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国庆卖场促销延期 非正常事件深度分析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10-10-15 作者:灰石

    据媒体报道,在10.7日晚间,北京苏宁、国美、大中三大卖场共同宣布,将延长国庆促销活动。据了解,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北京三大卖场均大赚了一把。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三家卖场的销售额都有答复提升其中北京苏宁销售额达到去年同期的2倍,北京国美同比增长145%,大中电器则同比增长187%。

    彩电产品是今年十一黄金周家电卖场中最热销的产品,北京苏宁负责人称,今年十一黄金周,彩电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净增长150%,出现了苏宁彩电销量的全年最高值。北京国美统计数据显示,自9月30日启动十一黄金周促销以来,彩电的销售最为强劲,同比增长两倍以上。大中电器也表示,在所有品类中,彩电摘得大中的零售“冠军”,销售占比达到总销售额的近三成。

    既然国庆黄金周彩电产品“战绩”可喜,那为什么各大卖场都要延期国庆促销活动呢?并且三大卖场在延期期间促销力度也非常大,据了解,国美电器将延厂十一促销活动十天,并郑重申明:延期期间商品价格不得高于“十一”期间商品价格。苏宁和大中电器也将促销活动延续到10日,且促销力度也达到了十一黄金周期间。

    据笔者了解,黄金周促销很少会有大规模的延期活动,即便有也是仅一家卖场的单独活动,并且促销力度相比黄金周期间力度会小很多,跟别说此次三家卖场共同宣布延期,同时促销力度也直追黄金周。对这一非正常事件,下面仅就平板领域对此做以分析。笔者认为,此次促销延期更可能是有国产平板电视厂商和家电卖场共同促成,并且是由厂商主导。

    第一个原因就是国产彩电在液晶产业并没有掌握多少核心,占整机成本百分之六七十的面板主要依靠进口,造成我国的彩电行业整体利润非常低,仅有3%左右,所以国产电视品牌单个产品的利润非常有限,只能依靠大量生产、销售,通过量的提升来创造利润。外资品牌追求的是利润最大化,如果一款产品不赚钱,外资是肯定不会卖的,所以尽管这几年来外资彩电销售量远远比不上国产品牌,但外资的盈利额却是国产品牌的好几倍。国产品牌因为单款利润微薄,主要依靠大规模的生产销售、国家补贴等措施来创造利润,所以对于像国庆黄金周这种彩电热销季,国产品牌通常也会以比外资品牌更大的优惠和力度进行节日促销。

    国产彩电利润微薄,通常依靠走量来创造利润,但这并不是此次促销延期的主要原因。主要原因可能还是今年第三季度国产彩电厂商库存问题,由于2009年整个国内彩带行业的优秀表现,彩电企业对今年平板市场预期过于乐观,上半年国产彩电厂商曾集体采购数额巨大的液晶面板。然而,进入二季度后,国内平板市场增速放缓,市场不如预期,让各大彩电厂商形成了巨大的库存。国产厂商寄希望于在十一期间能将库存消化到正常水平,所以国产厂商才会大规模延期黄金周促销,以达到库存的充分消化。

    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国家即将实施的平板电视新能效标准。日前据有关部门透露,我国《平板电视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标准将于今年12月1日期开始实施,根据规定,平板电视能效被分为3个等级:1级代表最佳节能效果,2级为节能产品评价等级,3级为市场准入等级,这也意味着达不到3级能效标准的平板电视将面临淘汰。

    据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统计,去年我国共生产平板电视约6780万台,预计今年平板电视产量将达8000万台。标准实施后,将有20%左右的平板电视面临淘汰。日前,有媒体报道,估计目前国产厂商能效不达标的产品总量有30万台,这部分产品基本都为CCFL背光源液晶电视。因此,随着能效标准颁布日期的临近,平板电视肯定会有一次大规模降价促销,而国庆黄金周正是非常好的机会。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