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免调试自适应双绞线传输设备技术及应用说明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6-08 作者:优特普

    双绞线传输平衡模拟视频信号的技术出现很早,它是模拟视频传输技术的一个分支。它的出现很好地解决了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方面,它解决了300米至1200米距离范围内高质量图像信号传输的问题,因为在这段距离范围内同轴电缆传输难以达到要求而光纤传输又显得不太经济;另一方面,它解决了大规模密集型监控网络的布线问题,双绞线自身的尺寸和柔软性克服了大量使用同轴电缆时的布线难题,同时双绞线本身的特性决定了其比同轴线缆的抗干扰能力大大增强,所以它在监控网络的应用立即引起了业界广泛的关注,在较短的时间内已经被大量应用到工程实践中,并且取得了很好的使用成果。

    与同轴电缆传输的非平衡信号不同,双绞线传输的是平衡模拟视频信号,因此需要配合相应的双绞线传输器使用。通常300米以内,采用无源双绞线传输器即可实现高品质视频传输,相关技术非常成熟,使用简单,已被广泛应用。300米-2000米传输时,需要使用有源双绞线视频传输器使用,现有市场上的有源传输器基本需要用户根据双绞线的长度手工进行信号调整,对工程人员技术依赖性较高,多路施工时调节的过程耗时较多,且图像的一致性不是很理想。

    免调试、自适应有源双绞线视频传输器是近2年出现的新产品,其推出主要是为了解决现有有源手工调节传输器在设备调试操作繁杂、多路图像一致性不好等应用问题,设备能够根据所铺设线路的长短,在启用后的极短时间内能自动将图像调整到最佳,施工效率极高。目前全球有三家能够提供自适应双绞线传输器技术方案,分别是美国Intersil、美国Maxim和国内的Chipmap。美国Intersil是国际有名的IC提供商,其于2010年下半年推出了一款用于自适应视频接收的专用芯片,其优点是图像传输距离远(经过测试,前端使用无源发射的情况下,可以达到1400米有效传输),缺点是芯片价格非常昂贵,因此国内除了一些高端定制的机器除外,并未广泛应用。美国Maxim在较早时间推出了全球首颗自适应视频接收芯片,该芯片最大不足之处是图像传输距离较近(经过测试,前端使用无源发射的情况下,仅达到600~700米有效传输),虽然价格相对Intersil较低,但整体的性价比并不高。国内早期曾有几家品牌厂商采用该方案推出了免调试、自适应的视频传输器,但2010年底时陆续清仓撤换,估计也是基于此种原因所导致;目前来看,国内chipmap智能模块方案在自适应传输应用方面还具备一些优势,据了解该方案是在现有有源手拨双绞线传输方案的基础上改进而来,可实现1200米距离的高品质画质传输(前端搭配无源产品),价格方面也比较低廉(价格比Maxim略低)。笔者曾亲自测试过使用Chipmap方案产品,图像质量在1200米以内(前端搭配无源产品)还是令人满意的。

    免调试、自适应视频传输器的在视频传输领域的应用理论上来说应该越来越广泛,随着同轴线缆的材料成本越来越高及本身抗干扰性不强等的特点,越来越多的中短距视频传输会越来越多使用双绞线作为传输介质,而免调试、自适应的传输器在应用上,不管是对工程人员的技术经验还是对设备本身的依赖度都非常低,可以加快工程施工进度,同时在实际使用当中,免调试、自适应视频传输器也有时充当线路测试的角色,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线路通断测试及对线路情况的校验。另外在一些视频传输距离经常变动的应用领域,相信免调试、自适应视频传输器的优势会更加明显。

    目前,国内市场上能见到的免调试、自适应视频传输器也只有深圳优特普开发几款产品,其他的并不是多见,其主要原因一是技术门槛较高以为,还是因为价格所导致,现有产品的价格比手动调节的仍然略高一些,毕竟设备中的计算、控制、存储等都需要更多的器件去支撑,相信日后随着市场的接受程度的加强深入,厂家之间竞争的加强,免调试、自适应视频传输器价格方面会越来越有优势,逐渐能够取代现有手工调节有源传输产品的主导地位,使得监控工程的应用安装上一个新的台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