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苏宁电器新十年规划豪赌 被指不切实际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杂志 更新日期:2011-07-26 作者:佚名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从资本市场融资55亿元的方案,到2020年销售规模达到6800亿元的咂舌目标,苏宁迎来了其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但每年200家以上的开店速度等不确定因素,会不会让苏宁新十年计划成为一场彻头彻尾的豪赌呢?

    但平心而论,诸如未来三年内,在已有4000信息化人员的基础上,建立一支10000人的信息化队伍等计划,都绝非数字堆砌那么简单。一旦出现差池,这些计划就会转身成为掐住苏宁脖子的那双手。

    6月19日下午两点,刚下飞机不久的苏宁董事长张近东,准时赶到了南京诺富特酒店B1层中华厅。随着主持人的介绍,他站起身,拉了一下西服的衣角,第一个走上演讲台。

    张近东的嗓子有些嘶哑,但不影响让在场400多名嘉宾清晰听见“未来苏宁的目标是全球的民众公司”的计划。

    不过,他显然低估了自己的影响力。面对苏宁21年来首次以全球性公司来标的自己时,越来越多的人表现出对其今后的种种担心。

    2011年,外界根据去年“千年老二”的财报,一致认定苏宁将会超越国美成为行业的老大。不过,苏宁这样的宏大计划,不得不让人对其产生怀疑:这是二次创业,还是过度的自我膨胀?

    张近东的解释是“苏宁新10年不是新的创业”。

    1990年,张近东以10万元和不到200平米的空调专卖店起家,在与其它家电企业竞争中,他并没有显现多少优势。相反,在某些时候他的稳健也被解读为苏宁无法登顶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是,张近东身上绝不缺少傲气和霸气。

    2008年国美黄光裕案后,苏宁终于等到了一次弯道超车的机会。这个“千年老二”,迅速上位,抢占地盘。“两年前我亲口对黄光裕说‘如果苏宁做不过你,我把它送给你。’”从张的这段话中,不难捕捉到他内心深处的狠劲儿。

    三年之后的今天,苏宁率先在全国实行明码标价,并要在接下来的10年中实行全买断经营、全品类展示、全自营销售、全会员营销等一系列营销创新改革计划。这些举措,一下子看到了张近东身上的霸气。

    不过,这很快就让苏宁陷入类金融和非主营业务经营模式的社会拷问。

    此外,苏宁冲刺“未来10年每年平均200家门店增速,2020年达到3500家门店总量”的目标,也让人们惯性思考其与供货商、区域零售企业、地方代理商等之间说不清道不明的纠结。

    “难以想象,苏宁要在2020年线上实现3000亿元的销售规模,这相当于整个家电电子商务市场总量的三倍。就从这点来看,苏宁的10年规划不切实际。”一位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和信息化》记者表达了他的质疑。

    平心而论,张近东和苏宁定位全球性企业的目标是值得拥有掌声的。但是,在一条宽度不足10公分的山路上跑110米栏,绝不是8步并7步跨栏那么简单。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