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苏宁电器:哪一次的执着不是掷地有声?

来源:中国家电网 更新日期:2011-07-26 作者:李德娜

    “苏宁在速度越来越高的发展过程中,一定要越来越稳,要将企业根基的稳健,融汇在企业核心的培育、超前的规划、持续的投资中。”在苏宁未来十年战略规划发布会上,苏宁电器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再一次强调了“稳”在苏宁发展中的意义。

    稳健,是外界对苏宁的一致评价,这家中国家电连锁的巨头用稳健支撑其走过了21年的发展辉煌,并在过去的岁月中一次次证明和实践着自己的执着。一直挂在张近东嘴边的是“做中国的沃尔玛”、“避免规模不经济”、“坚持内生式增长”、“坚持信息化”。

    “不做百思买,做中国的沃尔玛”,张近东的这个期许早在家电连锁跑马圈地时代就已经提出,在经过了家电渠道企业军备竞赛、门店升级、并购风潮、资本角逐的一系列竞争后,依然能够听到张近东用平和的语气诉说着他“沃尔玛”的梦。2009年收购日本LAOX后,苏宁已经着手准备店中店,欲销售从日本引进的3C、动漫、影音、乐器等商品。2010年,苏宁将这一梦想照进现实,7月伊始,在苏宁易购上已经可以购买到图书,在对苏宁易购未来的十年规划中,其经营的产品线将不仅涵盖家电、图书,家居、百货、音像、运动及户外、在线法律、教育与咨询与服务等都将被纳入其中,苏宁意图在网上建造一个大而全的“沃尔玛”。

    苏宁一直坚持内生式增长,2008年,在国美先后收购永乐、大中、三联商社,对家电连锁也对家电供应商形成空前威慑力时,苏宁依然明确表示,未来的发展路径仍然以业务经营为主以资本经营为辅,以自主扩张为主以行业并购为辅,以自主积累为主以社会融资为辅的内生式增长模式。以这一思路发展而来的苏宁,2007年至2010年,其门店总数一路上升分别为632家、812家、941家、1342家,总营业收入依次分别为401亿元、499亿元、583亿元、755亿元。在业界还争论内生式与外扩式增长孰优孰劣时,苏宁用事实证明了自己的选择。

    2008年,苏宁向业界宣布,到2010年实现行业全面领跑,到2010年,苏宁实现营业总收入755亿元,门店数量1342家,已经成为行业毋庸置疑的王者,苏宁按时兑现了自己的目标。

    今年,在成立21周年的节点,在新十年的战略规划中,苏宁掷地有声的抛出十年目标:至2020年,销售规模实现6800亿,其中线上销售3000亿,占苏宁销售收入的50%。门店数量3500家,开店速度保持每年200家的水平。

    也许你会怀疑苏宁的信心,亦或把这个目标当成是一次冒进,但苏宁在用他惯有的冷静、理性和稳健为我们分析了实现这些数字的可行性。

    连锁业态的效益主要依靠规模经营,苏宁确定了年开200家店的速度,这一数字结合了我国城市化进程和城市规划的布局,围绕特大城市、大城市,中小城市,与大型城市、大城市协同周边的中小城市组成功能互补城市群的特点,并针对城市化发展进程中新型商业中心,商业形态的发展变化以及消费需求的变化,将未来苏宁的门店做超级旗舰店,旗舰店,精品店和邻里店的划分,并对不同级别城市开店的种类和数量进行了详细的划分,有的放矢,则非盲目扩张。

    6800亿销售规模的确定看似不可能完成,但预计2020年国内家电消费总额将达到31000亿,6800亿元仅占到总消费额的五分之一。何况,苏宁采取了多渠道并举的模式,其中线上销售近3000亿,占50%,而且以苏宁易购“网上沃尔玛”的定位,其销售将不仅仅局限于家电。门店收入中,3500家店支撑剩余3000多亿元的收入,平均每家店不到1亿元,以现阶段苏宁平均单店6000万的销售收入计算,结合销售空间的增长,10年后单店收入突破亿元难度不大。

    另外需要强调的是,虽然专业连锁在这一轮家电B2C争战中起步稍晚,但家电网购越到发展后期越需要拼物流、拼仓储,甚至拼售后,苏宁是专业的家电零售企业,物流、仓储甚至售后都是其有别于“京东们”的最大优势。

    再来说说信息化,这又是苏宁“老生常谈”的话题。SAP/ERP系统是一直为苏宁所津津乐道的,在竞争对手一掷上亿元用于资本运作和收购同行时,苏宁则将定向增发用于信息化建设。想象一下,一个高质高效、便捷又强大的交易网络中,有面向消费者的B2C平台,有面向供应商的B2B平台,有面向员工的ERP平台,每一个流程的服务、数据的服务,每一个解决方案、管理提升都将建立在信息化的基础上。未来,科技苏宁将搭建起的是全球化共享的平台。

    对于55亿元募资投向,苏宁同样做出了解答:在连锁店发展上,将为租赁和购置两种发展方式投入17.87亿元;在物流平台建设项目中计划投入29.5亿元;信息平台升级则重点投入2.22亿元,在优化供应链方面如加大采购预付款比例、加大定制包销差异化采购等计划投入5.5亿元。其资金投向计划已经详细到了小数点后两位,这透露出,苏宁扩张计划并非心血来潮,而是蓄势待发。

    面对同一个市场环境,不同的企业会选择不同的部署,关键是,战略符不符合前瞻性,策略是否有操作性。与资金投向的有序规划一样,我们看到,苏宁在开店速度、开店进度、门店类型、营业收入等各方面提出的不仅仅是一个空洞的数字,每个数字和每个方向背后,都经过了长期研讨、反复论证,具有系统性、严谨性,客观性,符合苏宁一贯稳健务实的风格。

    正如张近东所说,近三年来,苏宁在企业内部管理中不断的进行创新,管理创新、渠道创新、服务创新,目的就是要在后劲中,探索未来的方向。

    新十年,很长也很短,沃尔玛用28年成为美国第一大零售商,接着用10年时间登上世界500强之首。今年,苏宁正走在新十年的起点上,这个从家电出发的企业已经成为中国零售业的巨头,在全球性家电公司的目标下,有了清晰可见的未来,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去质疑和不去期待苏宁这一次的执着?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