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能电视之战 传统彩电厂商胜券在握?

来源:中国电子商会 更新日期:2012-02-20 作者:韩瑞涓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回首2011年,中国平板电视市场发展速度明显放缓,但是,在3C融合、三“屏”合一的驱使下,彩电向智能电视升级的过程在不断加速,电视已经由一个简单的收看娱乐工具蜕变为数字家庭多媒体信息交互中心。

    智能电视使彩电行业在经历了由黑白到彩色、由CRT到平板两次革命后,向数字化发展的一次全面颠覆。从此,彩电业的竞争不再单纯是硬件之间的竞争,而是转变为以操作系统、内容、软件、芯片为平台的运营模式之间软实力的较量。也正是为此,苹果、联想等IT新军纷纷涉足智能电视领域,预想通过尖端的软件技术在电视行业分一杯羹。传统的彩电厂商与新兴的IT巨头,谁会是智能电视的当代王者,还需要实力的较量。

    智能电视需求前景看好 发展困局仍多

    基于近两年一、二线城市市场的需求饱和,平板电视消费整体明显放缓。预计,2012年平板电视的市场需求规模增长也将遭遇寒冬期,但是,被称为2011年平板电视领域中坚力量的智能电视,在2012年的消费市场上,仍将继续保持较高的热度。据中国电子商会消费电子产品调查办公室调研数据显示:预计,2012年中国平板电视市场需求量4200万台,环比增长400万台,是继04年平板电视消费启动发展以来的首次大幅下跌,但是,智能电视市场需求规模将有大幅增加,预计将达800万台,市场前景看好。著名家电专家、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2012年,不仅包括康佳、长虹、海信、三星等传统彩电商致力于智能电视的研发,联想、苹果、谷歌、微软等IT巨头也已有进军智能领域的苗头,2012年智能电视市场将会空前扩大。

    虽然,智能电视市场正在进入发展快车道,但并不能掩盖智能电视产业发展的诸多困局。首先,网络带宽的限制。众所周知,智能电视与其他显示终端的互联互通以及应用操作,绝大部分离不开网络的支持,尽管目前联通和电信都在实施家庭网络带宽免费提速工程,单一的弥补网络缺失只是杯水车薪,内容的丰富才是智能电视品牌之间增强竞争力的切入点。市场上只有CNTV、华数、百视通(600637,股吧)三家持牌的内容服务商,这就导致在网络电视内容提供方面的市场领域竞争力小,如何让更好的服务促进电视厂商的进步将有待观察,在网络电视内容方面,从目前看,还是相当匮乏,在质量上也并不高,种类还是相当少。此外,智能电视商业模式有待明晰。整机制造商、内容提供商、软件开发商等,各环节之间如何才能互利共赢,虽然像长虹、TCL等企业都在着力于全产业链的发展,但是全产业链的建设还存在诸多限制,以现在国内企业的实力还尚未完全达到。所以各运营商之间应各司其职,健全完善的商业模式。

   

本文导航
  • 第1页:智能电视需求前景看好 发展困局仍多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