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长虹信息化建设提升四川新型工业化水平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8-14 作者:佚名

    在四川深入实施“两化”互动、统筹城乡总体战略的大背景下,长虹作为四川代表性企业,积极围绕四川城市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等,抓住机遇,主动融入四川未来发展版图,并创新性服务“两化”建设。

    信息化反哺新型工业化

    “两化”互动,关键在“新型”。长虹选择的路径是,以信息化反哺新型工业化。

    近年来,长虹在通过技术创新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围绕工业产业规划,全力打造了从前端核心部件到终端整机制造的一体化产业链,并应用自身成熟的信息化技术,将先进的高科技管理融入到其大产业、大工业发展时代。作为国家发改委公布的首批12家信息系统外包服务试点企业之一,长虹开展大规模信息化建设已经有10年之久。目前,其制造业信息系统已涵盖产品研发设计、生产管理、市场销售、原材料采购、物流管理、财务管理、信用管理、决策支持等公司经营管理的全过程,并与海关、银行、供应商、经销商、第三方物流服务商开展了信息系统的协同和集成。

    密织的信息化网络为长虹走“创新驱动、绿色低碳、高端切入、开放合作、加速推进”的新型工业化路子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日趋成熟,长虹通过IT服务外包模式推广,走出了一条信息化服务的外向型发展之路。目前,中国大量不具备IT投资能力的中小企业享受着长虹高水平的IT服务,引入其先进的管理经验与管理实践。

    值得一提的是,长虹已成为泸州老窖、五粮液以及绵阳等一大批四川中小型企业的信息化服务提供商。长虹信息化的能力不但提升了自身的工业化水平,同时,在服务于川企中,长虹通过高技术、低碳、规模化等对本土企业进行信息化平台的搭建与合作,战略性帮助四川企业管理水平朝着标准化、自动化、流程化演进。“通过信息化建设,泸州老窖对企业的品牌营销、产品推广、资金物流等资源进行了有效整合,促进了销售业务的提升,使企业近年来保持了年均40%的快速增长。”泸州老窖公司负责人认为,信息化为传统产业发展注入新的竞争优势。由此,长虹正在成为推动四川整体新型工业化水平提升的重要力量,并辐射城镇化建设。

    工业化资源促进新型城镇化

    “产城一体、产城相融”的新型工业化思路,令长虹在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互动发展中独树一帜。在绵阳,1998年高新区还是大片农田,到如今,长虹总部在高新区,主要厂区也在高新区,在长虹的带动下,高新区已完全由农村发展成了城市一隅。企业工业化规模加速推进了区域城镇化。同样,长虹的规模化工业带动了绵阳高水平城镇化发展、绵阳经开区城镇化发展,成为绵阳工业化推进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如今,长虹工业化建设已全面渗透到绵阳以外地区,如在成都、宜宾及广元等相继建立大型工业园,投资项目超过15个,带动当地就业人口超万人。由此,相关经济学家认为,依托大企业带动地方工业化与城镇化互动效应正在加快。

    另一方面,在服务“两化”建设中,长虹围绕自身的技术实力、市场渠道等工业企业资源,不断加强家电产品在小城镇和农村地区的普及,提升了城镇化的水平。以家电下乡为契机,从组织保证、设计研发、生产计划、货源配送、渠道梳理、网点筛选、售后服务等各方面统筹兼顾,为广大农村消费者带来全新的消费感受。

    抓住“两化”互动战略机遇

    当前,已经尝到“两化”互动甜头的长虹,正全力推进企业制造业升级、服务业转型和全球化发展。

    2007年以来,长虹已累计完成产值超过2280亿元,销售额达到1859亿元。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发挥国有企业在优化生产力布局和产业结构调整中的骨干作用,积极研究各级政府的相关产业政策,投资产业园建设和国家、地方重大产业项目,以园区建设、产业链延伸等来深入带动地区新型城镇化的发展。

    另一方面,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市场优势,继续开发适合新时期新型城镇化居民使用的各类产品,包括彩电、冰箱(冷柜)、空调、洗衣机、热水器(太阳能和储电式)和手机等,不断提升公司的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让城镇居民实实在在享受到长虹产品的优质品质和良好服务,服务四川城镇化的进一步发展。

    同时,将积极研究,抢抓国家、省等各级政府出台的城镇化相关政策机遇,如保障房建设中的家电产品配套政策等,在做大做强自身的同时,为总体战略实施作出持续贡献。

 标签:长虹安防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