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家电下乡行动 云南还有一年

来源:云南网 更新日期:2011-11-04 作者:佚名

    自2011年4月10日启动至今,半年来我省家电“以旧换新”产品销售75272台,销售金额3.08亿元;其中电视机的销售量最大,占到了近60%,达44029台,销售金额2.14亿元。而昆明在这一活动中效果最为突出,家电以旧换新累计销量36882台,累计销售金额1.5亿元,占了全省销售的79%。

    今年两会前后,虽然一度传出家电下乡、家电以旧换新两大政策明年将延续的消息,但前不久三部委联合下文通知,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三省一市家电下乡政策将在今年11月30日如期结束。这一消息再度令“家电下乡及以旧换新何时结束?”、“对市场将产生怎样的影响?”成为了行业的热门话题。

    家电下乡云南还有一年

    一度传出了家电下乡和家电以旧换新这两项影响巨大的政策明年将得以延续的消息。但国庆前财政部、商务部、工信部联合下发通知,山东、四川、河南、青岛三省一市家电下乡政策将在2011年11月30日如期结束。自2011年12月1日起,户口所在地为三省一市的原补贴对象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含地方自主增加品种),将不再享受财政补贴政策。通知还明确,自2012年1月6日零时起,中标区域仅限于三省一市的家电下乡生产企业、销售企业以及三省一市所有家电下乡备案销售网点在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中的功能权限将全部停止。2012年3月1日零时起,三省一市财政部门在信息系统中的审核兑付功能将关闭。在三省一市未销售完的家电下乡产品,将可以作为普通商品继续销售。

    据了解,由于前期各种“小道消息”乱飞,家电下乡政策何时退出、是否延续等都有多个不同版本。此次三部委下文是首次明确家电下乡政策退出时间。如果按照原先4年的实施计划推算,在推广时间上有所滞后的云南,家电下乡政策实施时间将还有一年。

    以旧换新拉动作用并不明显

    按照目前的态势看,家电以旧换新政策同样将按照早先确定的《家电以旧换新实施办法》规定,在今年12月31日就要退出。这表明家电下乡同家电以旧换新政策的执行时间都没有如此前传言一般得以延长。

    “如果年底就结束,这相当于以旧换新在云南实施了也就半年多的时间。”某家电厂商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而从销售数据来看,云南以旧换新所起到的拉动作用不仅同家电下乡不能相比,与其他省市的数据对比也远远不如。

    据省商务厅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自4月10日启动至今,半年来我省家电“以旧换新”产品销售75272台,销售金额3.08亿元。

    “3亿多元的销售额不仅不能同家电下乡相比,即便离政策启动之初,商务厅方面30亿元的理想预期也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并且这一数据远远低于同期全国平均水平。”

    废旧家电回收体系或“无用武之地”

    “在年底家电以旧换新结束前,出于政策红利退出而引发的"提前消费"影响,市场将可能迎来一轮家电以旧换新销售的高峰。”在采访中甚至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但以现有的销售数据而言,以旧换新在云南如果实行不到一年就匆匆结束,将对刚刚形成的由生产企业、销售商、正规拆解企业构成的废家电回收处理体系产生一定的冲击。

    “以旧换新政策的推出,除拉动内需、刺激消费等目的之外,更为重大的意义本就在于通过国家补贴,推动建立起一个由生产企业、销售商、正规拆解企业等各环节组成的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的渠道体系。”该业内人士认为,如果以旧换新政策结束,随着国家补贴的退出,不仅市场有可能回到之前废旧家电回收、处理无序可言的景况,新近建立的固定、规范的废旧家电回收渠道甚至也将面临“无用武之地”的风险。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