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能应用引爆彩电市场  提升体验感受助力普及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02-26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两年,智能电视成为中外彩电企业推广的重点,消费认知迅速攀升。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平板电视整体销量已达预期4200万台,其中智能电视销量达800万台,智能电视消费市场认知度高达96%。预计2013年以上这些数据着实令我们欣慰,可以看出智能电视技术的升级与市场的迅速扩张,然而产品与消费者需求迎合度、产品使用感受及企业的产品销售布局等问题接踵而至。2013年智能电视将迎来成熟期,如何能使彩电真正成为家庭娱乐核心?提升消费者对智能电视的“黏度”?智能应用的创新与消费者体验感受双管齐下至关重要,“质”与“量”的双赢将撬动智能电视市场的发展。

    智能应用诱惑至深   专业性需被重视

    随着智能化浪潮的推进,智能电视由2011年的逐步兴起到2012年技术的升级,应用逐渐成为智能电视制造企业较量的“焦点”。包括中外IT主流企业联想等也利用其自身优势涉足智能电视领域,整个智能电视市场表现的热闹非凡。几年前用电视上网、玩游戏、看在线视频等都可能是幻想,但就在转眼间这一切都变为了现实,TCL云教育点视应用、创维云健康、长虹语音功能等勾起了消费者的兴趣,在卖场为之驻足,市场消费认知因此得到大幅度提升。

    看起来“玄妙”的智能应用固然吸引着众多消费者,但在智能电视市场逐步成熟,消费者对智能电视产品接触率提升之时,智能应用是否能真正的与消费者的期望“不谋而合”?据iSuppli 公司调研数据显示,2012年销售的所有电视机中,只有27.5%最终连接到互联网,而据中怡康估算,中国智能电视活跃度目前仅为15%左右,这也就表明我国拥有智能电视的消费者并没有真正体会到智能的乐趣,观念还停留在传统电视使用阶段。造成此结果的原因与智能电视应用的专业性不无关系。目前智能电视搭载的应用并不是针对电视进行设计,而是直接将手机应用移植到电视,导致用户体验不佳,语音控制、手势识别的操控性得不到消费者的认可,软件专业性需要进一步提升,从本质上提升消费者对智能电视的认识才是真正的“诱惑”。

    高认知基础上实现跨越  用户体验感受成关键

    通过智能电视应用多样性赢得了高认知度,但这只是停留在“喊口号”阶段,接下来的行动将影响智能电视的普及速度,此时也正是智能电视技术实现飞跃的最好时机,然而智能电视消费者使用体验感受不够流畅、便捷成为用户反映较为强烈的问题,这也是现阶段智能电视发展瓶颈所在。

    消费者使用电视的传统观念以看电视为主,随着智能化的来袭,电视由“看”逐渐转化为“玩”,人机间的交互方式也由单一的遥控控制转化为语音、手势控制,解放双手成为电视的新玩法,颠覆消费者对电视的操控习惯也是迎接智能时代的必经之路。在颠覆消费者认知之前,需要有真正的智能体验来打动消费者,所以此阶段消费者体验感受成为关键。智能电视相对于传统电视而言,智能电视具备更多的应该是便捷、简单,未来智能电视生产企业需要以用户体验感受为重点,智能电视操作要“一切从简”。

    认知与体验得双赢   智能电视普及加速

    智能电视制造商2012年的集中发力,是智能电视成为彩电市场的关注热点,消费认知有明显的提升。人机交互、在线视频点播、语音控制等智能化关键词卖场随处可见,例如海信智能电视可以利用语音控制电视的音量、换台操作以及上网浏览都多等功能;三星智能电视则具备语音识别、面部识别以及手势控制功能;联想智能电视的专业VOD在线视频点播系统,可以实现3S快速缓冲,片源更新速度快等。这些都是厂商在智能电视软件应用及用户体验方面进一步研究的结果,都在追求消费认知与消费体验共同发展,达到共赢。

    随着一二级市场的日益饱和,三四级市场成为智能电视企业的主要战场,意味着智能电视的宣传又扩到了一个层面,这也是对智能电视快速普及的一大利好。将消费者体验感受作为发展核心,全新的理念、技术、应用,使消费者真真切切体验到智能的“微妙”,颠覆传统电视操控观念,博得更多消费者对智能电视的认可,才能加速智能电视的普及。

    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著名家电专家陆刃波表示:智能电视目前市场认知度很高,消费者期望值也很高,彩电企业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怎样的体验感受将决定智能电视市场的发展速度,用创意吸引消费者,用真正的智能感受打动消费者,提高智能电视用户黏度将成为新的一年里彩电市场发展的“催化剂”。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