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AMOLED电视解开封印预示商机复活

来源:经济日报-台 更新日期:2012-04-17 作者:佚名

    2011年全球液晶电视市场销售不振,三星电子液晶面板事业去年营业亏损达7,500亿韩元(约新台币196.3亿元),三星电子执行长崔志成今年3月中旬在股东大会上说:“电子业将进入低成长期;电子产业将加速重整,全球产业竞争将更加剧烈。”

    今年4月1日,三星电子分拆旗下液晶显示器事业和三星行动显示公司正式合并,可预见新公司将拥有TFT-LCD中小尺寸、全尺寸AMOLED面板生产能量,一家极具超级竞争力专业面板公司已诞生。

    目前SMD公司是全球少数具大规模量产主动式有机发光二极管(AMOLED)面板的公司,主要提供中小型智能型手机、平板计算机屏幕使用,估计2011年中小型AMOLED面板市场占有率达九成以上。

    SMD公司有今天的成功是其来有自,回顾2009年初SMD的创立背景,当时韩国在OLED正经历发展低潮,尤其2006年友达光电发表全球首款AMOLED面板手机S88、2007年Sony量产AMOLED电视XEL-1,都引发显示业界惊艳不已。

    而韩厂在2007年底才发表量产2.8寸手机及MP4播放机用AMOLED面板,当时韩系面板厂AMOLED技术明显落后台、日的水平。三星集团为急起直追、集中资源考虑下,合并三星电子手机面板部门与三星Samsung SDI公司OLED团队,成立SMD公司。

    不过,当台湾、日本业者后续商业化进展屡因良率无法突破而相继放弃量产时,韩系厂商契而不舍、精进技术,反而大力吸收日本OLED设备、材料人才,加码投资相关研发,同时积极扶植集团内设备、材料能力,终于建立自主AMOLED的供应链体系。

    AMOLED技术以自发光、对比度高、色彩鲜艳、宽视角、反应快、结构轻薄等优点,过去被誉为下一世代完美显示器,然而TFT-LCD技术进展快速,AMOLED技术对消费者已没有太大的“惊奇”,其性能与价格比只限于高阶产品定位;主要在于AMOLED材料与制程技术迟迟未能大幅突破,以致受限于小尺寸应用,价格也居高不下,不敌“成本”的现实挑战。

    AMOLED未来发展成败观察指标在于大型化技术、生产良率是否大幅突破进展。从AMOLED面板成本结构来看,中小尺寸驱动IC成本占约三成以上,因此除非大尺寸应用才具有较大的成本竞争优势,但对电流驱动的自发光AMOLED面板而言,对智能手持装置的显示需求,并无太大省电优势,而AMOLED面板往往只是做为高阶行动产品“差异化”的诉求。

    至于AMOLED未来是否会威胁到既有的TFT-LCD技术,观察指标在于AMOLED大型化技术、生产良率是否大幅进展,因为惟有“低成本、大型化”才能进入大众市场。

    大型化AMOLED技术变革征候已经出现,下一波AMOLED电视竞局大战即将开打,AMOLED第一波商机在于智能型手机、手持游戏机、数字相机等高阶产品,下一波的AMOLED电视商机则可能在2015年开始来临。

    另从竞争国家产业发展看,SMD公司目前以智能型手机、平板手持装置、数字相机等AMOLED面板为目标,与三星电子液晶面板事业部结合后,将拥有G5.5至G8.5世代TFT-LCD面板产能,若能集中发展氧化晶体管技术,不但与现有TFT-LCD面板产能技术兼容、较低投资金额,同时解决过去低温多晶硅(LTPS)技术从中小型发展大型面板的瓶颈。因此,显示技术变革征候已出现。

    三星集团整并后,预期一年半后韩国厂商将开始量产AMOLED TV,目前新成立的三星显示公司(Samsung Display Company)正如同2009年SMD创立时的影子,意味着下一波AMOLED电视革命竞局即将发起,值得台湾显示器产业关注。

 标签:AMOLED电视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