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去电视化、苹果失速与大局观——也谈鸿海、三星与夏普

苹果失速的失与得
来源:日经技术在线 更新日期:2013-03-22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苹果失速的失与得

    日经技术在线!网站近期刊登的《围攻苹果》系列,就反映出日本企业普遍对苹果失速的担忧,以及新形势下日本厂商寻找对策的问题。

    让局外人迷惑的是,整个系列文章给人的感觉是日本企业在围着苹果和三星转,并没有体现出重新引领消费电子产业的气魄。

    在19世纪末20世纪初,以索尼为代表的日本企业曾引领世界消费电子的发展潮流,如Walkman、Wega、Personal Station、Palm等。曾经辉煌的日本厂商并非只是给人打工的角色,苹果的失速或许正是日本电子厂商的机会。我们从三方面探讨可能性与必要性。

    首先,三星电子是否有站稳巅峰的能力?

    2013年3月14日,三星发布Galaxy S4。然而媒体反应普遍不佳,称“无新意”。这家全球销售额最大的韩国电子厂商的创新能力仍有缺陷,并无实际引领全球风潮的能力。

    纵观战后60年来的消费电子市场,我认为,这种能力只在飞利浦、索尼、苹果身上显现过。刚好是欧、日、美各一家。以韩国国家实力和人才储备,并无超出硬件制造能力之外的本领。

    同时,我们看到,去年三星在手机市场独占鳌头,除了其在硬件上的垂直整合能力外,Google的支持也是一个重要因素。随着三星在大到难以控制,Google与三星越发貌合神离。Google筹划年内推出自己的XPhone,三星则在Bada和Tizen上动作不断。如果Google反手,三星随时有从巅峰滑落的可能,这就是日本电子厂商和零部件厂商的机会。

    但是,《围攻苹果》中,由三星主导的Tizen阵营,我们看到由Docomo引领的日本厂商的身影。这不得不说是曾经横扫世界市场的日本电子厂商的悲哀!

    其次,以三星的本性,与它合作是否能得到好处?会不会随时被反咬一口?

    再者,要考虑本国领军企业和拳头产品对本国零部件企业的好处。

    日经技术在线!之前曾有分析,iPhone 4的部件供应者,韩国企业占据的份额比日本企业还要稍大。三星没有表露出对“苹果失速”的担忧?因为他不仅是电子部品供应商,更是当前电子消费市场的强势品牌。

    2013年3月19日,《福布斯》杂志网络版撰文《三星成功秘诀:关键零部件的高度自给》,这也是曾经是日本成功的秘诀之一。

    笔者认为,现在是日本企业该努力考虑引领世界电子产品的时候了。2011年10月索尼收购与爱立信合资通讯公司的另一半股份,便是这种努力的一部分。

    需要指出的是,在1980至1990年代中的日本经济巅峰期,韩台中尚未崛起,日本厂商在部件和制造成本上均占有优势。20多年后,失去优势的日本厂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必须依靠台湾制造商的力量,其核心者,就是唯一能与三星抗韩的鸿海,或者还有将在日本半导体业重组中发挥作用的台积电。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