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课堂教学新境界 多媒体技术与小学数学

来源:甘肃日报 更新日期:2011-10-09 作者:佚名

    多媒体教学以其题材丰富形象、形式新颖多样、课堂信息量大、节约课堂时间等优势,为学生创造了有利的学习环境,极大地提高了教学效率,从而把课堂教学引入了全新的境界。

    然而,在应用多媒体教学的同时,也有许多不足之处,一是过分追求“外在美”,忽视了内容。一些课件背景五颜六色、花里胡哨,似乎是活跃了课堂气氛,但实际上是扰乱了学生的思维。二是过分追求快节奏,适得其反。当学生正在思考这一页的问题时,屏幕已经切换到下一页的内容,这样不利于学生的独立思考,因此课件教学必须给学生留有足够的思维活动空间。三是错误地认为多媒体可以取代板书。

    鉴于上述这些问题,笔者认为,在多媒体教学中应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才能更好地发挥多媒体的作用,并不断提高教学效率。

    第一,创设的趣味情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数学教学中,如果能通过多媒体图、文、声、像并茂的形式将教学情境展现出来,就能有效地开启学生的思维闸门,由被动到主动,轻松愉快地进入新知识的学习。

    第二,将知识直观化,易于学生理解。在课堂中无论教师多么善于表达、比划,也难以表现一些抽象的知识,而多媒体教学最大的特点是能将抽象的东西形象化,使学生易于理解。比如我在教学“圆的面积”时,先引导学生自主探索,亲自剪一剪、拼一拼,在这个基础上,再运用多媒体课件,把一个圆分别平均分成8等份、16等份、32等份后剪拼的过程通过动画形式先后展示出来,学生就会很自然地发现,把一个圆平均分的份数越多,拼成的图形越接近于长方形,最后引导学生通过分析、思考,便很自然地推导出了圆的面积计算公式。

    第三,有利于帮助学生获取技能和经验。我在教学复式折线统计图时,通过动画形式边演示边介绍描点、连线的方法和其它应该注意的环节,学生很快就学会了如何设计制作复式折线统计图。在做练习时,学生的折线图个个设计得规范、美观,他们纷纷抢着要上台展示自己的作品。

    第四,有利于节省教学时间,增加教学容量。我在上“分数的产生和意义的练习课”时,就充分运用了多媒体大容量性的特点,把设计的练习先后通过二十多个图形展示到大屏幕上,运用抢答、填空、判断、涂色等多种方式进行练习,并结合多种评价方式,学生的积极性非常高,在不知不觉之中就掌握了知识,加深了理解。

    总而言之,教师要认清,多媒体技术仅是辅助教学而已,不要受其所累,教师一定要根据教学内容,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认知规律等诸多因素,精心准备、精心设计,适时、适量地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发挥多媒体的优点,就会不断地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