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索尼的“死亡”和“重生”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7-25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百足之虫死而不僵”——智慧的中国人很愿意用这句谚语来形容一个庞大系统死亡过程的复杂性。

    像索尼这样的全球影音帝国,他的死亡定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自十年前就已经在改革、改组的索尼,十年之后的2011年再次迎来巨额的亏损。除了数码相机和摄像机这个依然是只有日本企业才能独步天下的领域,索尼已经很难再找到第二个巨型的、可以支撑这个庞大帝国转身的战略性支柱产业。

    更为重要的是,在国内消费者最赖以认知索尼品牌的家庭影音市场,索尼正在失忆:彩电液晶被定为第二批次的重点项目(这个已经连续亏损7年的项目,已经令索尼食之无味弃之不舍);而在“声音”设备上,卡带机、CD随身听早已经被“音乐手机”取代,三星和苹果智能手机正在成为消费者最喜爱的音乐播放器。

    但是,即便如此,这家电子巨头依然是全球最大、最有影响力的消费电子企业之一,制造者从内容到终端的众多产品,并拥有一流的研发和产品设计人才、遍布全球众多的研发机构。庞大的身躯使其死亡,或者重生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治愈这样一个十年改革均未见多大成效的“虚弱的巨人”,必须从根底里阻断病毒基因的复制——对于任何一个改革者,这都是一项难以完成的艰巨任务。

    终端还是上游

    全球数字投影机的主要的核心投影技术有:CRT(Cathode Ray Tube,阴极射线管)投影技术、LCD(Liquid Crystal Display,液晶)投影技术、DLP(Digital Light Processor,数码光输出)投影技术、Lcos投影技术。而从市场占有率上看,LCD和DLP无疑居于主导地位。其中,投影机用高温多晶硅LCD技术芯片的供应者主要是索尼和爱普生,DLP则依赖于德州仪器TI。

    2004年年中,就是在这个几乎处于技术和市场垄断状态的领域,索尼突然宣布终止对外供应LCD芯片,至此爱普生获得了这一领域的霸主地位。索尼此举被认为是为同是日本企业的爱普生腾出“垄断空间”,来成全爱普生的垄断优势,是日系企业间“兄弟情义的写照”。但是,如果从市场竞争、下游终端厂商和消费者的角度看,这绝不是件好事情。

索尼的“死亡”和“重生”

    在投影用LCD芯片上索尼的选择是“自己独用”。这有助于维护索尼在投影和背投电视市场上的“独立的优势技术形象”。但是也是索尼的上游核心技术不得不固步自封在“一个有限的范围”。这从技术研发、产能利用、规模制造等诸多经营策略讲,都不是明智选择。

    也有人认为,索尼的策略重心在于终端产品,上游只是必要的配套。这种说法似乎也有其道理。在索尼LCD投影芯片的市场策略上,我们能看到一个拥有核心技术创新能力的科技巨人,也能看到一个思维停滞在终端上的小个子。不将上游核心器件作为独立产业发展,也许这是索尼在电子半导体领域犯下的一个严重错误。因为其竞争对手爱普生直到现在还在考LCD投影芯片每年赚取巨额利润。

   

1 2 3 4 5 下一页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