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智能TV能否挽救衰落的日本电视业?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11-06 作者:茜茜

    制造业巨头亏损严重,扭亏艰难,而日本家电连锁商也深感“度日如年”,其中大生产商声宝1日更承认,长此下去,该公司的生存将会受到威胁。这些电器商近期盈利不景,主要是受到多个因素的拖累,其中最致命的一点是旗下电视机产品不敌来自苹果和三星等手机商等的强大威胁。所以传统电视制造商如要抢回失去的市场,应尽快推出顺应潮流的新产品,例如加快开发新一代的智能电视等。

    根据著名研究机构NPDDisplaySearch预计,今年全球液晶电视(LCD)的出货量约2.16亿台,年增长率仅为5%,低于去年全年的7%。虽然新兴市场、大屏幕电视和3D电视持续增长,但是,整体电视市场销售额仍将会下跌1.4%,至2.45亿台左右。由此可见,随着人们消费水平的提升,人们对家电产品的要求也更加复杂,传统的液晶电视已经满足不了他们的需求。

    随着电视开几率的不断下滑,消费者使用平板电脑的几率越来越多,吸引了不少电视观众,这样也间接的威胁到电视的生存空间。为了令消费者重拾看电视的兴趣,近年火速发展的智能电视为制造商抢回不少市场,如今国内市场、智能型电视渗透率已超过30%,接下来智能型电视可能逐步成为中高端消费族群主流,电视品牌厂商已经很难用简单的硬件规格去打动消费者,必须结合更多与智能电视相关的内容提供商、接口设备提供商、相关行业管理机构,以及各种衍伸出来的商业模式才行。

    根据NPDDisplaySearch观察,早期大约在2008年前后,中国电视厂商推出的智能型电视如TCL miTV、创维酷开、海尔模卡、长虹乐教等等,大多是由厂商控制内容的互联网电视。这类互联网电视多系采用液晶电视+C2代表的独立方案+网络接口(Ethernet)+迅雷、搜狐等在线视频内容,属于封闭型产品。

    但现在,在长虹、康佳、三星、LG、TCL、创维和海信等中外家电企业的不断研发下,智能电视变得越来越聪明。不仅拥有智能操作系统、应用平台,还支持语音、多屏互动、手势识别等特色操作,而且在娱乐方面也有了很大的改变,让很多消费者从看电视真正转变到了用电视,电视机如同一台大PC一样,能够满足消费者的使用需求。

    不过,即使智能电视得以迅速普及起来,日企在这方面的竞争力已日渐低于韩国同业,还可能赶不上我国本土厂商。因为在全球智能电视市场,韩国三星已稳居首位,而今年LG亦已力压日本Sony升至世界第2位。在综合实力上中韩家电企业在智能电视的研发方面要优于日企,而部分电视生产商包括声宝等,甚至还未准备大力推广智能电视。

    因此,为了要救整个电视制造业和夺回失去的市场,日本生产商唯一的出路,可能只有寄望于智能电视。智能电视即SmartTV,也称为联网电视,是加入了互联网路与Web2.0功能的电视机,可以执行完整的作业系统,或是行动作业系统,并可提供一个平台,让用家自己开发软件,换句话说,即把电脑的功能整合在电视上。

    根据NPD DisplaySearch的统计,今年首季有超过四分一的电视具有联网功能,而智能电视在今年第一季的出货量便已占整体电视的两成。随着人们对互联网的需求日益增加,相信发展智能电视是挽救日本电器巨企和挽救整个电视制造业的希望。不过,日系家电企业想要以此挽救电视业务,可能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都要比中韩家电企业多得多,至于发展成什么样的状态,咱们就只能静目以待了。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