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浅谈液晶监视器与液晶电视机的对比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1-09-19 作者:pjtime资讯组
    液晶显示的原理简单来说就是以电流刺激液晶分子产生而点、线、面配合背部灯管然后构成画面。
 
  针对整个安防行业来说(特别是整个安防产品制造商来说),常常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用户直接用液晶电视或者液晶显示器取代液晶监视器来进行监控作业。当然,这样做并不是没有理由,毕竟其价格便宜吧,而且也起到了监控的作用。如果用液晶电视机当监视器用,在信号比较好的情况下,其效果可能和LCD监视器的效果差异不大,但是当信号不好的时候,效果就要明显差很多。
 
  人们认为监视器其实“能用就行”没什么好讲究的,其实不然,它的选购就大有学问。可能有些消费者遇到过这样的问题:自己组建监控设备,在购买模拟监控摄像机和DVR录像系统后,发现实际组建的图像效果远比在商家那里试用要差很多,同样的产品和设备,为什么会存在效果差距?最后我们发现,原来是监视器的原因,很多民用买家为了节省资金,并没有购买监控专用的监视器设备,而是用闲置的显示器或是电视充当监视器使用,本以为成像的好坏只取决于摄像机的效果,把大部分精力和资金都投放在监控摄像机上面,从而忽视了监控监视器的作用,造成效果的差异。
 
  电视机真的能代替监视器吗?
 
  作为一个专业的安防系统来说,专业的液晶监视器与液晶电视、液晶显示器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其主要表现在图像显示上以及整机的稳定性上。
 
  1.在图像显示上, 主要表现为图像的清晰度和图像的还原度。
 
  电视机通常观看的是快速变化的活动画面,对静止画面的图像处理能力要差,监视器主要监视的多为静止画面,所以在图像处理上监视器更专业,专业液晶监视器具备带宽补偿和提升电路,视频带宽达到20M,使清晰度大幅提高,专业3D数字梳状滤波器,增强亮度,色度数字降噪处理能力,增强运动检测能力,显著提高运动图像边缘的平滑度, 极大提高了画面的层次感,能更好的表现细节,使画面更加细腻自然。
 
  如果说清晰度主要是由视频通道的幅频特性决定的话,还原度则主要由监视器中由红(R)、绿(G)、蓝(B)三基色的色度信号和亮度信号的相位所决定。由于监视器所观察的通常为静态图像,因而对监视器色彩还原度的要求比电视机更高,故专业液晶监视器在亮度、色度处理和R、G、B处理上应具备精确的补偿电路和延迟电路,以确保亮/色信号和R、G、B信号的相位同步。
 
  2. 在整机的稳定性上来说
 
  监视器在构成闭路监控系统时,通常需要每天24小时,每年365天连续无间断的通电使用,(而电视通常每天仅工作几小时),并且某些监视器的应用环境可能较为恶劣,这就要求监视器的可靠性和稳定性更高。与电视机相比而言,在设计上,监视器的电流、功耗、温度及抗电干扰、电冲击的能力和裕度以及平均无故障使用时间均要远大于电视机,同时监视器还必须使用全屏蔽金属外壳确保电磁兼容和干扰性能;在元器件的选型上,监视器使用的元器件的耐压、电流、温度、湿度等各方面特性都要高于电视机使用的元器件;而在安装、调试尤其是元器件和整机老化的工艺要求上,监视器的要求也更高,电视机制造时整机老化通常是在流水线上常温通电8小时左右,而监视器的整机老化则需要在高温、高湿密闭环境的老化流水线上通电老化24小时以上,以确保整机的稳定性。电视机使用的元器件不适合无间断连续使用的要求。如果强行使用电视机作为监视器,轻则易于产生故障,严重时可能会由于电视机的工作温度过高而引起意外事故。
 
  作为安防监控系统主要的重要一员,监视器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就好比电脑中的显示器,负责输出影像并直观的呈现给我们观看,因此,监视器效果的优劣直接影响选购的整套安防监控产品的实用性,毕竟监控设备中也只有监视器是最直观能体现效果的设备,充当着实时监控和录像回放的主要功能。
 
  其实,在实际运作当中,安防工程商、直接用户更加注重的是售后服务和价格优势。目前大部分生产商都能够达到保修三年或者以上,价格也是慢慢随着技术的不段成熟而下降中。而只针对液晶监视器和电视机、显示器的对比中,对于构造一个专业的安防系统结构来讲,选择专业比选择所谓的价格捷径更加明智,更加合理,也更加专业。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