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H.264/MPEG-4 AVC标准简介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8-21 作者:佚名

    ITU-T的H.264标准和ISO/IEC MPEG-4第10部分(正式名称是ISO/IEC 14496-10)在编解码技术上是相同的,这种编解码技术也被称为AVC,即高级视频编码(Advanced Video Coding)。该标准第一版的最终草案已于2003年5月完成。

    H.264是ITU-T以H.26x系列为名称命名的标准之一,同时AVC是ISO/IEC MPEG一方的称呼。这个标准通常被称之为H.264/AVC(或者AVC/H.264或者H.264/MPEG-4 AVC或MPEG-4/H.264 AVC)而明确的说明它两方面的开发者。该标准最早来自于ITU-T的称之为H.26L的项目的开发。H.26L这个名称虽然不太常见,但是一直被使用着。

    有时候该标准也被称之为“JVT 编解码器”,这是由于该标准是由JVT组织并开发的(作为两个机构合作开发同一个标准的事情并非空前,之前的视频编码标准MPEG-2也是由MPEG和ITU-T两方合作开发的,因此MPEG-2在ITU-T的命名规范中被称之为H.262)。

    H.264/AVC项目最初的目标是希望新的编解码器能够在比相对以前的视频标准(比如MPEG-2或者H.263)低很多的比特率下(比如说,一半或者更少)提供很好的视频质量;同时,并不增加很多复杂的编码工具,使得硬件难以实现。另外一个目标是可适应性,即该编解码器能够在一个很广的范围内使用(比如说,即包含高码率也包含低码率,以及不同的视频分辨率),并且能在各种网络和系统上(比如组播、DVD存储、RTP/IP包网络、ITU-T多媒体电话系统)工作。

    JVT最近完成了一个对原标准的拓展,该拓展被称为高精度拓展(Fidelity Range Extensions,FRExt)。该拓展通过支持更高的像素精度(包括10位和12位像素精度)和支持更高的色度抽样率(包括YUV 4:2:2和YUV 4:4:4)来支持更高精度的视频编码。该拓展加入了一些新的特性(比如自适应的4x4和8x8的整数变换,用户自定义量化加权矩阵,高效的帧间无失真编码,支持新增的色度空间和色度参差变换)。该拓展的设计于2004年7月完成,草案也于2004年9月完成。由于该标准的最早版本于2003年5月完成,JVT已经完成了一轮对标准的勘误工作,新一轮的勘误也已于最近完成并且得到了ITU-T的批准,不久也将被MPEG批准。

 标签:H264MPEG-4AVC标准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