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家电厂商“寒冬”调整仍然有“亮点”

来源:南方日报 更新日期:2012-01-19 作者:钱玮珏

    在过去的两年中,包括节能惠民、家电下乡、以旧换新等一系列刺激政策的拉动下,家电行业经历了高速的增长,不少企业也交出了亮丽的成绩单,但随着去年刺激政策的相继退出,业界对于政策退出后效应一直有所担忧,近日,商务部关于家电下乡的统计数据佐证了政策退出效应正在显现。

    政策退出影响家电市场销售

    近日,商务部发布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售1.03亿台,实现销售额264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4.5%和53.1%。截止2011年末,全国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2.18亿台,实现销售额5059亿元,发放补贴592.2亿元。全年家电下乡整体销售状况良好,其中,彩电、冰箱、热水器、空调品类销售额均超过300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10%。

    不过商务部的数据也显示,受11月底首批家电下乡的三省一市,山东、河南、四川、青岛政策到期影响,12月,家电下乡产品销售695万台,实现销售额185亿元,同比分别下降28.5%和17.9%。在过去的几年中,山东、河南、四川三省一直占据家电下乡销售榜的前列,2011年更是合计占到了家电下乡销售总额的35.2%。

    此前大步向前的景象不再,家电行业的增速开始放缓。日前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发布的2011年统计数据也显示,2011年全行业工业总产值超过1.1万亿,比2010年增长17%,工业销售产值1.07万亿,增长17%,但这个数字较2010年接近31%的增速有明显回落。中怡康的统计数据也显示,国内冰箱、空调市场销售增速在放缓,去年前11个月,冰箱市场销售累计仅同比增长3.54%,空调市场更是同比下滑3.79%。

    由于政策退出引发的市场的疲软状态从之前元旦的销售状况就可以看出,尽管商家都对2012年的首波促销相当重视,投入大量资源,但对市场的拉动作用微弱,销售势头比较差,空调等部分品类甚至出现下滑,来自市场研究机构NPDDisplaySearch的数字也估算,元旦期间国内液晶电视的销量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左右,低于厂商所预期的15%。

    行业调整企业加快升级转型

    在不少家电企业开始收缩过冬的时候,格力却在继续扩大产能。1月13日,去年8月19日公布的增发方案的空调龙头企业格力电器开始进行网上网下的申购。格力电器此次增发拟募集资金32.6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总部商用空调技改扩产、武汉商用空调建设、郑州家用空调建设、年产600万台新型节能环保家用空调压缩机以及节能环保制冷设备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技术改造建设等五大项目。

    事实上,外界对于今年空调行业的预测并不乐观,产业在线的数据显示,2011年8月起,家用空调出口开始出现下滑。自10月起,空调内销也开始出现两年来的首次下滑,11、12月空调整体销量降幅都超过15%。美芝、广州松下等空调压缩机企业纷纷下调各自的出货目标。

    在这样的情况下,格力依旧募资扩产是有底气的。近日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2011年全年营业总收入已经突破800亿元,较2010年增长超过200亿元,即便行业整体下滑,格力的下滑幅度也是最小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即便遭遇暂时的“寒冬”,家电行业正在进入调整期。海信科龙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王瑞吉认为,集体不健康的企业和小品牌就因为竞争优势丧失而腾挪出来的市场空间将会远远大于“行业寒冬”所导致缩减的市场空间,“这对于重视技术、产品附加值、渠道完善、管理体制良好的企业就是巨大的发展机会,对于整个家电行业的转型升级也是一个良好的契机。”

    即便近期深陷裁员风波的美的,事实上也早就着手进行调整,主动转型、提高附加值和运营效率。日前,美的集团董事长何享健表示,2011年下半年以来,美的以增强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对组织架构、管理模式、人员团队等进行相应调整。本月初,美的还与开利达成协议投资和拓展印度空调市场,这是美的继越南、埃及、巴西、阿根廷后,布局的第五大海外生产基地,美的希望通过此次合资,对美的产业经营与财务状况,带来积极影响。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