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选购网络摄像机的十大关键因素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12-09 作者:pjtime资讯组

    键因素一:图像质量,显然,图像质量是任何一款摄像机的重要性能指标之一,特别是在一些关系到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应用场合,图像质量的重要性更加显著。如果摄像机无法提供高质量的视频画面,那么探讨其他的因素和功能特性也就变得毫无意义。超清晰的图像质量使用户可以更精确的追踪画面中的细节和变化情况,并能够更快更好的作出决定,从而可以为人员和财产提供更加有效的保护。对于自动图像分析和报警工具(如摄像机内置的移动侦测及其他智能功能等)来说,超清晰的图像质量还可以大大提高它们的分析和报警精度。

    在评定一台网络摄像机的图像质量时,一定要考虑到如下一些问题:

    它的图像清晰度可以划分为多少级别?

    它具备高质量的镜头吗?

    当画面中有大量运动时图像质量如何?

    产品的数据表中可能包含上述问题的部分答案,但是一定要亲自对摄像机进行实地测验,以确保数据表中所描述的产品特性能够真正满足您应用的需求。

    关键因素二:产品线

    网络摄像机所具备的功能比模拟摄像机要多很多,例如内置图像压缩、移动侦测、网络连接和传输、事件和报警管理等等。在系统需要扩展的时候,您通常都希望扩展后的系统具备与以前相同的甚至更多的功能特性,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最好的办法就是选择少量的产品供应商并保持长期的合作。在选择供应商时,应当选择那些产品线较全的厂家,他们的产品线上至少应当包含固定摄像机、固定半球形摄像机以及PTZ摄像机全系列的产品。在这种情况下,一到两家供应商就可以完全满足您现在和将来的应用需求,您可以轻松的升级到百万像素分辨率。为系统添加无线传输能力或者音频支持功能。如果您现有的系统中包含模拟摄像机,并需要集成到数字化的系统当中,请选择那些产品线中同样包含视频服务器(编码器)、视频解码器、防护罩以及其他相关附件的厂商。

    关键因素三:产品的集成性及后端应用软件支持

    您正在考虑购买的网络摄像机是否位于一个封闭的系统当中,以至于您对于后端应用软件的选择余地很小,甚至只有一套视频管理软件可供选择?要知道,安防产业不仅仅是在向网络摄像机靠拢,更重要的是它正在向开放的系统和硬件平台转化。因此,优秀厂商所生产的网络摄像机也必定是符合行业标准、具备开放的可编程接口(API)、拥有很强的可集成性,并绝对可以为您的后端软件选型提供广阔的空间,一些领先企业甚至在全球范围内拥有上百个合作伙伴,可以为用户提供成百上千的后端管理软件以供选择。从长远的角度来看,开放的、多供应商的系统永远都会在市场上占主导地位。

    关键因素四:图像压缩格式   

    MJPEG和MPEG-4是网络视频监控中常见的两种图像压缩格式,两者在图像质量和带宽占用率上各有优势,因此优秀的网络摄像机应当同时能够支持两种压缩格式,从而使用户可以根据应用的实际环境来选择合适的格式以优化图像质量和带宽资源。更重要的是,优秀的网络摄像机应当100%的按照MJPEG和MPEG-4国际标准来进行图像压缩工作。当你发现那些声称自己的产品符合某个标准的企业实际上并没有100%的遵循该标准时,难免会感到惊讶,毕竟99%的符合实际上等于不符合。完全遵循国际标准能够确保您可以使用来自不同应用系统的视频流,同样也可以保证您在10年之后依然能够观看现在录制的图像。相反,如果某台摄像机采用的是某个公司的私有压缩技术,一旦该公司退出市场,最终用户的利益必然遭到损失。

    此外,如果某个公司声称自己的产品支持MPEG-4压缩格式,一定要注意使用许可费用(License Fee)问题。因为MPEG-4是一项收费技术,您需要弄清楚该产品中到底包含了多少个用户使用许可。如果产品的生产厂商没有为其MPEG-4技术支付相关的费用,那么很有可能其压缩格式没有完全遵循MPEG-4标准,要么就是您需要在购买产品之后自己支付使用许可费用。

    关键因素五:设备配置和管理工具

    如同其他智能型的网络设备一样,网络摄像机具备自己独立的IP地址以及内置的固件(Firm-ware),很多厂商都会提供免费的升级服务。在您确定要购买某台网络摄像机之前,必须要考虑到为大量的摄像机配置IP地址以及进行升级维护工作所消耗的成本。网络摄像机的制造厂商应当为用户提供简单易用的工具来有效的支持设备维护过程,而对于升级和维护设备所造成的开销、停工期应当有一个明确的估计。设备维护工具还应当能够自动锁定网络中的所有网络视频设备,并且可以监控这些的工作状态,以便于用户对设备进行监控和维护。

    关键因素六:网络性能及安全特色

    除了图像质量之外,网络摄像机的网络性能是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功能特性。拥有自己的IP地址,可以直接接入到以太网中,这些仅仅是网络摄像机的一些最基本的功能,市面上所有的网络摄像机都具备。但是为了选择一款优秀的网络摄像机,您还需要考虑其他的一些因素,如:

    它支持DHCP(动态主机配置协议)吗?要知道很多企业都会使用这一协议来维护内部的IP地址。

    它支持数据加密传输吗?比如最常用的HTTPS协议?

    此外,公司的IT部门对于该产品的态度也是一个非常有效的试金石,他们是否愿意把这台网络摄像机部署到公司的网络中?IT部门的人员大多是网络技术方面的专家,他们很清楚网络摄像机是否具备了足够的网络及安全特性。

    关键因素七:图像传感器

    图像传感器是一台摄像机中最重要的部件之一,从扫描方式上来看,目前市场上存在隔行扫描和逐行扫描两种图像传感器。实际上,只有网络摄像机才能实现逐行扫描的功能,但是并非所有的网络摄像机都具备这种功能。逐行扫描意味着同时对一幅完整的图像进行曝光和捕获,而模拟摄像机所采用的隔行扫描技术一次只扫描半幅图像,17毫秒之后再扫描另外半幅。如果画面中有物体处于运动过程中,模拟摄像机由于采用的是隔行扫描技术,因此其所获取的图像通常会出现明显拖影、闪烁和模糊等现象,而逐行扫描的画面则不会出现类似的现象。在视频监视应用当中,能够对运动物体清晰成像非常关键,它可以使用户能够看到运动物体的细节特征,例如一个正在逃跑的肇事者的面部特征等。请仔细回想一下,当您在观看DVD过程中按下“暂停”时,为什么画面会比使用磁带录像机时显得清楚很多?那正是逐行扫描的结果。

    关键因素八:通过以太网供电(PoE)

    PoE功能看起来似乎仅仅是网络摄像机功能列表中的一个普通选项,但是请再仔细考虑一下:您是否愿意在每台摄像机上再节省300美金的成本?300美金大约是为一台摄像机进行电源布线及供电所需要花费,就算是只包含50到100台摄像机的中小型系统,为它们供电所需要的投资也是不小的一笔开支,而对于一个需要安装数百台摄像机的最终用户来讲,这更加意味着相当大的一笔经费。而采用支持PoE功能的网络摄像机,这些成本就可以节省下来用到别处。需要注意的是,选择支持PoE功能的摄像机时,一定要确保它们符合IEEE 802.3af标准。这样您才能够从很多知名的网络设备厂商(如Cisco、Nortel、NetGear等)那里自由的挑选支持PoE功能网络交换设备。另外,PoE功能还可以使您的视频监视系统,包括摄像机,一起从网络服务器机房中获得工作电力,并使用UPS(不间断电源),这样即便是在停电的情况下您的监视系统仍然可以正常工作。

    关键因素九:分布式智能

    在北美以及世界上其他一些发达地区,“智能视频”已经成为一个非常热门的名词。在未来的几年当中,智能视频技术将获得极大发展和完善,但是仅仅当智能因素被部署在前端的网络摄像机当中时,智能视频系统才真正能够做到可灵活扩展。原因非常明显:智能视频处理需要硬件设备具有相当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如果视频处理不是驻留在摄像机当中,仅仅几台摄像机就足以使PC服务器过载。当智能因素是驻留在摄像机一类的边缘设备时,摄像机本身就可以对视频数据进行预先处理,并决定何时向后端设备发送数据。一台优秀的网络摄像机应当能够像一个智能的看守者一样工作,并允许用户向系统中部署更多可以使用智能视频功能的网络摄像机。从定义上来讲,只有那些具备了视频数据处理能力,并具备移动侦测(VMD)、I/O报警端口及事件管理等高级功能的网络摄像机才能够称之为智能型网络摄像机。

    关键因素十:制造商背景

    正如上文中所讨论到的一样,选择网络摄像机时,一定要基于对系统中网络摄像机数量增加的预测,以及对于网络摄像机新功能特色的需求来做决定,这意味着您选择的网络摄像机制造商将是一个长期的合作伙伴。可见,选择一个可靠的网络摄像机制造商也非常重要。那么,应当选择一个怎样的制造商呢?您需要考虑以下一些因素:

    该制造商目前已经销售和安装了多少台网络摄像机及其他网络产品?

    该制造商的盈利状况如何?

    该制造商是专注于网络摄像机技术,还是说网络摄像机仅仅是它产品系列中的一小部分?   

    当地是否有该制造商的代理或代表处,能否为您提供全面的技术和售后服务支持?

    该制造商是否是一个全球化企业,是否可以轻松应对语言方面的差异?

    该制造商是否拥有足够的行业成功案例以供您参考?

    请您务必从市场中的领先企业购买网络摄像机,从而确保长期获得创新特性、全面支持、持续升级以及前后统一、高度兼容的产品线,绝对不能为了节省一笔很小的开支而牺牲长期的可靠性。

    结论:优中选优

    要么是今年,要么是在2008年,几乎每一个视频监控领域的终端用户都将面临购买网络摄像机的选择。正如模拟摄像机一样,不同的网络摄像机其品质也各不相同。不仅如此,不同网络摄像机之间的差别无论从程度上还是从重要性上来看,都远远大于不同模拟摄像机之间的差别。制造商肯定会告诉您一系列听起来非常诱人的理由,让您选择它们的产品,此时您一定要不为所动,先根据本文所讨论内容准备好一张可靠的评估表,并亲自测试那些不同的功能特色,真正掌握不同产品之间的差别所在,在此基础上作出一个明智的选择。   

    在本文中,我们一同探讨了选购网络摄像机时需要考虑的十大关键因素,在您选购网络摄像机时,这些因素可以作为重要的参考内容。总而言之,真正优秀的网络摄像机及制造商能够为用户提供超清晰的图像质量、全面的产品系列、开放的接口、完善的网络特性,并可以作为一个长期、可信赖的合作伙伴。这样的产品,这样的企业才是您优中选优的最终选择。

 标签:网络摄像机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