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泛普纳米:迎接触控生活 体验更多精彩!

来源:福布斯·中文网 更新日期:2013-04-23 作者:pjtime资讯组

    80后出生的泛普纳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泛普纳米”)董事长刘泽江和CEO 妻子张妍时常憧憬未来的科技生活:

    家里任意的玻璃平面都可以随时变成互动显示屏,看似是普通家居,用手轻点激活就可以查信息、看电影;家里还有一面“魔镜”,出门前让它帮你智能挑选出最合适的外出服装;下班后你想逛逛街,商店门口的橱窗已经全部变成了可以随时互动的触控屏,只要你用手指指指点点,就可以在橱窗外了解店铺里面的最新货品,这种window shopping(橱窗购物,只看不买)的体验该多么精彩!

    每次对未来科技生活的憧憬,都让刘泽江和张妍对他们可能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纳米触控膜格外坚定信心。“本世纪是信息、纳米和生物技术的世纪,我们的纳米触控膜就是将信息和纳米技术结合起来的产品。”身兼泛普纳米CTO 的刘泽江说。在张妍看来,现在人们使用物品的逻辑过于复杂,“鼠标、键盘都有各自的逻辑,我们就是要让人们回归本能的习惯,触摸就是人们感知世界的自然方式之一。”

    伴随触摸屏手机的日益普及,触摸方式的信息交互已经逐渐取代传统的鼠标和键盘。让显示屏变得可触控的方式很多,大众最为熟悉的是已经被广泛应用于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的电容屏和电阻屏,它们的共同特点是定位准确性较高而又成本低廉。不过,电容屏由于支持多点触摸而正逐渐取代电阻屏。

    除此以外,互动触控产品还包括互动投影式、红外框式、表面声波式等等,在触控的性能指标方面,这些方式各有优劣。

    与以上触控方式相比,泛普纳米专注的纳米触控膜是一种新兴技术。它是将直径小于50 纳米的金属粒子烧结成纳米导线, 从而编织成极其细微的网格,压制于两层PET 薄膜之间,形成一个“三明治”,再接上装有驱动程序的芯片控制系统,就形成了可以感知静电场的触控膜。纳米金属导线编织的每一个网格都是一个感应单元,相当于传感器,而感应单元越小,人手触控的精准度就越高。

    “我们的触控精度小于1 毫米,这就确保了我们的触控膜对于人手指来说不会出现盲点。”平日不善言辞的刘泽江提起技术马上滔滔不绝。为了提升触控的有效精度,泛普的纳米触控膜还必须解决“噪音”问题。“比如你在触控桌上放了一只水杯,户外互动触控展示屏上飞来一只蝴蝶,它们对触控就不会产生影响。”刘泽江说。

    纳米触控膜可以与各种不同的显示装置结合,使原本静态的画面变得可以交互。在全透明的玻璃背面贴上一块纳米触控膜,投影仪投放出来的影像就可以被触动,而玻璃的透明度几乎不受影响(纳米级的金属导线在肉眼观察下几乎可以忽略);如果在液晶屏前加装一块附有纳米触控膜的超薄玻璃,那么显示器也可以变成可以交互的触控屏。

    相对于大家熟知的传统阻容屏(电阻屏和电容屏的简称),纳米触控膜的最大优势还在于尺寸。“从规模化的商业应用来说,阻容屏的‘极限尺寸’一般为10 英寸以下,这也是目前市面上缺少大尺寸触控电子设备的主要原因之一。”张妍解释说,“而我们的纳米触控膜可以做到180 英寸,这应该是全球触控屏领域之最。即便目前有一些高端液晶触摸屏可以做到100 英寸左右的极致,但其高昂的成本也是市场难以接受的,而我们却可以做到既大又便宜,还很精准。”

    对环境适应度高是纳米触控膜的又一特点。容阻触摸屏一旦遇到水就肯定不能使用;而目前在广告领域应用得最为广泛的红外框触摸屏对环境的容忍度也很低,对户外多变的气象环境和污染几乎很难适应,即便是光的变化也会对其触控精度产生影响。纳米触控膜则不同,它是被安装在玻璃背面的,所以可以做到不直接与外部环境和触摸者接触便可以实现精确触控。“比如安装在机场、公园等公共区域作为向导就十分合适,即便大雨倾盆也不会影响其触控效果。”

    与设计师出身的张妍性格迥然的创始人刘泽江,是一个技术极客,用他自己的话说:“脑筋转得快,说话跟不上。”2003年还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研究生的时候,刘泽江就和几个同样对技术狂热的师兄弟创立了泛普计算技术实验室。他们与中国航空研究院合作,研发出触控软板产品,这就是纳米触控膜的原形。然而,真正到了商用阶段,他们的产品却达不到客户的要求。此时,刘泽江不但花完了此前的全部投入,还欠了不少外债。

    已经没有任何创业资本的刘泽江,在研究生毕业后不得不选择为别人打工,打算重新积攒创业资本。他首先进入GE 公司做研发工程师,负责医疗设备中触控装置的研发;不久后他又去日本,加入了日本丰田汽车公司从事汽车触控导航系统的研发。仅两年时间,刘泽江便被提升为了研发课长。

    在职场发展一帆风顺的刘泽江,始终没有将创业梦想束之高阁。2007 年,他重回北京,用几年工作的积蓄归还了全部债务,并重新召集当年的“难兄难弟”,重启曾经失败的触控软板项目。

    触控软板由两大核心部件组成:一个是感应单元,另一个是控制单元。当时感应单元的研发与制造需要投入巨资才能完成。此时,刘泽江发现,在英国已经出现感应单元的制造工厂。吸取前次失败的教训,刘泽江选择了更能适应商业需求的研发路线:在原有触控软板基础上,集中精力突破控制单元的研发,感应单元则采用英国工厂代工、国内组装的方式生产。就这样,泛普的第一张可以被市场和客户接受的纳米触控膜诞生了。

    2007 年,张妍正作为2010 上海世博会主题馆策划和设计师四处寻找有意思的世博会展示项目。当刘泽江带着泛普的纳米触控膜来到上海世博会做自我推荐时,张妍立即被吸引住了。她当即决定与刘泽江共同创业,开发和推广纳米触控膜。在张妍的帮助下,泛普的纳米触控膜和解决方案被成功推广到了包括中国馆在内的世博会13 个场馆。“其中有6 个场馆是我们在现场安装时,对方主动要求与我们合作的。”张妍有些兴奋地回忆说。

    在上海世博会的展示不但让纳米触控膜名声大噪,而且也吸引到了投资者的眼球,刘泽江和张妍获得1,000 多万人民币的风险投资,并且在苏州纳米科技园区成立了泛普纳米科技有限公司,而当时刚刚跨入30 岁门槛的刘泽江也成为最年轻的“姑苏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对当时的泛普纳米来说,亟待解决的问题是纳米触控膜的成本问题。虽然,泛普实验室掌握和拥有纳米触控膜的全部知识产权,但由于纳米加工工艺和设备门槛,泛普的纳米触控膜产品却不得不在英国完成。“这一方面极大增加了我们的成本,另一方面对产品的供货周期来说也是问题,通常要4 周。”张妍透露。在中国设立纳米感应薄膜制造工厂变成了泛普纳米公司迫在眉睫的头等大事。

    “人们时常认为国外的加工制造更加先进,但事实上,国内在很多方面已经完全达到国际标准,甚至超越国际水平。”刘泽江说。

    泛普积极利用长三角加工制造业的生态圈,与多家零部件制造企业联合研发生产纳米触控膜的生产设备和流水线。

    2012 年11 月,经过近3 年的埋头钻研与实验,刘泽江成功完成自主设计纳米触控膜生产设备的安装、调试并实现稳定量产。“目前我们的成本是当时在英国生产的不到1/5,供货周期缩短为原先的1/4。”张妍说。

    在纳米触摸屏的体验效果方面,技术狂人刘泽江也丝毫没有放松。现在,纳米触控膜可以实现多平台安装,触控由原来的单点变为多点(多达几十个点),还能支持手写功能。“手写功能对于我们跨入新的应用领域有着极大的帮助,比如教育领域的电子黑板。未来老师上课只要提前上传课件文档,就可以在教室里的玻璃平板上实现互动教学。”刘泽江说。

    据第三方研究机构DisplaySearch 预测,2012 年全球触控屏产值将达到近160亿美元,2018 年全球触控屏产值将翻倍成长至319 亿美元。然而,这一统计和预测仍然主要着眼于手机、平板电脑的增长方面。“小尺寸触控屏的竞争已经达到白热化的程度,我们不会选择进入7 英寸以下的红海竞争,”张妍说,“事实上,我们最擅长的是30 英寸以上的大屏幕,这一朝阳领域的想象空间足够广阔。”

    张妍最先瞄准的是户外广告领域。他们一边自己开发,一边与集成商合作,制造出各种各样内嵌了纳米触控膜的户外广告互动展示系统。“在机场、地铁、大型购物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你都有可能看到我们的互动展示屏。”张妍说。

    据她透露,目前公司年收入已经在千万元以上,并且今年可以达到盈亏平衡。

    智能家居对纳米触控膜来说是另一大拥有广阔市场发展前景的领域。正如文章开头所描述的,与生活环境的结合可以带来足够炫酷的体验。“我们已经在与一些家居、家电的巨头探讨合作的可能性,在这些传统行业,他们更加渴望寻找能够带来高附加值的突破性产品,但同时,他们也在不断考察市场的接受程度。”

    在泛普纳米不到100 人的公司里,大多数是80 后年轻员工。两位年轻的创始人与自己的员工总能和谐地打成一片。除了经常组织各种团队建设活动外,张妍甚至邀请了两位专业按摩师,每周两次到公司来为员工做按摩。不过,相比之下,另一件有些令人愕然的有趣事情是,张妍要求公司每一个员工学习《弟子规》,并且上行下效,从自己开始落实在生活和工作中。

    “中国很多公司没有做好,关键与文化有关,人做好了,事情就能做好。我们要做一家80 后有文化、有气质的公司。”张妍笑着说。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