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松下放弃等离子,专业市场何去何从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3-10-17 作者:那山那水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近日,据日本媒体报道,全球等离子显示巨头松下正准备在2014年3月份正式停产等离子产品。松下中国公司,在此后的采访中,虽然表示“这不是松下官方的消息”,但是也并未明确否认该消息的真实性!

    松下放弃等离子的必然

    松下是全球等离子显示领域的第一巨头和行业主导者:在产能上,06年以来松下一直维持全球市场5、6成,甚至更高的占有率;在技术指标上,06年以来松下等离子彩电占据了彩电市场突出技术创新产品的8成左右;在制造工艺上,松下是唯一实现12面取技术的等离子厂商;同时,尼崎第3工厂是全球等离子行业最大和最先进的生产线。

    在松下放弃等离子产品消息发出之前,等离子阵营的主要从业企业就已经在放弃和淡化等离子电视产品。比如,先锋和日立先后放弃了等离子电视产品,三星和LG五年前就已经开始消减等离子产业的投入和产能。2011年,松下尼崎第3工厂投产后仅两年时间,这座全球最先进的等离子工厂就被迫“时不时”的停产,以消化库存……

    等离子显示阵营的衰落,主要源于液晶技术和产品应用的进步。在显示产业中,等离子和液晶是同时代成长起来的平板型显示技术,这也注定了二者必然成为竞争对手。在与液晶的竞争中,等离子主要面临的技术和行业问题包括:不可能彻底改变的烧屏问题、功耗无法达到液晶的高效程度、在像素密度上提升困难、产品超薄化和轻巧化落后于液晶产品、等离子适应的应用类型和领域较少、产品市场的投资支持者和投资规模不如液晶、市场宣传落后于液晶产品、在同尺寸产品成本上,液晶已经追赶上等离子,甚至降低到了更低的水平……

    等离子显示技术和液晶比较,仅有的优点是产品色彩和灰度表现更好。这一唯的优势难以抵消等离子产品的众多劣势,并最终造成了等离子产品逐渐在平板显示领域边缘化,甚至最终死亡的局面。

    松下,作为全球等离子之王,放弃等离子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只不过2014年3月这个时间节点来的比此前的评估更早了一些。实际上,在2007年松下开始投资8代线液晶面板(这条面板线在2010年4月正式投产)的时候,松下就已经意识到等离子产品线面临的问题。在2012年松下已经将技术研发的重点转向未来的OLED技术。2014年,规划中的三星和LG的OLED8.5代适量量产线即将投入使用。在2012年二者已经推出了自己的OLED电视产品。这使得等离子面临前有液晶堵截,后有OLED追兵的不利局面。

    在这样的背景下,又适逢松下面临着金融危机、日圆升值、福岛地震等不利影响,等离子产品线巨额亏损,松下选择及早关闭,本已经没有前途可言的等离子产品线,就成了最明智的“选择之一”。

    不过,分析也认为,松下官方正式承认此事是一件困难的事情。毕竟这不是一件好事,同时,即便生产线关停之后,松下还面临这些等离子线的处置问题和已经制造的库存等离子产品的销售问题。基于这样的立场,可以做出如下设想:对于放弃等离子一说,松下只要不极力反驳,则已经是“事实”。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