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日本家电企业陷入困境值得家电企业深思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2-10-19 作者:听泉

    曾今在全球家电行业中风云一时的日本家电产品,在“内忧外患”中逐渐走向低谷。日本家电企业至今已亏声一片,夏普身陷泥潭,索尼、松下、东芝发展不畅,日立、NEC家电产品难觅芳踪。除了日元升值、日本整体经济低迷等原因,日本家电产品在转型时没有及时把握机会,过度挥霍自身优势,生产技术停滞不前,品质能力下降是企业亏损的主要原因。而且,日本家电企业中的电视业务是各大企业的硬伤。

    近日,日本《日经BP》网站上刊登了一篇叫;“一个日本人对日本家电陷入困境的原因剖析”的文章,其中的很多观点值得我们国内家电业借鉴和思考。

    文中指出,日本家电厂商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内部决策错误,导致了日本家电集体亏损,而电视业务则是亏损的根源。

    因为每个企业的发展情况不一样,所以其亏损的程度也不同。很长一段时期里,电视业务在日本具有主导地位,牵引日本家电厂商发展的也一直是电视机,就连连接设备也偏重于电视。笔者从文章中发现,当时的日本家电企业,不论是研发终端还是生产其它家电产品,都会以电视机为中心,有益于电视机销量的产品才能被保留下来得到发展。

    夏普牵手台湾鸿海集团不仅是为了缓解资金压力,更多的是想通过与鸿海的合作逐渐走出阴霾。但由于夏普过度保守的合作计划,让自己和鸿海的谈判迟迟没有进展。这时,融资的压力再次袭来,夏普抵押了包括日本总部大楼在内的大部分资产给银行,可以说,夏普现在处于日本银行的管控之中。

    除了夏普,索尼和松下这两家大型的家电企业也好不到哪里。松下为保持公司正常发展,自断其等离子手臂,索尼电视业务连续亏损8年,不见好转。除了加大外包,日本家电企业也通过大幅度的裁员来进行自保。

    电视业务是日本家电企业的主要力量,就在日本家电企业过度偏重它的时候,全球市场环境开始发生全球性变化,中韩企业去粗存精,在摸索中寻求发展,及时抓住机遇,成为家电市场中的主流力量,而日本企业对此反应迟钝,不适应市场环境,从供应链中失去了地位和信誉,逐渐被消费者遗忘。

    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日本家电企业虽然亏损连连,但只要其顺应市场潮流,以消费者为中心研发产品,再努力一下,可能就不会一直亏损,至少会有所改善。但似乎这些企业还做得不够,除了电视业务战略问题外,日本家电企业在其他领域的业务也有点惨淡。凭心而论,日本家电企业不是输给了潮流,而是败于企业内部机制。

    日本家电企业的没落不仅是整个家电行业的损失,也间接的为其它家电企业敲响了警钟。一个企业想要长远的发展,不仅要紧跟潮流,注重消费者需求,完善产业链,还要把握好内部机制改革。曾经濒临破产的苹果在其竞争对手——微软的支援下才得以复兴的。目前有传三星也想援助夏普,不管怎样,目前夏普还是有希望的。日本家电厂商的困境,可以说是对日本家电企业的一种严酷的考验,也给其它家电企业奋起的机会。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