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28省市家电下乡启动新一轮招标 明后年收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更新日期:2011-11-16 作者:王珍

    在山东、河南、四川、青岛四省市本月底结束家电下乡政策之际,全国28个省市昨天启动新一轮家电下乡招标,家电下乡的收尾效应将在明后年逐步显现。

    昨天,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联合公布了2011年最新一期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项目招标公告,涵盖12类家电产品。

    明年仍继续实施家电下乡政策的地区包括北京、天津、河北、山东、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贵州、云南、西藏、陕西、甘肃、宁夏、新疆、青海。

    实施地区农民购买中标的家电下乡产品,由国家财政以直补方式按产品销售价格的13%给予补贴,最高补贴额为:洗衣机260元、彩电450元、电冰箱325元、冷柜325元、手机130元、电磁炉78元、微波炉130元、空调325元、计算机455元、太阳能热水器520元、储水式电热水器195元、燃气热水器325元。

    中国家电协会秘书长徐东生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此次招标的条件与以往基本一致,以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业内担心,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逐步退出,三四级市场的增长会进入平台期。徐东生认为,家电下乡并没有覆盖所有家电产品,而且三四级市场人口收入增长快于城市,因此长远看,三四级市场的消费潜力仍然巨大。

    目前中国家电业销售收入的结构中,基本呈现国外市场、中国一二级市场、中国三四级市场各占三分之一的局面。徐东生说,三四级市场在家电下乡政策退出后即使有短暂的平台期,企业可以通过其他两个三分之一市场的增长去弥补。

    “现在关键是让政策有序退出。”徐东生说,农村市场的开发将由政策驱动转变为市场驱动,企业重点是要根据农村市场的消息特点开发有针对性的新产品;同时完善售后服务体系,“这是薄弱环节”。

    创维集团中国区营销总经理刘棠枝告诉记者,创维将积极参与新一轮家电下乡的投标,但是会精简产品型号,聚集到畅销机型;同时增加升级产品,例如3D平板的占比将超过60%。他预计,由于农村消费者越来越理性,加之明年中国经济预期增长平稳,所以家电下乡政策的收尾效应虽然可能会有一波小的消费小高潮,但不会过度大起大落。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