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液晶触摸屏走进浙江300家农贸市场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4-01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进农贸市场买菜前,先在屏幕上点两下,看看经营户的信用等级是几级,菜是从哪里进来的,营业执照全不全,农残检测是否合格……

    等看过这些,再去买菜、挑肉,你是不是会更放心一点?在绍兴柯桥的裕民农副产品综合市场,一进市场门,就能看到一台大型机器,上面有个液晶触摸屏,清楚地列明市场介绍、消费评价、电子摊位介绍等。如果点电子摊位这栏,就会跳出市场内所有摊主的信息,包括其姓名、信用等级、营业执照、进货台账、定性检测结果等,一目了然。

    这台机器叫“浙江省农贸市场自助查询终端平台”,在柯桥,已经有4个样板农贸市场用上这一机器。这些样板农贸市场都是浙江这两年对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提升后的成果。

    昨天,全省农贸市场改造提升现场会暨商品交易市场提升发展工作推进会在绍兴召开,会上提出,今年将创建省文明示范农贸市场300家,改造提升目标主要集中在农村和乡镇,甚至有些地方要深入到海岛和山区等偏远地区。

    干净、亮堂、整洁,整体环境甚至优于部分超市。这是进柯桥裕民农副产品综合市场的第一感觉。

    所有柜台统一进行瓷砖铺面、地面打磨防滑处理,门口设置休息椅、为了让购物环境更好,还装了中央空调。据说,这个市场还特聘了香港专家,以色调温馨的家庭风格进行个性化规划设计。市场的负责人说,这个市场在2012年6月投资了1000余万元进行改造。

    市场里走廊很宽,地上非常干,就算在水产区域,也完全没有通常一进菜场就湿答答的感觉。每个区域都有很显眼的字,标着“蔬菜类”、“水产类”、“干货类”、“熟食类”、“豆制品类”等,顾客能迅速找到自己想买的东西。每个摊位前都摆着一个统一制作的“商品价格表”,所有价格都明示,完全不怕买贵了被宰。

    在熟食柜台,所有熟食全都加盖了防尘盖。向来容易产生异味的家禽区被单独独立开来,每个家禽笼子上配了大功率吸风机,不停地在吸异味。

    在蔬菜柜台,摊主熟练地拿起一个白萝卜过秤,然后就打出一个小票递给你,上面有摊位号、购买时间、产品名称、净重、单价、总价,以及一个条形码,和市场的咨询电话。这个条形码就是追溯码,顾客可以在门口的自助查询机上把条码输入,就能查看蔬菜的供货渠道,如果是问题菜,就能及时追溯源头。

    让摊主们高兴的是,市场环境好了,来买菜的人多了,生意更好了,但是摊位费没有涨,这也让菜价保持了平稳。

    在裕民农副市场里,随处可见“地不湿、无异味、菜安全、价公道、计量准、可休息、可追溯、连成网”这样的话语,这也正是浙江进行农贸市场改造要达到的标准化和信息化的要求。

    浙江从2011年开始明确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作,两年来共完成农贸市场改造820家,惠及2100多万人。其中,2012年创建省文明示范农贸市场230家,投资7.8亿元,改造的农贸市场从城区、县城向中心镇农贸市场延伸。改造后的农贸市场,不仅面貌焕然一新,而且食品安全得到了有力的保障,市场举办单位和场内经营户100%签订了食品安全责任书,上市食品索证索票全覆盖,基本实现可追溯、联成网。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