在具体的产品方面,还要受到飞利浦的控制。而对于市场销量,产品是至关重要的一环。尤其是在平板电视近年来频频更新技术的背景下,飞利浦在产品创新上的迟钝,令冠捷难以拿出有力的产品抢夺国内市场份额。

    所以,如果冠捷要利用飞利浦,那么就必须全面接盘。而创新乏力的飞利浦彩电的持续巨亏,也使得飞利浦有意全面隐退。

    在接手飞利浦在华彩电业务8个月后,飞利浦终于做出一个决定:飞利浦宣布与冠捷科技以3:7的股份比例合资成立电视公司,飞利浦自己的运营团队将退出电视市场。冠捷全面接手飞利浦在全球的彩电业务。2012年4月3日,冠捷正式宣布,与飞利浦所成立的合营公司已完成收购飞利浦欧洲及部分南美洲国家的电视业务。这是冠捷收购飞利浦电视业务里程碑式的时刻。此后的几个月内,冠捷继续完成了剩余部分的业务整合工作。

    公开消息表明,2012年中开始,冠捷已经完全掌控飞利浦彩电部门的运作,不仅包括5年期的品牌使用权,也包括专利技术、产品规划和既有渠道。这为冠捷打通自主品牌彩电产品市场的通路奠定了基础。2012年底,飞利浦推出智能云电视,2013年初,飞利浦在华宣布上市3D裸眼电视,并进入广电定制这个全新概念的市场,即可看成是冠捷获得全面的飞利浦彩电操盘权之后的第一波次的动作。

    但是,冠捷对飞利浦的整合会“一切尽如人意”吗?这对于努力寻找自主品牌彩电突破之门的冠捷而言还是一个未知数。2013年飞利浦的那些新品,仅仅只是一个开始。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