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手机零售业借数字告示系统重回巅峰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07-28 作者:灰石

    近几年以来,中国手机零售业从高毛利、爆发式的增长期,一路凯歌到目前白热化竞争的残酷期,随着经济寒冬的影响以及经营成本的增加,许多零售企业开始出现亏损、倒闭,也有更多的零售终端,在盈与亏的平衡线之间摇摆。

    目前手机零售业态是呈多种形式共存的局面,主要形式包括手机连锁店、大型综合卖场、个体店和运营商营业厅,其中以手机连锁零售店占领市场份额最多,达到40%以上。但是由于受到大型综合卖场(国美、苏宁)的低价策略、运营商渠道的集采和话费补贴,以及目前增长速度最快的网络销售模式的冲击,手机零售业竞争日趋白热化,价格战成为常态,手机连锁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整个手机零售业进入微利时代。

    手机零售行业面临的问题

    据了解,对与手机零售店来说,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成本问题,成本主要有人力成本和店铺租金。手机零售是典型的人力密集行业,建立起多层次、结构合理的人力资源队伍需要巨大的人力成本。而随着近几年地价的上涨,重要城市地价上涨幅度达100%,有的地段甚至达到200%,个体店(夫妻店)的大规模退出大半原因就是由于房租的上涨。据统计,人力和铺租两项成本占到手机零售店总利润的50%。

    手机零售业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就是客户维护理念的缺失,中国手机零售业的产品和服务具有高重复购买的属性,电话费每个月都交、手机每隔一两年都换,数据业务每天都会消费,但作为服务提供者的手机连锁店却每天为找不到客户而发愁,顾客买了产品和服务后不知道去往哪里了,门店总是在巨额广告费的支出下被动的等待顾客的再次上门,地面连锁也只有不断开店才能获得销售。

    其实通过顾客资料的积累以及消费行为的分析,能够初步判断他下一次购买的产品和时间,并通过有效的客户关怀,很容易把老客户留住,据统计,新客户的开发成本是老客户维护的九倍,但目前很多手机连锁企业由于对顾客的终身价值认识不足或者没有相应的工具进行管理,导致老客户无情流失,对公司的损失不言而喻。

    第三个问题就是运营商业务和数据业务缺失,随着移动用户的迅速增加,移动网络的不断优化、人类需求的不断丰富,运营商业务和数据业务呈现高速发展的势头,特别是在3G情况下,运营商业务和数据业务成为三家运营商角逐和实现差异化竞争的焦点。

    顾客买手机不是目的,用好手机才是目的,作为手机连锁零售商要帮助顾客用好手机,为顾客提供适用的运营商套餐和方便人民生活、工作的数据业务软件和工具,同时也可以从运营商和数据业务提供商的获益中分成,这样店面除了卖手机之外也能获得巨大经济收益,然而实际恰恰相反,传统店面由于员工素质不够、缺乏配套的辅助销售工具,将运营商业务和数据业务的巨大收益拒之门外。

    第四,就是零售终端销售人员的素质、礼仪、服务态度等问题,实体手机零售店与网店最大的区别就在于产品的体验和互动,而这些需要借助销售人员来实现,销售人员的业务素质、基本礼仪都会很大程度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意愿。著名的营销专家曾经说过:你所遇到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为你带来至少200个以上潜在顾客,但当一个顾客由于不满意而离你而去时,你失去的就不仅仅是一个顾客而已,你将切断与至少200个潜在顾客和客户的联系。

    当顾客进店的时候,销售人员笑脸相迎、不厌其烦的推销商品,当顾客稍微流露出没有购买意愿后,立马明哂暗讽、翻脸不认人,这种销售方式肯定不是一个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做法。目前这种情况在手机零售行业非常普遍,笔者就曾在号称还是中国最大手机专业连锁企业——迪信通遇到过这种情况。

    数字告示在手机零售业的应用

    手机零售业如今正处于寒冬时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行业整合势在必行,谁能解决面临的问题坚持下来,谁就能成为最终的强者。

    我国手机用户由0到5.9亿市场的增长,仅用了10几年不到的时间,未来还将有巨大的增长,预计今年将增至7.58亿。而手机消费者仅享受到了科技带来的沟通便利,却没有享受更多人性化的服务。所以未来手机零售业的出路,就是做服务,凸显用户需求,增加手机零售店的附加价值。单纯的价格竞争,目前已经可以证明是没有意义的,其结果只会是同归于尽。

    数字告示系统作为新一代的传递信息技术,跟零售店可以说是天生一对。数字告示可以通过全新的体验式门店来实现与消费者的互动,有效解决目前手机零售业面临的问题。它在零售行业的主要应用有三类:第一简单的信息展示、第二交互式的产品信息展示、第三信息收集和广告展示的综合体。

    数字告示系统可以作为现场销售的辅助手段,它可以帮助物理门店完成管理营销、销售、服务流程等相关工作。对节省店铺运营成本、提升服务质量、提高顾客满意度、提升成交率和综合毛利率等方面都有着巨大的作用。

    针对手机零售也店铺运营成本过高问题,数字告示系统可以通过触控功能为顾客提供非常全面丰富的产品信息,省去了店员的介绍,从而减少门店员工,节省人力成本。数字告示系统还可以通过合理布局,节省门店面积,减少店铺租金。同时,还可以通过数字告示系统实现市场营销活动的展示,节省市场宣传费用,可以通过系统实现店铺人员的培训,省去了大量的培训费用。

    客户是企业的生命,客户资料的收集是客户管理与运营的基础,数字告示系统可以有效的收集客户资料并进行顾客行为分析,通过此系统,可以根据产品的点击数量判断顾客感兴趣的产品类型,通过后台数据的积累和分析,了解顾客的消费行为,为有效的客户关怀和数据营销提供支持。

    电信服务知识涉及到很多内容,包括手机、配件、增值业务、运营商产品等一站式产品和服务,店面员工要全面掌握这些知识有太大的难度。而数字告示系统能够为顾客提供专家级的电信服务,通过数字告示系统,可以把专家级服务能力从员工身上迁移到系统的后台知识库上,除了提供一站式手机硬件,软件,运营商业务、套餐,配件等服务之外,还可以通过提供专家级的服务和产品包装,真正实现手机的DIY,充分满足顾客需求。

    数字告示系统还可以有效提升产品成交率,提高店铺销售量和毛利率。由于手机产品的规格参数、产品的智能推荐和营销信息都可以在数字告示系统上得到充分有效的展示和应用,可以弥补销售人员的业务不足,增加与顾客之间的互动,对提升成交率有很大的帮助,同时还可以通过高毛利率产品推荐、关联销售、组合销售等手段提升综合毛利率。

    此外,手机零售店还可以通过数字告示系统分析真实有效的客户信息和资料,进而得出各种数据,进行数据营销。还可以通过企业对数字告示系统投放广告等行为,从而获得额外收入。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