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陆平:物联网 智能数字标牌的新机遇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11-20 作者:pjtime资讯组

 

    为了提高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辐射力和影响力,国家新一轮的文化大发展及智慧城市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实施,推动了现代传播体系和信息社会的转型发展,而数字标牌作为一种城市化的全新媒体展示平台则将获得巨大的机遇!下面我们有请上海仙视电子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陆平先生分享《物联网,智能数字标牌的新机遇》报告,有请陆总!

陆平:物联网 智能数字标牌的新机遇

上海仙视电子有限公司市场总监陆平先生

    陆平:首先花一点时间了解一下仙视电子。仙视电子2005年成立,一直专注于数字标牌以及商用显示类产品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和服务。公司2003年开始完善了公司整个售后服务流程,现在全国有海尔电脑为我们做售后服务整体解决方案。海尔全国一千多家门店维修网点数字标牌拼接以及智能交互式做整体售后维护服务。我们的工厂位于嘉兴,这是我们的厂房情况,我们简单过一下。

    来到这样一个商用显示论坛,首先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向大家学习。接下来阐述一下我们对于整个商用显示数字标牌的理解。商用显示是一个行业应用细分非常广的领域,有上千家企业在竞争,每个细分领域都有一些高手。例如威创、海康,在安防监控领域是行业标杆,鸿合、希沃在教育领域已经占据了行业的第一梯队。三星是液晶视频墙和数字标牌系统解决方案方面的国际巨头。这些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们仙视是最早一批进入数字标牌这个领域的企业,一直坚持到今天,所以今天在这里主要和大家交流一下我们对数字标牌行业发展做一些分享。

    首先是整体解决方案决定竞争地位。数字标牌产业链已经很发达,想做这个产品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公司开展业务经常碰到低价竞争,行业门槛非常低,你可以在市场上买到外壳、主板、电源、屏,还有配套的软件,几个人租一间房,打打螺丝接接线这个产品就出来了。最近这两三年我们失去了很大一部分通用市场,通用市场就是没有什么特殊需求,功能相对 简单的单机版,现在的竞争已经到了非常激烈的程度。我们要想取得市场竞争的领先地位,只有整体解决方案的这条路,数字标牌这个行业已经在各个领域得到应用,传统户外传媒 业,交通业,银行,宾馆、酒店、医院、学校等各政府的职能部门,还有很多,其实我们在每个里面都是一个细分行业,每个细分行业需求都是非常特别的,都有自己的特色,与自己相关的业务密切相关,这就给了一些定制开发的空间。我们在做产品的时候不仅仅是做产品,还要做服务,对客户的严格需求做一些积累。需要软硬件研发团队来支撑,这是差异化竞争当中的一个点,专注于某个细分行业深入挖掘。

    仙视的产品原则上不用公用的主板和工模,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另外整体解决方案不是单纯的卖一个产品,已经变成一个项目和工程,对客户的服务我们从他的需求开始,深入的行业研究之后,对它销售之后的一些服务、安装、调适都会有一个比较完善的体系来支撑。

    智能和交互将成为接下来数字标牌的主流。智能化这个方向大家都非常认同,现在很多智能技术在数字标牌上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应用,比如说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在广告屏的人流统计客户关注度和点击的回馈,后台进行大数据分析,能够给商家提供有效的营销数据支撑。比如通过分辨男女老幼推荐有针对性的内容,内容更加精准。还有手势,给客户带来更炫更酷的体验。我想智能化所带来的还不仅仅是视觉冲击和新的体验,应该还包括人与机器的交互,机器与机器的交互,数字标牌可以成为会思考计算的主动设备,比如我后面会给大家介绍的电梯卫士系统,电梯发生故障以后设备能够判断故障类型,检查有没有困人,会发地理位置信息和求救短信,这些都是智能化的体现。

    这个产品是我们的品牌,触控交互也是一大趋势。双核四核的CPU已经成为主流,GPU性能大幅度提高,已经有能力驱动主流1080P显示屏,重点解决好软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对Android系统进行裁剪定制,商用已经成为现实。Android系统和HTML5的应用给内容开发者也留出了空间,用户内容的快速上线变得很便利。我们相信现有的营业厅数字标牌将迎来一波新的升级的浪潮。

    下面讲一下数字标牌与移动互联网的融合。我们现在越来越离不开手机,智能手机已经颠覆了我们整个生活习惯,微信、微博,各种新闻客户端,各种电商团购的App,我们一天中除了睡觉其他时间都有可能在玩手机。举一个例子,现在工作上的沟通很多是通过微信,微信群来进行,原因是什么?关键是方便、有用、体验好,表现形式多样性,语音、图片、视频,还有实时性。原本数字标牌以展现内容的丰富多样,以及网络化传述的实时性取代了传统的海报和广告牌,那么现在的移动互联网的崛起也会影响数字标牌的空间。

    举一个例子,目前数字标牌取得应用最成功的是分众传媒,分众传媒创造了碎片空间,相信大家等电梯无所事事的时候广告屏就有了它的存在价值,原因是无聊,移动互联网崛起之后这种情况发生很大变化,我们一会儿会分享一个分众传媒的例子。我们和分众传媒2011年研制出现在电梯里面看到的一个大屏加三个小屏,同时支持RFID的感应互动,大家在电梯里可以看到,自动发卡,也就是Q卡,和手机关联绑定,所见即所得的方式,在屏幕下面刷一下他有个蓝色的点,可以获得一张优惠券,目的是为了丰富广告屏的内容,与消费者进行互动。按照最初的计划,我们借助分众生活圈媒体的覆盖优势,实现LBS的O2O商业模式,在当时线下的优惠券打印模式还是很成功的,比如维络城,或者是南京的会购,都取得了不错的优惠券市场份额,也积累了大量的客户,但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速度实在是惊人,智能手机普及速度实在太快了,所以类似App的应用很快就普及了,比如丁丁优惠、大众点评,我本来也会用刷卡打优惠券买肯德基套餐,后来大方向不需要纸质优惠券了,服务员 指点我在手机客户端上关注他们一下,立刻就可以成为会员,直接打折。前两天我发现QQ里有个生活优惠频道,上线几天时间一款优惠就有了100多万的下载量,这说明移动互联网的力量太强大了,Q卡这个线下刷卡优惠券的模式在去年就停止了。我们和分众传媒的合作还在进行,延伸出了新的应用。

    所以移动互联网的浪潮选用而来的时候我们无法回避,应该思考如何去冲浪。还是来看分众传媒的多屏互动系统,我们现在增加三个小屏用于展示静态内容,而且可以与大屏播出的内容相同步,上下内容是联动的。举一个例子,上面大屏播放某个商场促销广告,下面三个小屏限时特卖商品二维码出现,手机扫一扫,用微信支付,物流将商品送到你家。或者直接用订单到餐厅就餐,O2O整个闭环就完成了。这个新的商业模式也用于整个电梯推广。大屏实现销售,小屏实现购买,形成购买就达成交易,已经不仅仅是广告受众信息概念,真正实现线上线下的联动。另外这些设备已经通过3G无线接入互联网,信息都可以实时与云端进行互动,终端计算能力,二维码在终端实时合成,任何时候都能更新,携带的不仅仅是商品信息,还有地理位置信息,所有GPS定位的信息,交易后的数据分析给LBS留下很大想象空间,可以产生双向的LBS数据库,这个应用已经实现了。现在在Android系统数字标牌产品上应用非常广泛,在移动互联网可以实现无缝对接,不仅仅是传媒业对户外屏的应用,零售行业将会是一个爆发点,我们非常看好数字标牌和移动互联网的融合。

    接下来看一下今天说的物联网的主题。准确的说数字标牌在物联网的应用不是新概念,比如超市里扫描条码查询商品信息的查询机,还有公交站台车辆实时位置信息屏,这些应用都已经了,为什么我们今天谈的主题是新机遇,实际上我们期待的是物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应用爆发,物联网的广泛性,任何可能需要显示屏的地方就是数字标牌的切入点。大家看到左侧是我们研发的电梯卫士,这套系统由智能液晶终端、电梯状态故障采集仪、电梯安全监控和信息发布管理平台组成,概况的讲就是电梯里的液晶屏除了展示音视频多媒体内容,还实现电梯运行状态监控,故障自动报警等。一会儿我们会为大家介绍。

    第一,电梯运行故障监控主动报警。我们国家的电梯保有量非常大,国家质检总局的统计,到今年有300万电梯正在运行,而且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长,成功十年以上的电梯故障频率是非常高的,国家质检总局多次发文要求物联网技术对于电梯的监控和维护保养的信息管理,各地方质检总局也出台了相应的政策法规,也提出一些指导意见。我们去年在和福建省特拣院进行了技术合作,用了一年时间研发出了这套电梯安全卫士系统,基本覆盖了电梯里可能出现的各种故障,比如困人,非平层开门,开门走梯,错层停梯等等。我们终端软件设计多种报警预案,比如人困在电梯时设备立刻将故障类型和发生的地理位置信息同时发送到救援人员的手机和远程监控中心,监控人员可以立即在地图上找到故障点位,远程 启动设备内置的摄像头实时查看情况,与被困人员交流。

    第二,人员被困呼叫和救援。得益于通讯技术的发展和较低的成本,每部电梯内的液晶屏都集成了一部3G手机,电梯发生故障时乘客就可以主动按动报警按钮与救援中心进行通话,救援中心通过3G无线网络实时监控梯内画面,对被困人员进行安抚和指导。

    第三,音视频告警预案。今年五月份在深圳发生了一起电梯伤亡事故,当时电梯运行过程中发生了非平层开门故障,一位女乘客因为只顾低头看手机,没有注意到电梯轿箱还没有到达楼层,直接就跨出电梯门,最终酿成被电梯门卡住遇难的悲剧。我们电梯卫士终端有一个功能,当检测到电梯发生故障会根据不同故障类型触发播放预设的告警视频,对乘客作出提醒,请不要随意走动。

    第四,自备电源持续工作。我们的安全卫士里面备了六千毫安锂电池,停电时设备会自动切换到电池设备,同时播放安全告示安抚视频,对乘客进行正确指导和心理安抚,减轻被困人员的恐惧感,避免人为错误行为造成次生灾害。电池可供应持续八小时的应急照明和两小时的持续语音通话,人员被困时可以随时与救援人员保持通话。

    第五,电梯日常维保监管。目前电梯的日常维保监管我们可以进行实时跟踪。

    第六,特种设备联网信息化管理,方便监管部门对设备的监管。

    我刚才讲的这些功能都是一些在物联网时代同时赋予数字标牌一些应用的点,也产生一些商业的机会。刚才讲的这些功能都是关于电梯安全的监督和应急救援方面的价值,这些都是需要我们政府主管部门以及质检总局迫切需要的。所以这个案例将数字标牌和商业传媒引入电梯,正常情况下液晶屏播放商业广告,发生故障时液晶屏就变成了应急设备,设备长期的资金投入和后期维护资金都由商业传媒公司承担,解决了投资收益问题,解决了持续造血的问题,现在这个系统在福建全省七个城市开始部署,而且这个产品应该会在这几年全国电梯内完成全部部署。目前部署一万套,未来会不停的覆盖,五到七万套的量,是我们初步预估的。电梯卫士这个系统也仅仅是物联网应用的一个点,数字标牌这个产品除了商业价值以外还能够创造更多相关民生安全方面的社会价值,我们期待与各位业界同仁一道,共同为行业的发展做出努力。视频不看了,最后做一个广告,一个是数字标牌商业显示器在这边,还有一个广告在后面,我们了解下来现在是中国最薄的,有兴趣可以扫一下微信二维码,希望大家能够关注我们仙视电子,谢谢大家。

更多详情请点击【第五届商显行业高峰论坛】现场直播专题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