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冠捷收购飞利浦彩电,进军品牌市场非坦途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8-24 作者:那山那水

    近日,据冠捷科技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艾德蒙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艾德蒙”)与飞利浦已经签订意向书,飞利浦将向艾德蒙转让飞利浦中国电视销售业务和飞利浦商标的独家许可权。虽然此意向书上不具有法律约束效力,但是这也是此前人们纷纷猜测的飞利浦彩电转嫁冠捷一事坐实。

    飞利浦转型,抛售“非主业资产”

    近年来荷兰皇家飞利浦公司开始大规模的战略转型,诸多项“非未来潜力”业务资产被抛售。分析认为,彩电等业务与飞利浦的医疗、照明、生活电器等比较利润低下,且市场竞争激烈、飞利浦也缺乏大规模投入的信心。

    以国内业务为例,2010年上半年,飞利浦彩电市场销量仅为十余万台,市场占有率不及2%,已经彻底退出市场第一阵营。同时,在飞利浦强势的欧洲和北美业务已经被出售之际,保留中国业务毫无意义,飞利浦处置国内彩电资产只是早晚的事情。事实上,飞利浦彩电的退出业务早已大局已定。从退出LGD的面板业务,到彩电芯片恩智浦的分拆,飞利浦彩电液晶失去昔日的核心竞争力。

    冠捷科技背后飞利浦阴影不散

    据冠捷科技公告称,飞利浦向艾德蒙转让飞利浦商标期为5年,同时转让的还有飞利浦有关范围内产品的中国电视出售及分销业务,其中可能包括该业务的员工、存货及若干其他资产。此后,艾德蒙将获得在中国设计、制造、采购、销售飞利浦电视产品的权利。

    不过在冠捷科技收购飞利浦彩电中国区业务的背景下,冠捷科技特殊的背景依然值得关注。据公开资料显示,冠捷科技的第一大股东是飞利浦电子香港公司(Philips Electronics Hong Kong Limited)拥有冠捷科技12.44%的股权。这一背景使人联想到飞利浦彩电业务的出售依然没有跳出飞利浦的“权益”空间。

    同时,作为冠捷科技第二大股东的中国长城深圳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城电脑)是一家国有控股企业,拥有冠捷科技9.45%的股权。而在该公司入股冠捷之前,国内著名液晶面板企业京东方曾经是冠捷科技的大股东之一。后因京东方资金流危机,出售相关股份与长城电脑。另据公开资料表示,冠捷科技有计划在京东方北京8.5代液晶面板线产业园内建设800万台整机基地的计划。

    冠捷科技与彩电面板公司的关系还不知于此。其第三大股东奇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奇美,持有冠捷7.11%股份),则为全球著名面板供应商之一,同时也是全球IT第一代工巨头鸿海旗下控股公司(鸿海也拥有彩电代工业务)。

    因此,表面看来简单的冠捷科技收购飞利浦彩电业务事件,背后却依然有飞利浦、国内国有企业、全球面板巨头的诸多身影。“艾德蒙”可谓来者不善。

    进军品牌之路,冠捷科技依然存变数

    “艾德蒙”的来者不善,与冠捷努力摆脱低端代工形象的努力比较起来却并不显得突然。作为全球重要的IT显示厂商和代工企业,在PC市场萎缩的背景下,向彩电市场进军,并由简单的OEM向更多的品牌业务挺进,这条路线对于冠捷科技已经再清晰不过。

    通过收购飞利浦彩电国内业务,冠捷似乎拥有了一个进入品牌市场的捷径。但是业内人士并不全面看好这项交易。因为,冠捷进入品牌彩电市场的战略不可能靠只有5年期的飞利浦彩电品牌使用权支撑。即便目前冠捷科技背后依然有飞利浦的持股,但是也不能保障飞利浦彩电品牌使用权不会出现“断裂”。

    分析认为,冠捷的最终目标可能类似于联想收购IBM,只是借助飞利浦的名气进入品牌市场而已,其核心战略还在自身自有品牌的建设上。不过,眼下飞利浦彩电品牌已经论略二线,其利用价值与当初联想收购的IBM远不可同日而语。因此,冠捷科技即便成功收购飞利浦彩电中国业务,其离真正的进入大众认可的一线品牌彩电市场也还“差一大截”。在品牌彩电产业的道路上,注定冠捷科技不会走的一帆风顺。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