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今年液晶电视出口量有望维持增长态势

来源:中国证券报 更新日期:2012-08-04 作者:佚名

    受地产行业低迷拖累,彩电行业国内市场今年难以延续过去的高增长态势,国内企业纷纷将海外市场作为增长点。而令行业乐观的因素在于,由于3D电视、智能电视等高附加值产品销售占比提升,行业整体毛利率有望提升。

    上半年内销小幅下滑

    数据显示,6月份国内液晶电视销售量为242万台,同比增长2%,而上半年国内液晶电视销售量为1789.6万台,同比减少4.9万台,增长呈停滞态势。

    自从2007年以来,虽然我国彩电年产量从0.9亿台增加至1.1亿台,但是国内彩电市场销售量却没有出现大幅增长,一直在4000万台至4500万台之间波动。2011年4491万台的内销量是近五年来最高的,但是也仅比2007年高出272万台。

    出现上述现象的原因就在于,我国彩电消费市场70%的需求来自于产品的更新换代,从传统CRT到液晶,从普通电视到3D、智能电视等。但是,这种升级换代需求容易受到经济周期波动的影响。

    而过去几年来,国家一系列政策则促进了产品的升级换代。在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国家政策的鼓励下,彩电行业产品升级换代速度加快,市场需求短时间内也被充分激活。但是,随着刺激政策的边际效应递减,以及国内市场需求的透支,今年以来实施的节能惠民政策,其效应已不及过往的家电下乡和以旧换新等政策。

    因此,综合国内外经济形势和白色家电上半年的市场表现,预计全年液晶电视内销量零增长将是大概率事件。

    出口成亮点

    在日系彩电厂商逐步退出电视制造领域,以及欧美连锁零售商直接向国内制造商采购的大背景下,出口市场成为今年彩电行业的增长点。6月液晶电视出口量为459万台,同比增长4%;上半年累计出口量为2485万台,同比增长11%。

    业内人士认为,2008年以来,液晶电视出口量连续4年增长,今年液晶电视出口量有望继续维持增长态势,增速则有可能超过2011年的4.8%。

    而对于彩电企业而言,由于产品结构的调整,如3D电视、智能电视销售占比提升,企业盈利能力有望改善。根据拓璞产业的数据,2011年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从2010年的704万台增长到2518万台,增长率为257%,2012年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有望达到5284万台,增长率为109%;预计到2014年,智能电视渗透率将达到44%,2011年至2014年复合增长率达到70%。

    而中国市场,根据中怡康发布的数据,2011年中国智能电视的市场容量只有524万台,2012年需求量将超过1800万台,增长2.5倍以上,超过3D电视的市场份额,成为彩电市场的主流品种。据市场调研机构DisplaySearch预测,全球智能电视出货量有望在2015年超过1.3亿台,约占平板电视数量的一半。

    海信集团总裁于淑珉认为,传统电视产业的变革对企业意味着机会,而对中国企业更多地意味着挑战。“电视企业传承了制造业的"基因",我们所擅长的是硬件,诸如电路板、工艺、制造、供应链等,对于软件、互联网和内容服务理解尚浅。”

    3D电视的快速普及将有助于国内彩电企业产品毛利率水平的提高。分尺寸来看,各家公司32英寸液晶电视的毛利率最为接近,而40英寸LED3D电视的毛利率则达到30%左右,这部分产品是当前国内电视的主流。3D渗透率的提高,将提升彩电企业的毛利率水平。

    创维集团杨东文称,2012财年创维依然将LED液晶、智能电视、不闪式3D电视作为拓展的重点。为了推广上述高附加值产品,公司在年初完成了CCFL等库存的清理。在海外市场,创维2011年平板电视出货量大幅上升至125.5%,全年出货量超出预期目标23万台。创维2011年开始以自有品牌进军海外市场,在印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国家成立销售办事处,2012财年还投入2.46亿港元,成立海外销售处。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