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数字标牌零售业应用,雷声大雨点小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7-25 作者:诗婧

    在亟待开发的数字标牌行业应用中,零售行业成为当之无愧的冠军。据相关数据调查显示,仅仅在中国市场零售店就达1800万个,市场规模十分可观。正是基于巨大的市场潜力,业内厂商纷纷表达出了对零售业的向往。然而,这个看上去很诱人的市场在现实推进却不是那么魅力十足。据投影时代记者调查发现,到目前为止,大多数业内厂商对于该行业处于“围观”状态,动口的成分多于动手,这在当前的中国市场表现尤为突出。

    为何前途很光明的零售业市场,在实际开拓中会如此艰难?在笔者看来,这是数字标牌行业自身发展的不完善性与零售业传统的发展理念合力作用的结果。

    数字标牌在零售行业应用效率过低,零售商难获利

    到目前为止,零售行业中数字标牌应用流于表面化,主要被用来播放促销或者新产品的介绍,提供更多详细的产品信息,在部分商场或购物中心甚至仅仅作为创造特殊氛围的工具。这显然是对有着“第五媒体”之称的数字标牌的应用效果的轻视。也正是这种局限性的应用,使得零售在构建数字标牌系统后难免投入与产出不成正比,严重打击使用热情,甚至不得不放弃。

    如,乐购失败的店内数字标牌系统构建就是典型的例子。作为店内数字标牌系统应用的先驱者之一,乐购从2004年开始在店内部署显示屏,然而在五年后,由于应用效率低下以及设备过时不得不关闭100家商店的5000个屏幕网。

    在实际操作中,零售商大多喜欢通过广告的收入来支付数字标牌平台开支的模式,而在现阶段,数字标牌系统的构建显然不能够为他们带来立竿见影的效果。面对高额的前期投入,大多数零售商选择了对这种时尚的信息化敬而远之。

    零售业发展分散化,市场认知度有限

    由于零售业自身发展具有很强的随意性,因此,大多数零售企业个性化十分突出,并不如交通、教育等行业就有基本的统一规范。这就直接导致了他们对于信息化之类的潮流嗅觉并不是那么敏感。到目前为止,一些快速消费品制造商仍没有意识到室内数字媒体正在成为重要的营销平台,因而,他们对数字广告并没有投入太大的热情。制造商对于数字化信息麻木直接影响到零售商的平台广告引进,从而阻碍整个行业数字化平台的推进。

    这种情况在中国市场表现的尤为突出。大多数国内零售企业都是作坊式经营,经营者大多采用传统的人工管理模式,一些信息化、量化的管理模式并不为企业所接受,而且实践证明,国内一些缺乏现代管理模式的企业实际效率并不低,甚至高于国外同行,从根本上否定了数字标牌的实用性。终端用户的冷漠对待使得市场培育周期大幅延长,市场投入风险加大,出于自身利益考量,诸多数字标牌厂商选择了等待。

    结语:

    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数字标牌市场,积极寻找行业蓝海成业内人士的共识,而零售业无疑是这样一个重要的存在。不过,在现阶段对于数字标牌厂商而言,这个钱途光明的行业很可能是个美丽的陷阱,盈亏不定。涉身其中的厂商要想有所斩获,就要有长远的规划,以免沦为暖场过客,为他人作嫁衣裳。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