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市场不熟 英特尔网络电视或夭折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11-28 作者:小虾米

    移动互联冲击下,“微特尔”一对PC难兄难弟,开始了艰难转型。英特尔希望改革电视产业,改变方式不仅仅是通过其电视机顶盒一条途径。而微软则转向硬件,但平板产品引发了巨亏。与此同时,英特尔梦想向“软件”和数字内容进军,计划推出互联网电视服务,然而最终却传来夭折的消息。

    分析师指出,一直从事电脑芯片和硬件的英特尔,对于软件和数字内容市场不熟悉,吃到了一个惨痛的教训。

    英特尔电视(Intel-TV)业务,尚未出生就已经确定夭折。据报道,目前英特尔正在为尚未发布的该业务(主要是机顶盒OnCue)寻找买家,报价是5亿美元,未来,已经研发出来的互联网机顶盒和数百名雇员,将会转至新东家。而最有潜力的收购方,是美国电信巨头Verizon。

    今年初,英特尔对外宣布了网络电视计划,其将利用自身芯片技术,研发性能优异的互联网机顶盒,并向家庭用户提供电视频道和视频点播等服务,科技媒体认为,凭借着硬件优势,英特尔可能会带来一场电视行业革命,给有线电视和卫星电视带来冲击。

    然而在圣诞节到来之前,消费者没有期待到英特尔承诺的网络电视机顶盒,反而是听到了该公司将转让电视业务的新闻。

    知情人士称,网络电视项目,其实是英特尔前任CEO欧德宁的产物。欧德宁本人,因为英特尔在移动芯片上的失败,而宣布提前退休。如今,科再奇是英特尔新的CEO,此人作风务实,在他看来,网络电视远离硬件,并不是一个靠谱的转型方向。

    美国贝尔斯登研究公司的分析师拉斯格(Stacy-Rasgon)表示,网络电视的夭折,对于英特尔是一个惨痛的教训,“英特尔认为,可以通过硬件做到脱颖而出,然而他们并不理解,互联网电视的关键是内容,而不是硬件。”

    目前,英特尔已经研发出了网络机顶盒的原型机,据试用者称,其用户体验远远好于目前有线电视或者卫星电视服务商提供的机顶盒,导航界面也十分流畅。据称,英特尔内部有300多名员工,正在家中试用这款机顶盒。英特尔的优势是硬件,但是在电视频道等数字内容的问题上,却栽了跟头。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和电视台谈判频道引进方面,英特尔收效甚微。即使是和少数电视台达成初步协议,英特尔也面临巨大的财务风险——在初期频道订户规模小的背景下,英特尔仍然需要向电视台支付数亿美元的频道采购费用。

    半年前据说英特尔就已经在该项目上投入了1亿美元。而另有消息来源称项目的最后花销可能还要高出一个数量级。这些可都是真金白银,哪怕对于英特尔这样的巨头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这说明了这家公司对进入电视领域的态度。因为对于英特尔来说,事情并不仅仅是占领客厅那么简单,还要担当起重新定义其企业DNA,迎接后硅晶体时代挑战的重任。

    一直以来,英特尔 CEO都在不断地强调他对拥抱服务的渴望,视之为该公司的未来。而电视服务则是这些努力的关键蓝图,凭借该服务,他设想中未来的英特尔可以直接将商品和服务卖给消费者,而不是像今天那样为他人做嫁衣。这正是Otellini让Huggers加入董事会的原因。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互联网企业欲改变电视产业绝非易事。苹果iPod和iTunes商店颠覆了音乐界,有线电视和广播提供商不希望音乐界的“悲剧”在电视业界重演,他们在考虑与技术提供商合作时会倍加谨慎。遥控器主控权的战斗并不仅仅局限于英特尔,电视未来走向的战役早已开启。传统有线电视供应商Cox、康卡斯特、时代华纳同科技巨擘苹果、谷歌、Netflix 早已卷入这场总价值2.2万亿美元的传媒之战。谁能胜出,可能只有市场才能给予答案。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