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四川长虹全球首创智能语音浏览器

来源:上海证券报 更新日期:2013-04-22 作者:佚名

    近日,全球首款智能语音浏览器在四川长虹研发成功。据记者了解,这是长虹智能彩电今年最大的技术亮点,它将彩电的语音智控应用提升到一个崭新的水准,还能让用户通过语音来控制其他各种终端,如冰箱,空调等。值得注意的是,以上重大智能电视技术突破并应用只是一方面,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情况,四川长虹以彩电为主的黑电业务正逐步走出2012年的下滑趋势。

    智能电视出货量将倍增

    去年,四川长虹多媒体业务板块销售收入185亿元,其中,彩电业务超过170亿元,其他为机顶盒和安防产品。对此,四川长虹多媒体产业集团副总经理税建表示,彩电业务略有下降,不如预期,其中有行业因素,也有企业本身原因。

    “行业上来说,相关消费刺激政策退出,需求端受到极大打压。” 税建透露,尽管如此,公司去年总体出货量依旧保持在700万台以上,其中智能电视占比约三分之一。

    对公司自身的情况,税建也坦言“未臻完美”。其中较突出的问题是产品结构和盈利模式面临转型,“以前的盈利更多是依靠PDP(等离子电视)的带动。”而一位家电行业人士认为,PDP由于技术原因不可能做到极窄极薄,因此给下游市场增长带来很大挑战,四川长虹肯定不能仅依赖PDP。但相对于PDP,公司切入液晶电视尤其是液晶模组比较晚,其盈利的提升是需要时间的,如果不能更完整地参与掌控产业链,企业发展就会受到很大挑战。

    不过,一位接近四川长虹的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今年对彩电业务的基本目标为,国内外销量突破1000万台,其中液晶要占到85%的比例。对此,税建表示,公司已强化产品全平台管理,“公司已投资成立了专做模组的长虹光电公司,由此,液晶电视毛利率将会有较大提升。目前,液晶低端产品都处于盈利状态,新品方面能达到40%的毛利率。”

    针对智能化的大趋势,税建表示,公司今年计划智能电视出货量要占到一半。这意味着今年四川长虹智能电视绝对出货量将会有一倍左右的增长。

    等离子业务负重前行

    除作为主流的液晶电视以外,四川长虹还在坚持全国独一份的PDP屏技术。从开工建设到实际投产,这条生产线可谓伴随着认同与争议。曾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他不看好四川长虹,就是因为PDP屏生产线,“每年折旧费用影响了公司的盈利水平。”

    对此,公司零部件产业集团副总经理、PDP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陈宁不以为然,“我们的产能爬坡已完成。2012年等离子电视销售100万台。此外,去年等离子产品良品率达到90%,经营性现金流开始转正。”

    同时,对于等离子电视经济性的问题,陈宁表示,今年公司将做一个重大调整,“将以前一条生产线上做的两个品种,42寸和50寸调整为只做51寸。可以保证全年拉通生产,保证效率。量愈大,边际经济效益越好。全年生产计划为110万台。”

    陈宁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单屏的边际收益大概600多元,“这个数字包含了管理费用,而我们的产品供给集团内部,因此几乎没有销售费用。唯一没有计算在边际收益内的,就是折旧。”

    那么,PDP项目的实施主体——四川虹欧显示器件有限公司的固定资产情况就事关具体折旧额度了。据公开资料,截至去年年底,虹欧公司的总资产为52.83亿元,一位家电行业分析师认为,虹欧公司固定资产规模大致在40-45亿元。

    等离子电视产业存在固有的更新换代速度,这位分析师表示,将设备类资产使用年限的会计估计定位9年左右比较合适,结合房屋类资产普遍的40年使用年限,虹欧公司每年的折旧额大致在2.5亿元上下,“如果公司能完成110万台的产量目标,那么等离子业务今年的利润可以超过4亿元。”这位分析师表示,根据他了解到的情况,虹欧公司的产能释放还没有全部完成,“理论产能应该是51寸每年160万台。”

    “目前,我们的玻璃基板来自日本旭硝子,日元贬值,采购成本降低。此外,等离子屏生产需要的银浆料,最近贵金属出现暴跌,银的价格下降,也直接降低了生产成本。这对我们不是小的好处,而是很大的好处。”陈宁笑着说。他还透露,根据一季度的生产情况,良品率已经上升至93%-95%,全年可以达到95%。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