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新闻

3D-TV惹火BIRTV,技术路线未定

来源:投影时代 更新日期:2009-08-27 作者:pjtime资讯组

    于09年8月26日北京国际展览馆开幕的第十八届北京国际广播电影电视设备展览会(BIRTV 2009)上,3D显示技术大放异彩。与往届展会不同,本届展会3D产品不仅限于内容制作、3D影院等产品,而是增加了大量的民用和商用级别的3D显示终端。民用、家用产品的出现,标志着3D显示技术已经走向成熟和实用化。

    展会上,海信、索尼、TCL分别展示了采用液晶显示技术的3D电视机。其中,TCL展示的产品采用屏幕光栅技术,满足裸眼观看的需要。而索尼、海信展示的3D电视机则需要佩戴偏光眼镜才能观看,不满足裸眼观看的要求。但是该产品既可以做3D显示使用,也可以作为普通电视产品应用。据海信介绍,其3D产品采用的是高像素液晶屏奇数行、偶数行像素分别显示不同角度的偏振图像的技术实现3D显示。除了大型3D电视外,部分企业,如AOTUDESK也展出了应用19英寸、22英寸的小尺寸3D显示产品。这些产品也需要采用特制眼镜才能观看到3D效果。

BIRTV2009  TCL展示商用3D裸眼电视

    对于3D电视产品的市场应用,TCL表示目前主要是商用显示市场,未来则面向民用市场。海信和索尼等采用眼镜观看的产品则被认为在教学、娱乐等领域更拥有应用空间。对于普通的商务显示应用,例如数字告示则由于必须配戴眼镜而显得并不适合。

    与3D电视同时展出的还包括进眼3D显示系统。类似于眼镜的产品佩带在头上能够实现50英寸甚至更大尺寸的大屏幕画面显示效果,和3D显示。例如深圳亿思达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的产品,最高能实现百英寸级的3D显示效果,并能够满足便携携带应用的需求。弘毅思齐则展示了一款投币观看的进眼3D产品。弘毅思齐工作人员介绍,这款产品可以应用于商场、博物馆等地吸引人流。深圳亿思达认为,未来近眼3D眼镜在个人娱乐市场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深圳亿思达参展产品

    3D电视技术被认为是下一代电影、电视和游戏显示技术的革命,是未来显示产品的必然发展方向。由于3D技术具有出色的立体感,因此被认为其在广告、虚拟现实游戏、娱乐等领域具有传统平面显示无法替代的优势。目前市场主流的3D显示技术主要利用偏振光原理、或者小孔成像原理实现双眼接受画面的“视差”,形成3D效果。

    近年来,随着应用小孔光栅技术的3D显示设备技术的成熟,3D产品逐步进入裸眼产品和必须戴眼镜的产品两种技术相竞争的局面。裸眼3D产品由于不需要眼镜就可以观赏3D显示的画面,被认为能适应更多应用领域的应用给也更适合作为普通家电进入家庭。目前,TCL已经在国内是市场正式上市一款采用此项技术的产品。

    民用级3D产品逐步成熟已经成为3D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不过业内人士依然认为这种产品离真正普及还很远。一方面民用3D显示产品还受到可视角度过低的制约:一般最佳效果只有30度的视角,远低于普通电视机160度以上的可是角度。另一方面,3D片源的匮乏也是阻碍3D产品普及的重要原因。虽然通过软件手段能够将传统2D电视节目模拟成3D的效果,但是这种“假3D”的显示效果并不理想。

    民用、商用和个人3D产品在BIRTV 2009上的集中亮相,已经为3D产品逐步走入家庭打开了一道大门。分析认为,以电影娱乐和游戏娱乐为主的家用市场可能成为3D显示技术进入家庭的关键市场。在从传统产品向3D产品过渡的过程中,海信、索尼那种能实现3D显示和2D显示切换的产品可能更受欢迎。而TCL得裸眼3D产品则在商用、广告市场最具竞争力。   

 标签:3D-TVBIRTV
特别提醒:本文为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翻版/抄袭必究!
推荐液晶电视品牌
广告联系:010-82755684 | 010-82755685 手机版:m.pjtime.com官方微博:weibo.com/pjtime官方微信:pjtime
Copyright (C) 2007 by PjTime.com,投影时代网 版权所有 关于投影时代 | 联系我们 | 欢迎来稿 | 网站地图
返回首页 网友评论 返回顶部 建议反馈
快速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点一下
发表评论