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穆旸:OTT行业须抱团冲刺千万级用户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11-21 作者:pjtime资讯组

    近日,2013亚太OTT TV峰会在上海如期召开,作为最后一场压轴演讲,阿里巴巴集团 TV OS 事业部开放平台副总经理穆旸的演讲赢得了满堂彩,穆经理演讲的核心观点是:OTT行业目前乱象层出,产业链必须团结一致才能规范行业,做大行业。以开放、合作和分享为关键词。

    一、淘宝天猫OTT盒子乱象

    1、 无山寨、不盒子

    熟悉OTT 机顶盒行业的人都清楚,目前阿里的淘宝平台上充斥着大量没有牌照的山寨盒子,这些盒子的最大宣传点是海量直播内容免费看。虽然这明显是违背181号文件精神的,但是由于正因为不受条框限制,导致山寨盒子需求旺盛,这些盒子的销售一直非常火爆。根据穆经理给出的数据,在天猫和淘宝平台,今年前三季度淘宝和天猫上已经卖出了约160万台OTT机顶盒,这其中大部分都是山寨盒子。

    2、 价格混战,盈利困难

    穆经理表示在OTT 机顶盒领域出现了一个很独特的现象,盒子厂商因为对产品没有信心,卖出盒子以后一旦出现问题,为了避免差评宁愿以赔本的代价返钱给消费者,有的厂家甚至愿意一个盒子退一百块。如此大力度的用钱买用户好评的事情还只有在OTT 机顶盒领域出现。这主要是因为电视上成功的应用非常稀少,无定在电视上形成良好的用户体验。穆经理认为这种不盈利求好评的做法极不可取。

    3、 山寨VS管控

    山寨盒子愈演愈烈,总有一天会碰到政策红线。这些盒子里的海量内容既是优点也是危险的地雷。免费看直播的诱惑性吸引,让用户养成了不肯付费的习惯,这势必影响整个行业的生态健康。穆经理认为在场的所有人都有义务推动山寨盒子的可管可控,正版先行,这条路可能会有些漫长,但是大家要携手走过,共同推进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二、阿里TV开放平台助力行业规范

    肃清行业乱象,开放的平台必不可少。穆经理详细介绍了阿里的TV开放平台。穆经理表示TV的应用适配相较手机非常麻烦。阿里目前已经和4大主流的OTT芯片厂商合作,完成了机顶盒公版的适配,基本上所有的盒子都可以通过公版减少芯片适配方面可能出现的问题。阿里TV开放平台有几个非常明显的特色:一、集成了阿里集团特有的支付系统,完善大屏支付体验。

    阿里TV应用与支付宝进行结合,直接调用支付宝的接口,庸碌登陆以后进行第三方应用支付的时候不再需要收入密码。阿里还做了一个创新尝试,500元一下小额支付免密码。当然就大家关注的支付安全问题,穆经理也非常霸气的做了保证,你敢付我们就敢赔。

    阿里TV开放平台的的第二个优势是正在逐步整合渠道商。目前阿里已经完成了淘宝上销售排名前十的所有机顶盒厂商的整合,全面切换到阿里和IOS系统,同时阿里会给出登录、激活以及整体的平台补贴政策。同时阿里开放平台可以和芯片底层做完全结合,并且专门为TV应用开发者提供资金支持。

    因为Android没有自己的中间件的标准,所以阿里希望联合所有的CP,所有的合作伙伴做一件事,即在阿里TV上推出自己的中间件的标准,让游戏开发者,用硬件适配者用同一种方案解决游戏的问题。穆经理认为这是推动行业规范和壮大的必经之路。

    三、OTT行业如何做出千万级用户

    穆经理认为OTT行业的规模不会很大,最多和IPTV一样做到2-3千万用户,如果达不到三千万的用户量OTT甚至不能算一个行业,最多是一种现象。而要达到三千万用户,必须依靠业界种各样的合作伙伴团结一致。不管是广电、有线还是互联网都要同理合作,共同做大这个蛋糕,而其中必须要有一家能做到4-5百万的用户量,否则三千万的目标根本无法达成。穆经理对行业做了一个趋势预测,他认为明年一些小品牌就会死掉,剩下大品牌依靠服务赚钱,因为硬件已经基本赚不了钱了。

    穆经理还表示阿里非常期待和广电运营商和电信运营商合作开发DVB+OTT产品,因为只有通过开放、合作和分享才有希望在明年再来亚太OTT TV峰会做总结的时候跨越千万门槛。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