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拓墣:政府应整合友达奇美AMOLED资源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09-02 作者:pjtime资讯组

    对日本日立、东芝、索尼小尺寸面板厂三合一案,拓璞产业研究所昨日出具研究报告认为,日系面板厂整并,目的是为了降低管销成本,合并后短期内不会大幅扩充生产线,台系面板厂应利用未来半年产能空窗期,强化与日系面板厂代工合作关系,争取技术授权,政府也该出面整并友达、奇美的AMOLED技术资源。

    拓璞表示,过去日系面板厂产能扩产,没跟上台湾、韩国脚步,失去大尺寸面板的市场竞争力,随着后PC时代来临,拚产能冲获利模式已不再适用,日系面板厂长期致力于技术研发,合并后有机会进一步巩固技术优势。

    目前最热门可携式产品,关键发展趋势是采用LTPS制程搭配IPS技术,或AMOLED搭配IPS技术,日本政府整并三项技术后,将可望争取国际品牌大厂订单。由于TFT-LCD技术与关键设备和关键材料,均掌握在日本手中,日系面板厂三合一,对台韩面板业者而言,的确是一大隐忧。

    拓璞建议政府,在日本积极整并小尺寸面板产业之际,也应整合友达及奇美的AMOLED技术资源,与日本业者携手对抗韩国。

    拓璞认为,后PC时代,除非是手握全球整合资源(软硬体、内容、跨产业整并能力),如Apple,或是拥有技术与资本的三星,才有本事在市场领导者,就连惠普与诺基亚等产业龙头,都得面临产业洗牌竞争,台湾业者必须改变单打独斗,从制造代工转型成为服务提供者。

    拓璞建议,台湾政府应仿效日本政府作法,在LTPS及IPS策略上,联合台湾与日本业者,让日本厂商透过台湾在TFT基板产能与电子产品组装代工供应链的优势,携手切入品牌供应链,提高获利空间。

    此外,AMOLED是当今面板厂的新机会,目前绝大部分产能由三星主导,整并友达及奇美的AMOLED部门,才有机会与韩国三星竞争。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