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易事达董事长段武杰撰写《居安思危》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8-20 作者:pjtime资讯组

    时间过得真快,想想这段时间的工作和生活,是那么的忙碌,公司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我一直以来感觉到危机重重,就像华为的老总任正非说的一样,“也许公司明天就有可能会死去”。我们应该随时都有危机感、紧迫感。我发现我们一部分人员过得太安逸,没有一点生机与活力,这样是很危险的,无论是对个人还是对企业。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的企业,我们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去完善、去发展,毕竟我们还很年轻!一直以来,我心中有一个伟大的目标:做一家受人尊敬的公司、一家伟大的公司。为了我这个目标(做一家受人尊敬的公司、一家伟大的公司),我一直对自己有个要求:在尊重分歧的基础上以双赢的思维成为心胸宽广的人。

    这么多年来,这个使命一直在激励着我,每天不停地忙碌、去思考,每当夜深人静的时候,我都会不自觉地想到自己的要求和目标,我不停的告诉自己该怎么去做,给自己加油,我应该把自己的生命放在高处,去为自己的梦想去拼与闯。而什么叫生命在高处?无论多么低层的人,也无论多么平凡的人,内心都有一个梦想,那就是让今天比昨天好一点,让明天比今天好一点,生命的意义不是用拥有来衡量的,而是用追求拥有的脚步来衡量的,这,就是生命在高处!

    我要勇敢地承认自己与他人思想局限和能力局限,要有勇气超越自我。虽然很多人都说我喜欢板着个脸,不敢接近我,其实他们是不能理解我的紧迫感与危机感,我现在离我要去的高度还有很远的距离,我需要比别人每天多走一步,多做一点,我不是为自己做解释,我是想告诉大家我的心境!有篇文章,我一直想与大家分享!因为这里面蕴含着我们平时的行为思想。

    为什么无数的人都拥有卓越的智慧,却只有少数人获得成功?为什么无数的公司都拥有伟大的构想,却只有少数的公司实现梦想并在不断持续?

    为什么像阿甘这样的人,没有聪明的头脑却靠专注获得成功?为什么那些争中央标王的企业,不少已被历史抛弃?

    为什么世界级的制造,大多出在日本与德国这样“认真第一、聪明第二”的国家?为什么像我们这样聪明人居多的国家,产品质量却始终是我们摆脱不了的一个痛?

    有句话说得好,思路决定出路。企业有什么样的思路,就决定企业有什么样的出路。员工有什么样的思路,就决定了不同员工的不同出路。

    中国目前几乎所有优秀的企业,不管是海尔还是联想,不管是TCL还是华为,它们都走进过增长的困惑。联想在大裁员之后,才发现“企业不是家”;华为在国际化之后,才发现制度流程比积极性更重要;TCL在并购汤姆逊之后,才发现过去的管理业务的方式,在新形势下会导致企业的失控。

    这种时候,几乎所有的企业家都会问,优秀的企业尚且如此,我们又如何?

    做大做强是一个结果,而这个结果只能从员工获得。

    由此,我们要旗帜鲜明地提出一个口号:企业靠员工提供结果生存,所以如果你要造就一个强大的公司,那么请你先学会打造强大的员工!

    没有强大的职业化员工,就没有强大的企业!这句话我觉得是目前中国企业最重要的战略!因为职业化员工就像职业化球员一样,他们知道每一分钱都来自于客户或观众,所以他们每拿一分报酬,都懂得要加倍回报。否则,没有人看球,企业不会赚钱,等待他们的就是失业!

    我很欣赏一句话:什么是国际化?少一点狭隘的民族自尊心,就叫国际化;什么叫职业化?少一点狭隘的主人翁意识,多一点雇佣感,就叫职业化!

    所以,作为企业,我们不要沉湎于员工口头的忠心与劳苦,如果你说爱企业,就请你为企业创造结果(价值)。如果你不提供结果,无论你有多爱企业,无论你多辛苦,企业都会因为没有结果而破产。我们要懂得一点,企业和员工之间本质上是一种商业交换关系,企业如果不淘汰那些不提供结果的员工,反过来对那些优秀员工是一种极大的伤害!

    同样,作为员工,我们不要把注意力放在企业给我多少钱上。我们要是觉得不值,就请离开企业。只要还在企业一天,我们就要提供结果。只要我们接受这份工作,不管薪酬多少,我们都要用相同甚至更多的结果来交换这份薪酬。否则,我们就是在剥削企业。

    所有亏损的企业,如果我们到其中观察,就会发现,一定存在着无数剥削企业的员工,否则怎么会亏损?反过来讲,如果一个员工努力提供结果(价值),而企业由于决策或管理失误导致亏损,这就意味着管理者在剥削员工,因为员工的结果(价值)没有得到应有的回报。

    做管理者最大的悲哀,莫过于碰到那些只讲空话或只讲苦劳,不讲功劳(结果)的员工。而做一个员工最大的悲哀,莫过于碰到的老板不是“走正道、赚大钱”的老板!

    思路决定出路,行动决定结果。我觉得中国企业如果把企业成长的基点,放到员工成长上,那么我们就获得了企业持续成长的真正动力。如果要帮助员工成长?帮助员工成长最核心的要点,就是帮助他们懂得:做一个商人(任何企业的员工都是商人)最基本的天职就是创造价值,提供结果!

    任何一个有执行力的员工,或者任何一个有志成为企业家的员工,请记住一点,企业中存在各种问题,无论老板不懂管理,还是同事不配合;无论是产品质量有问题,还是市场不景气,都不是我们不提供结果、不创造价值的理由。我们提供价值,只与我们做一个职业化的员工,与我们未来做一个优秀的商人或企业家有关。

    这就像一个优秀的职业球员一样,无论踢球报酬多少,也无论教练同事有什么问题,都不是职业球员不好好踢球的理由,球员认真踢球只与一个原则有关,因为你是职业化球员,因为观众只有一个要求:请给我结果!

    你怎么想,你就怎么做;你怎么做,你就有什么样的结果;有什么样的结果,你就有什么样的人生!有人打赌,如果把全世界的财富均分,十年后,贫富差距依然会像今天这么大。

    你相信吗?如果你相信的话,那么请每天早晨醒来的时候,面对镜子大声对自己喊:请给我结果!我要改变任人摆布的人生!

 标签:易事达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