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拓展输入识别汉王科技布局教育市场

来源:证券时报 更新日期:2012-03-12 作者:佚名

    汉王科技(002362)董事长刘迎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2011年,他遭遇了经营汉王以来最大的一次挫折。日前汉王公布了2011年业绩快报,净利润巨亏4.34亿元。伴随着业绩滑坡、股价大幅下挫,汉王科技的转型路在何方?

    在位于中关村(行情,资讯)(000931)软件园的汉王大厦展示厅里,汉王近日展出了最新的近20种品类的产品,涵盖文化教育、办公自动化、安防等各个领域。汉王科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正在拓展输入识别业务,布局教育市场,对电纸书市场亦不轻言放弃,重点发力终端内容建设。

    拓展输入识别业务

    汉王科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称,2011年,汉王科技围绕识别技术推出了多款新产品。其中包括全球首款人脸锁上市、汉王名片通极速版、可视手写板以及汉王E典笔。

    而多款新产品的推出也预示着汉王转型的开始。“以汉王E典笔为例,由于此前的同类产品识别速度较慢,而且遇到纸质较差,字迹模糊的文稿时,其识别准确度很难保证,这也让汉王看到了空间所在。”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根据中国翻译协会的统计数据,中国翻译服务市场规模当前已突破200亿元。2011年,汉王推出E典笔,进军电子翻译领域成为了汉王近年来的亮点之一。”

    数据显示,包括E典笔在内的手写产品线已经是汉王科技的第二大营收来源,2010年手写产品线的营收为1.33亿元,同比增长119.42%。

    瞄准教育市场

    2011年,汉王进军电子书包市场,开始在教育领域悄然布局。刘迎建表示,教育市场将成为汉王未来主要的收入来源。

    随着政府教育改革试点的推动,电子书包被明确列入了新闻出版产业的“十二五”规划中。据教育部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校生超3亿人,每学年达到120亿册,而学生所用的作业本将达到240亿册,其总价值超过1000亿元。这意味着,电子书包取代传统书包,至少有1000亿元的大市场,且不包括延伸的配套产品市场。

    电子书包巨大的发展前景引发了数字出版产业的骚动,据不完全统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包括汉王和方正在内的数十家电子书阅读器相继推出电子书包产品。

    2011年,汉王成立了全资子公司“北京汉王智学科技有限公司”,专门为教育行业提供技术产品及相应解决方案。下半年,汉王又使用超募资金4000万元对汉王智学进行增资,并与江苏凤凰出版传媒(行情,资讯)(601999)股份有限公司等公司成立了合资公司。

    上述负责人介绍,汉王科技作为牵头单位之一参与制定电子书包的普适性标准。未来在教育领域,汉王科技将作为设备及配套系统的供应商,并且汉王的书城平台也将与教辅出版单位进行数字内容方面的合作。在电子书包项目的基地落户上海后,汉王科技的相关产品也会在政府体制内招标和零售市场上并行推出。

    电纸书发力终端内容

    虽然受到平板电脑等产品的冲击,但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汉王并没有放弃电纸书市场,而是通过推出最新终端产品与建设内容平台予以应对。

    “以电纸书为核心的数字阅读业务是汉王未来三大核心业务之一,”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汉王将从终端和内容平台两个方面发力。”

    近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讯展上,汉王科技正式对外宣布,由汉王科技联手高通出品的汉王彩色电纸书C18正式投放市场。

    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电子阅读器市场的总体规模约为110万至120万台,数字出版与数字阅读、移动互联网、云技术等热点,将进一步带动此市场。

    “中国的电子阅读器市场经历了从2010年下半年开始的残酷竞争后,许多综合实力差的企业,已经被淘汰。然而,竞争的出现不意味着市场萎缩。而汉王在2011年依然占据国内市场六成以上的份额。”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介绍,在内容平台汉王书城的建设上,汉王正在由过去的服务于自有产品逐步转向开放,目前汉王书城已经和中文在线、盛大云中书城、方正阿帕比实现对接。此外,汉王还推出了以图书为主题的互动社区云海藏书。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