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国际大厂布局OLED,等离子恐率先淘汰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06-05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国际大厂布局OLED,等离子恐率先淘汰

    进入2012年以来,OLED电视即将普及的消息层出不穷。虽然部分彩电企业表示,OLED产品三五年内难以普及,但是分析认为这部分企业到多抱着“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姿态,在发表意见。

    OLED投入加大

    目前,占全球前五位的彩电企业中除了夏普外,三星、LG、索尼、松下都已经布局OLED产业。而在平板电视的面板产业中,四大对外供应面板产品的主要企业,LGD、三星、友达和奇美也都明确了OLED面板的投资计划。

    全球最大的彩电企业和面板企业三星,在2012年年初的美国消费电子展上展出了自己的OLED电视机。与其同台竞技的还包括韩国另一家彩电企业,全球面板和彩电市场第二的LG。虽然这次展出,两者采用的技术不同(三星为RGB三原色技术,LG则选择了更为简单的白色OLED技术),但是两家产品出色的显示效果,还是征服了在场的观众。

国际大厂布局OLED,等离子恐率先淘汰

    据三星表示,其第一条OLED面板线将采用8.5代技术——这对于彩电产业而言,将是一条能够提供从32寸到110寸显示屏幕的“高世代”面板线。为了推动OLED项目的落实,三星已经将其旗下三家面板公司Samsung Display、S-LCD以及SMD(Samsung Mobile Display)将被合并成一个公司,来负责OLED面板产品生产:这项合并将于今年7月1日起在法律上正式生效。

    LG的策略与三星相似。也将通过改造一条LCD面板线投产8.5代线OLED面板。据悉,这一计划已经耗资28亿美元以上。区别在于,目前LG坚持采用白光OLED面板技术:该技术对比三星的RGB技术,被认为投资额更小、改造LCD面板线的工程周期更短、可使用的原有设备更多,同时产品成本有望也更低,产品成本中的设备折旧费用也会显著低于三星的RGB三原色技术的OLED产品。另据消息称,三星集团旗下负责彩电整机业务的三星电子日前表示,也可能采用LG提供的白光OLED面板制造整机产品。

    作为全球面板产业的另一家巨头,台湾友达也公布了自己的OLED面板计划:小尺寸OLED(一条3.5代线和一条4.5代线)面板已即将于今年第二季底时进入量产阶段:其中4.5代线能提供目前业界最高分辨率的OLED的产品。此外,友达更已于2012年第一季导入了1条6代线OLED生产线(开发平台、实验性质),投入大尺寸OLED面板之开发,量产预期为年底或者明年初。台湾奇美方面的动作并不小于友达公司。奇美小尺寸OLED面板3.5代线今年底前每月将有3K-5K玻璃基板产能,面向中大型尺寸的Oxide氧化物制程技术的OLED面板预计将以5-6代线投入,今年底前每月亦将有5K-10K基板产能。

    作为传统彩电强国的日本,也在OLED面板项目上广泛布局:虽然近年,受到日元增值和自然灾害影响,日本显示企业投资能力大大减弱,但是作为战略性产业、平台型项目,OLED可谓不得不动。日本媒体报道,松下计划投入200亿~300亿日元,在日本姬路工厂建立起OLED面板的生产能力,目标是6代OLED面板试产线,借此蓄积生产技术,生产用于大尺寸电视及商用显示器的OLED面板。此外,索尼、东芝和日立的小尺寸显示器也不已经合并为一家公司,未来定然也会加大在OLED面板方面的布局。

    在OLED面板布局上,台湾企业不像韩国和日本企业拥有全面的技术和配套装备业的支持。因此,台湾企业都在寻求日本企业的合作。例如,彩电大厂索尼由于2011年超过64亿美元的巨额亏损,短期已经无力独立承担OLED大型项目的投入,因此最近在频频和三星、松下、友达接触,一边获得OLED面板供应保障。其中,外界猜测与友达的合作中不排除有“技术性”投入的可能——此前,索尼曾经是全球首家推出OLED电视产品的企业(虽然只是11英寸的小尺寸产品),同时一直追求卓越影像显示能力的索尼也一直对LCD液晶显示技术的效果“不甚满意”(索尼2001年就开始在OLED的研发布局,索尼曾于2001年和2003年推出13英寸和24英寸的OLED面板)。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