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音响成超薄平板最大鸡肋,影音行业期待变革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8-12 作者:萧萧
内容导航:  分页浏览 | 全文浏览

    超薄彩电更贵,音响却更差

    “没想到这么好的电视,声音效果却表现的几乎无法接受”,笔者在国美卖场遇到一位正在购买时下最流行的超薄平板电视的消费者王先生时,王先生正在为挑选不到理想的电视而苦恼。

    和大多数家庭一样,王先生的妻子更喜欢超薄电视时尚的外观,但是平日有听音乐习惯的王先生却对超薄电视机的音响效果难以接受。

    据了解,目前平板电视在音响配置上都拥有各种的环绕声技术、重低音技术等音效提升手段,但是业内人员也不得不承认,随着平板电视越做越薄,电视机音效性能不是在提升,反而是在下降。

    “越是这种时尚超薄的、价格较贵的产品,音效越差”,一位卖场工作人员私下里透露。据这位有着七年彩电销售经验的工作人员表示,平板电视产品的音响效果最近两三年呈现出一个直线下滑的过程,其主要原因就是电视机越做越薄。“您看看那边买专业音响的,好一些的音箱体积都多大,可想而知超薄电视机内部配置的音响只能是‘最低档次’的了”。

    对于超薄电视内部音响的档次,业内专家并不认可“最低”的说法。专家指出,音响和声学有着自己的规律。不能简单的因为效果的好和坏评判电视音响的质量和档次。事实上,彩电企业也在努力提供电视机的声音效果,只不过在超薄音响技术上的瓶颈导致这一方面的努力收效甚微。

    对于多数彩电企业广泛采用的各种环绕声技术和分频段的音效调整技术,内行人也指出,这些技术在应对普通新闻、电视剧和电影节目的时候,还可以“凑合”使用,保持一个可以接受的效果。但是这正对于音乐了的节目,或者对音效要求更高的影视节目,其效果自然不很理想。对于音效效果,这些技术只能认为是锦上添花的技术,在声学技术的瓶颈限制下其作用程度不可高估。

    针对这种现象,卖场销售人员纷纷表示,和头几年销售电视纷纷向消费者夸耀自己的音响效果好不同,现在销售超薄电视要尽量回避这一点。

    声学技术瓶颈使然

    针对平板彩电的声音瓶颈,业内专家纷纷认为这是彩电超薄化的必然产物。

    据了解,超薄彩电的音效瓶颈主要出现在高音和低音上,一般的中音和人声效果都还上可。这主要是由于高音和低音往往对音箱喇叭的共鸣空间有着特殊要求。

    一般而言,高音部分要想效果出色,共鸣腔体一定要有纵深。这也是专业音响高音单元为什么都采用号角型的结构的原因。其纵深通常上开口端直径的3倍左右才可能产生一流的高音表现。而对于超薄电视,电视机音响部分不可能提供这种大纵深的喇叭结构,也就造成了电视高音部分的音效下降。

    而对于低音单元,一般则需要盆式的喇叭单元。这样的喇叭单元一般开口直径都非常大,较大的开口直径对应的喇叭纵深也会有一定增加。这种单元在发生时还会产生明显的大幅度低频振动。这进一步要求电视机为喇叭单元提供更为宽阔的空间——而这一点是很难做到的。这一瓶颈也就成了制约彩电产品低音效果表现的根本原因。

    对于发声技术上的瓶颈,在目前的材料学方位内主要的解决方法还集中在采用更好的振膜材料和采用更好的磁体材料。而这两点对音效的帮助,在现有技术下尚不能出现革命性的变化。也就是说,超薄电视的音效效果在理论上还是一个“不能”解决的问题。

   

本文导航
  • 第1页:超薄彩电更贵,音响却更差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