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三星“台湾原装屏”或涉嫌商业欺诈?

来源:慧聪家电网 更新日期:2012-01-11 作者:卡布奇诺

    在外资电视企业几乎全线崩盘的2011年,三星算得上是一个奇葩。相关数据显示,三星全球电视出货量排世界第一,占到全球电视品牌出货总量的20%左右。在中国国内,三星的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也都名列几大外资品牌前茅。在索尼、松下电视纷纷落马之际,三星大有接过“老大的钢枪”之势。不过近日一块台湾屏,却让即将接过钢枪的三星华丽丽的来了个前滚翻、沾上满身狼狈。

    去年12月,就在元旦促销正火热之际,三星被传出用台湾屏冒充原装屏来糊弄消费者。这件事情首先在广州被爆出,随后蔓延至全国。事发后经过相关人士实地考察,发现三星电视产品确实大面积存在“台湾原装屏”的现象。而三星并未对此事进行详细说明,只是又一次的将矛头指向卖场促销员。

    之所以说“又”,是因为在此之前三星就被多次爆出用台湾屏以次充好冒充原装屏,但由于之前这种情况都发生在低端产品上,考虑到成本问题,大多情况下消费者也不再追究。此次三星用台湾屏以次充好事件之所以受到了广泛的关注,是因为三星已然将其“魔爪”伸向了高端产品。原本指望着多花一扎钱买个货真价实“进口货”的消费者看到这个消息再也淡定不起来了:花了比别人多近一半的钱,乐滋滋的买回来后居然还是个冒牌货,这钱花的太冤枉了。

    说起外资电视原装屏闹出的纠纷,三星也不是第一家,早在2006年,夏普就因为用台湾屏以次充好当原装屏卖给消费和而引起非议,一向以质量过硬著称的夏普也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时间过了5年后,三星又“很不幸运”的被抓了现行。外资电视原装屏,显然成了消费者心里不堪回首的往事。

    那么外资电视为何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冒着被揪出来的危险拿台湾屏冒充原装屏呢?

    最大的原因是利益驱使

    就拿三星此次“涉案”的三星原装黑水晶屏电视来说。同样尺寸的电视,普通黑水晶屏的产品售价一万二左右,而标注三星原装黑水晶屏的电视则售价翻番。仅仅“原装”二字就帮三星多赚了一万二,而最终这款电视经过鉴定是使用了台湾屏。三星用空手套白狼的形式用“原装”换取了比其他同等质量产品多一倍多的利益。

    在事情被曝光之后,三星的卖场促销员“首先”发出了声音:三星标注的黑水晶屏电视使用的全是三星原装屏,不存在台湾屏的说法,该消息之所以传出是同行竞争者在诋毁三星。一句诋毁就试图将台湾屏的踪影完全抹去。可是当有人提出要用测试方法来实地测试产品是否原装屏时,遭到了拒绝。虽然拒绝不能完全确定三星使用台湾屏的事实,但最起码能够表明,最基层的促销员的心里对这件事情都没有底,那促销员缘何有这种反应呢?

    深层原因在于三星故意模糊概念的做法:据了解三星从来不在其电视产品说明书或者产品上注明面板的生产地,并且以中国国内没有法律条文规定为由从不公布到底哪些型号的产品才是三星原装屏、哪些产品是台湾屏。因此三星电视是否采用原装屏很大程度上是由当地的促销员“决定”的,这样一来当问题出现时,三星就可以轻松的将所有的过错推至促销员身上并佯装做紧急调查。但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无论三星装得有多像,故意模糊产品信息来欺骗国内消费者都是不争的事实。

    那么三星的“台湾原装面板”事件暴露出了什么问题呢?

    首先,消费者迷信外资品牌膨胀了三星的自信心

    中国国内消费者迷恋国外的商品已经见怪不怪,在家电产品中,电视产品则是消费者喜欢外资产品最突出的例子。

    之前的很常一段时间内,包括索尼、夏普、三星等外资品牌都是国内电视产品出货量的佼佼者,即便是今年国产电视占到了一定的优势,三星全球出货量第一的成绩里也绝对少不了中国消费者的支持。

    国内消费者喜欢外资电视最初是因为外资电视在产品质量和技术运用上都要远远超过国产电视。但随着国产电视的逐渐强势,外资电视的这部分优势正在逐渐隐去,因此后来消费者继续选择三星电视,更大程度上是为了自己的“享受需求”埋单,这其中就包括对三星这个国际化品牌的追求。国内消费者宁愿花两倍的钱去买标准三星原装黑水晶屏电视也说明了这一点。而国内消费者对三星的追捧也让其自信心膨胀起来,并逐渐想到了以好冲次来应付消费者。因为在他们的想法里,国内消费者大多关注的只是标注和价格,而并不去仔细研究产品本身。

    其次,三星的自律性有待加强

    作为目前全球领先的电视企业,三星不管是产品市场占有率还是产品形象都在稳步提升中。对于三星来说这是其霸占全球彩电绝对霸主地位的最好时机。按照常理说,这样的企业应该更加注重其品牌形象的建设、加强产品质量把关。可是恰恰相反,三星却做了一件愚蠢的事情,将便宜的台湾屏拿来冒充原装屏,并在事件爆发后由促销员毫无力度的一句“竞争者而已诋毁说”试图说明事实。这种做法我们认为是三星面对利益时不过关的自律性造成的。面对短期利益不惜以欺骗消费者为代价,三星的这种做法也是与其品牌形象严重不符,而其这种做法带来的负面影响也是不可预估的:某专家表示,厂商在采用了非原装的液晶面板后,没有在产品说明中注明,也没有在销售过程中向消费者说明,不仅严重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而且涉嫌虚假宣传,是商业欺诈。

    三星正在以自以为聪明的方式在“商业欺诈”的路上越走越远,而此次事件对消费市场的影响还是未知。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