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春运大潮来临 铁路安防能否HOLD的住?

来源:慧聪安防网 更新日期:2012-01-12 作者:vicky

    1月8日,2012年春运正式开始,预计31.58亿人次的春运人流将要踏上平均每天4000多趟回家的列车。据报道今年的春运是40年来春运开始最早的一年,也是实名制和网络售票全国推行后的首次春运,同时也是因7•23动车事故而全面加强安全行车管理后的首次春运,三大“首次”重任考验春运买票、运力安排和以及大家都最最关心的行车安全。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曾在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春运新闻发布会上分析了今年春运的整体形势:客流量大仍然是我们面临最大的难题,并且已经超过了运能的支撑,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组织难度超过以往,任务更加艰巨。今年春运有三大特点,一是客流量大且高度集中。预计今年客流量将达到31.58亿人次,比去年增长9.1%,创历史新高。而且由于元旦、春节相隔较近,节前客流将高度集中。二是地区客流分布不均衡。节前北京、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客流量大,节后四川、重庆、河南、湖南等地则是客运压力较大的地区。三是春运正值一年中最为寒冷的时期,容易出现低温雨雪冰冻等自然灾害天气。国家安监总局副局长王德学也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各地承担春运任务的客运车辆全部安装了动态监管系统,实现了对运行中的客车及其驾驶员动态实时监控,规范了驾驶员的操作行为,有利于防止超载、超速和疲劳驾驶。

    由于是7•23动车事故后的首次春运,很多人对于列车安全紧绷的神经还没有松开的时候,安防系统,特别是视频监控等技术需要融入到铁路的各个运行过程之中,才能更好保证春运安全渡过。那么安防的视频监控等技术是如何在铁路中发挥作用的呢,我们下面进行简要的分析。

    视频监控系统助力铁路安防共同渡过春运

    铁路中的视频监控系统一般分为两部分:一部分称为“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一部分称为“CCTV监控系统”。“综合视频监控系统”作为“通信系统”内“通信业务网”的一个子系统,负责车站重点部分(咽喉区),区间公跨铁区段,通信、信号机房内,牵引供电、电力供电机房内、外等的监控;“CCTV监控系统”作为“信息系统”内“旅客服务系统”的一个子系统,采用网络化的视频监控系统,实现车站内候车室、站台、进站大厅、站前广场、进站咽喉等处图像监视。两者分开建设,但紧密相关,CCTV监控系统仅配置前端设备、后端显示设备、视频存储设备、视频服务器等视频管理设备组成,由四电系统集成项目中的综合视频监控系统统一考虑。

    目前在铁路系统中常提到“综合监控系统”,涵盖了机房监控系统和防灾安全监控系统等内容。例如青藏铁路的综合监控系统包含了网络传输系统、机房环境监控、出入口和入侵监测、实时视频监控、光纤在线监测及资源管理、铁路风环境监测、转辙机加热控制。机房监控系统包括动力监控(对机房内的常规动力设备,如市电、配电柜、发电机、UPS、蓄电池组等实时监控)、环境监控(对机房空调、温湿度、漏水、新风机等实时监控)、安全监控(对门禁、视频、防盗、消防等系统实时监控)。

    对存在的安全漏洞积极整改,做到全面监控,其实春运对于我们来说并不可怕。把一切安防防范工作都落到实处才是解决春运安全行之有效的办法。7.23动车事故血的教训要警钟长鸣,我们希望不要再重蹈覆辙,在可见的未来平安渡过每一个春运。我们希望“注意安全,一路平安”这句祝福语可以让每个人都说的心安!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